看東西有黑影、游離物還突閃光,當心玻璃體剝離!醫:若出現這2種併發症不能輕忽

看東西有黑影、游離物還突閃光,當心玻璃體剝離!醫:若出現這2種併發症不能輕忽

長時間用手機追劇、滑手機,突然眼睛內側有塊陰影擋住,原本以為是黃斑部病變,但其實是玻璃體剝離!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黃哲宏說,玻璃體剝離是玻璃體退化的一個階段,大部分不會影響視力,但也無法復原,若併發粘連牽引時,恐會引發網膜裂孔剝離、玻璃體出血等併發症,也不可不慎。

 

玻璃體隨年紀和用眼程度老化

 

黃哲宏解釋,玻璃體是在眼球內,有如洋菜凍般的膠狀物質、佔了4/5的體積,隨著年齡和用眼程度逐漸退化,漸漸導致剝離;這時膠狀物會開始液化,同時原來的纖維物質變性,產生混濁物質,漂浮在玻璃體膜內。

 

當眼睛注視白色背景物時,有些患者會注意到,視野外側會出現單一像蚊子飛舞的橢圓形黑影,也就是混濁物飄忽不定,稱為「飛蚊症」,若持續液化,當緊貼在網膜的玻璃體後膜,受到的支撐變弱時,就會逐漸脫離網膜縮到網膜中央,導致玻璃體剝離。

 

玻璃體剝離嚴重恐致出血

 

如果玻璃體後膜和週邊網膜有粘連,後玻璃體膜會牽動網膜,產生機械性拉扯刺激,產生閃電一般的光芒,就形成了「光視症」,連閉著眼也看得到亮光,但若是玻璃體後膜與網膜牽引太強,就會導致視網膜裂孔或玻璃體出血,甚至合併網膜剝離,就會合併視力與視野的變化。

 

因此黃哲宏提醒,玻璃體剝離雖然大部份是無關緊要,但若是有網膜裂孔剝離、玻璃體出血等併發症,就要儘快檢查,避免病情加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