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提著行李箱心靈富足地過活!熟齡作家:力求簡約輕盈,就不會造成子女麻煩

50後提著行李箱心靈富足地過活!熟齡作家:力求簡約輕盈,就不會造成子女麻煩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只要開始進行「熟前整理」,就能夠描繪自己未來想過的人生。整理物品,其實也等同於整理內心。在我的客戶之中,不乏失去人生目標、陷入自我忽視(self-neglect)狀態的人。所謂的自我忽視,就是指對自己的生活漠不關心,導致生活環境與健康狀態惡化。

為了孫子,決定重整人生(六十多歲,男性)

 

我有一位六十多歲的男性客戶,才剛離婚沒多久。家中的物品散亂,食品儲藏櫃塞滿囤積的泡麵與調理包食品,餐桌上也淨是食材和吃剩的食物。地板上東西四散,毫無立足之地。他的體型肥胖,直逼八十公斤,同時患有高血壓,健康狀態堪憂,隨時都可能一病不起。離家在外的女兒非常擔心他,委託我代為整理。

 

「這麼大量的食物,您打算花幾天的時間吃完?」

 

當我毫不留情地出言質問時,他回我一句:「你在說什麼啊,就算我這一兩天死了也無所謂!」

 

說是這麼說,但目睹那大量的食物,我怎麼想都不覺得,一兩天內死掉也無所謂的人會有這般好胃口。看來,他根本完全沒想過自己何時會死。然而,要是每天都毫無節制地吃這麼多泡麵,總有一天會演變成慢性病而早逝。

 

胖到這種程度的客戶,與囤滿物品的住家之間,彷彿有某種連結似的。在我看來,他應該是因為與家人分離而失去希望,心靈茫然無依,乾脆自暴自棄。

 

我向他提議,為生活建立一項目標:「您的女兒看到這麼不衛生的環境,連即將出生的孫子都不想帶來這裡啦。要不要打造一個能夠安心讓小嬰兒活動的空間呢?」

 

這句話成了改變的關鍵,男子因此決定進行「熟前整理」。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收拾整頓,房間清爽起來之後,他的心情似乎也煥然一新。

 

各位或許會認為,邁入高齡後才考慮理想人生,早已為時太晚。然而很不可思議的是,只要有了目標,自然就會跟著展開行動。即便沒有長期目標,也可以先從短期目標開始建立。

 

「我想把大量的泡麵處理掉,自己煮飯。為了孫子,我想再活久一點。」他露出靦腆笑容,看上去非常幸福。神情已經與早上初見時判若兩人,轉變為溫柔的「爺爺」面孔。

 

陷入自我忽視狀態的獨居年長者,其實正在逐漸增加。無論什麼樣的人,都可能因為環境變化而陷入自我忽視的狀態。這個時候,請先透過「熟前整理」整頓居住空間,抱持愉快的心情,試著思考人生目標吧!

 

提著一只行李箱去養老院

 

「熟前整理」,也是一項填補理想與現實落差的工作。理想因人而異,但身處在塞滿雜物的環境下,是絕對無法朝理想邁進的。

 

我理想中的老後生活,是即便只有一只行李箱的分量,也能夠過得心靈富足。我總是和丈夫聊著:「就提著一只行李箱,夫妻兩人一起去養老院吧。」當然,這是非常極端的說法,但只要抱持這般心情,力求簡約輕盈,也就不太會造成孩子們的麻煩了。

 

總有一天,一切都會化繁為簡為一只行李箱,因此,我現在每天都會不自覺想著什麼才是必要之物,什麼樣的數量才最為合適。最終目標是「光是一只行李箱的分量也能滿足過活」。一旦穩固這樣的意識,往後的人生就會不可思議地充滿樂趣。

 

順帶一提,當我出差外宿時,也是秉持著盡可能不帶行李的信念。大家通常會驚訝不已:「什麼?古堅小姐的行李就只有這樣嗎?」但對我來說,即便是需要外宿的工作,也只要一個小包包就夠了。

 

工作已經夠累人了,我可不想因為行李的重量而舟車勞頓。現在飯店都會備齊最低限度的生活用品,如果真有什麼欠缺,只要在當地購買即可。

 

無論如何,由於我的最終目標是「只要一只行李箱,即可心靈富足地過活」,因此我從現在開始就會時刻留心,極力追求不帶物品的生活。

 

避免孤立的方法是邀請他人

 

若要預防「退休後憂鬱」與「自我忽視」,我推薦各位定期邀請他人來家裡作客。愈是缺乏與人交流,年屆高齡後愈容易被孤立,只能在塞滿東西的骯髒房間裡茫然度日,最後孤獨死去。這實在屢見不鮮。

 

一旦邀請了他人作客,任誰都會整理住家。如果仗著沒人會來造訪就恣意散亂的話,可是會造成精神上的不良影響。定期邀請他人,就能夠幫助自己保持舒適的空間。再者,訪客紛至沓來、通風良好的住家,也會洋溢著幸福的氣息。

 

曾有一戶家庭就因此產生了讓人驚訝的變化。

 

母親夢想中的家居派對(三十多歲,女性)

 

 

有一戶令我難忘的富裕人家,前來委託的客戶是名三十多歲的女性,與六十多歲的母親共同生活。她告訴我:「母親因為生病,已經沒剩下多少時日了。這個家剛蓋好時,熱愛下廚的母親曾夢想在陽台舉辦家居派對。我希望能改建家裡,實現她的夢想。」

 

一問之下,原來她們從未舉辦過家居派對。

 

母親和女兒都非常不擅長整理,而且都屬於不斷增加物品、卻又捨不得丟棄的「類型AB」,連陽台都擺滿雜物,成了儲藏的空間。

 

第一次登門拜訪時,我就深深震懾於大量雜物與驚人的凌亂程度。不僅僅是陽台,整個家的狀況都非常嚴重,必須馬上動手處理。那是間三房兩廳的高級公寓,整間屋子卻塞滿東西,連地板都看不見,可真是名副其實的「垃圾屋」。

 

五斗櫃堵住了通往寬敞陽台的出入口,完全無法出外透氣;本應是客廳兼飯廳的空間,只見餐桌上物品散亂不堪。長年以來,她們都各自在外用餐。

 

為何熱愛下廚的母親會放任家裡荒廢成如此地步?其中似乎有著根深柢固的原委。這位母親靠著亡夫的遺產過活,或許她早已失去人生的目標,陷入憂鬱狀態。家中最近也完全不見煮過飯的跡象。如此惡劣的狀態下,這個家幾乎不會有訪客上門。

 

我的團隊馬上動工,花了整整一天,從大清早就進駐整理這戶住家。早上九點開始收拾整頓,等到終於能看見地板時,已經超過晚上八點了。

 

「好厲害!原來我們家有這麼大啊!」

 

女兒真誠的讚嘆,沁入我的心頭。

 

整理完畢後,我們去陽台喝啤酒,慶祝大功告成。大家把從附近商店買來的菜餚一字排開,一同舉杯暢飲,那一晚至今依然令我難以忘懷。對那對母女而言,這應該會是一段如夢似幻的時光吧。

 

「我的夢想就是在這個陽台上開家居派對。」

 

時至今日,那位母親的呢喃依然烙印在我心中。都是因為囤積了過多雜物,導致連如此渺小的願望都無法實現。

 

在那之後,她們終於可以舉辦心心念念的家居派對了。此外,透過邀請他人前來作客,這個家也得以維持舒爽的空間。

 

後來她們又開了幾次派對,女兒也與未來的丈夫相識、結婚,更有了孩子。彷彿要親眼見證這一切似地,母親之後就過世了。然而,隨著孫子出生,她與未來也有了連結。如果一開始沒有好好整理物品,就不會存在這樣的未來了吧。

 

這就是靠著「熟前整理」,把家裡打造成能夠招待他人的空間,進而改變人生的一則案例。

 

不為家人留下任何麻煩

 

一旦東西久未整理,就這樣放置多年的話,或許便會有人將錯就錯,認為「自己繼續這樣下去也無所謂」「這是我家,我的人生,我想怎麼過是我的自由」。

 

然而,自己死後留下的大量物品,最終還是得由家人承擔。如今,日趨嚴重的空屋情況,正顯示出這樣的問題。空屋問題,與親人留下的大量物品息息相關。留有大量遺物的屋子,本身就是個巨大的廢棄物。而空屋問題的本質便在於,就連已故屋主的家人都抱持著「可以的話,不太想碰這些東西」的消極想法。

 

有些人可以砸下幾百萬日幣,雇人整理遺物,這種情況當然是另當別論。但是,很少有人願意花這麼多錢去面對如此巨大的廢棄物。

 

若是真心為家人著想,那麼不留下這些麻煩的物品,才是真正的感心。「父母過世後,該怎麼處理遺物?」這就是家人們的真實心聲。因此我希望各位能夠明白,除了物品之外,諸如房子、土地等實體的遺物,都可能會對孩子造成困擾。聽來有些麻煩,但是趁早與家人討論相關事項,或許會是比較體貼的做法。

 

此外,倘若孩子獨立之後,家裡多出了不知如何處理的空房,或許就可以在取得孩子的應允後,趁早處理多餘的物品,搬到物美價廉又方便的公寓,擁抱輕鬆自在的第二人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熟前練習:開啟人生下半場的整理術》,今周刊出版,古堅純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