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頭暈還耳鳴心悸,是血壓不穩造成!白雁教4動作,自己養護血管不塞車

頭痛、頭暈還耳鳴心悸,是血壓不穩造成!白雁教4動作,自己養護血管不塞車

你知道嗎?血壓不僅有晝夜波動規律,還會有季節性變化的規律。最近正值換季時刻,李小姐就發現開始出現頭部脹痛、頭暈、乏力等症狀,一量血壓果然比平常要高,有什麼方法能更好的控制血壓呢?

 

季節交替的時候,氣溫變化較大,忽冷忽熱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也容易忽高忽低,上下起伏波動變大,加上過年期間,親朋好友歡聚一堂,忍不住就多吃多喝了起來,這些膏粱厚味若不忌口,高油、高鹽、高糖對身體會造成不小負擔,尤其有三高的人,很容易血壓、血糖、血脂升高,難保不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血壓波動異常注意4症狀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醒,就算是年輕人,如果平時沒有運動習慣,氣血循環和代謝能力都會比較差,吃進去的食物很容易變成脂肪堆積在血管。時間一久,血管內充斥各種垃圾,有膽固醇、血脂等堆積在血管壁上,讓血管變得日益狹窄,像老舊的自然水管,阻礙血液流動,引起代謝疾病。

 

如果出現頭痛、頭暈、耳鳴、心悸、眼花等症狀,很可能有血壓波動異常的現象,這些症狀不是只有老年人會有,不少中年人甚至年輕人也會出現。

 

1.頭脹、頭痛

高血壓患者經常會出現頭痛,特別是後腦有疼痛感,還伴隨噁心、想吐的症狀,要特別小心是惡性高血壓的前兆。

 

2.眩暈、耳鳴

突然蹲下或起立時出現頭暈,或兩耳同時出現耳鳴的症狀,並持續一段時間,較常發生在女性高血壓患者身上。

 

3.心悸氣短

高血壓患者如果時常心悸氣短,要注意有可能引發心肌肥厚、心肌梗塞、心功能不全等併發症。

 

4.肢體麻木

高血壓還會出現四肢麻木症狀,特別是手指、腳趾不靈活,同時感覺皮膚上好像有螞蟻在爬。

 

養護血管調節三高自己來

 

不想讓三高大暴走,而演變為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養護血管,促進循環是首要之務。白雁老師說,只要每天堅持練習10分鐘氣功,就能有效提高身體循環力,改善循環,提升臟腑機能,幫助血管不塞車,對調理慢性病很有幫助。

 

白雁老師建議多練習「周天顫掌」,動作簡單、輕鬆、沒有場地限制,動起來沒負擔,透過快速的微幅振動,調動全身經絡氣血,血液吸收充分的氧氣,可加強身體代謝,減少脂質等廢濁堆積在血管,有助維持血管彈性和暢通,對於預防三高有良好的保健效果,持續練習養成慢運動的習慣,身體就會自然達到平衡調節的作用。

 

周天顫掌,防止三高飆升

1.標準站立式,左腳向左前跨一步,兩手舉直顫掌。

2.兩手保持顫動、向後移,重心移到後腳;繼續顫掌向下移,雙手過耳後手心朝下,到腿部再向前抬,重心移到前腳。做完7次收回左腳。

3.右腳向前跨一步,同樣動作右邊做7次。

4.左右各2回合後,兩手在頭上維持顫掌3秒,再慢慢落下。

 

▲標準站立式,左腳向左前跨一步,兩手舉直顫掌,兩手保持顫動、向後移,重心移到後腳。

 

▲顫掌向下移,雙手過耳後手心朝下,到腿部再向前抬,重心移到前腳。做完7次收回左腳;右腳向前跨一步,同樣動作右邊做7次。

 

▲左右各2回合後,兩手在頭上維持顫掌3秒,再慢慢落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