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屬面前宣告死亡,被大吼為何不救活病人!護士:我們不是神是人,也會害怕

在家屬面前宣告死亡,被大吼為何不救活病人!護士:我們不是神是人,也會害怕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人們只要哪裡有病痛或不舒服就會來看醫生,尤其來到加護病房的都是有生命危險的人,有的人接受治療,生存意志積極,最後痊癒而歸,有的人則是很遺憾地到了天國。不過,大部分的人來到醫院都會認為:「一切都會沒事,醫護人員一定能把人救活。」可是,醫護人員也只是人,又怎能將觸角伸到神的領域呢?

有的人苦苦哀求醫護人員拯救他們,但是我們能做的,就是以自己目前的知識為基礎,努力挽救生命將逝的人,我們並沒有讓人起死回生的魔法。

 

有一位上了年紀、諸多痼疾纏身的老奶奶,即使治療了其中一項痼疾,也無法讓她恢復正常生活,所以主治醫師便勸家屬同意簽署DNR(Do Not Resuscitate,不施行心肺復甦術)。

 

「因為奶奶太多痼疾,就算治療了也不會有太大的好轉,只會反覆出現停止呼吸的狀況,所以是時候準備送奶奶離開了。如果心臟停止跳動,一般來說我們會進行CPR,但急救過程中會用力壓迫胸部,造成肋骨骨折或瘀血。

 

每個家屬或病人的情況不同,有的人會希望我們不做CPR,因此我們都會事先詢問,請家屬簽署同意書。所以,如果奶奶情況危急時,您們會希望我們施予心臟按摩急救嗎?」

 

家屬商量後,決定只簽不施予心臟按摩的DNR,也就是當奶奶心臟停止時,雖然不進行CPR搶救,但還是希望其他治療能繼續。他們勉強地簽下了同意書。

 

隨著時間流逝,奶奶的血壓開始往下掉,意識也漸漸模糊。由於血壓維持不了,所以馬上先吊了升壓劑。雖然每個小時幫奶奶量血壓、吊升壓劑,但是光憑這樣的治療是不夠的。床邊監視器不斷閃著警告燈。奶奶的血壓明顯下降,即使連強心劑都吊了,還是抓不住即將熄滅的生命。

 

能做的都做了,還是維持不住血壓,於是主治醫師請我快點把家屬叫來。我請家屬做好臨終準備,請他們現在馬上到醫院,也請他們聯絡最後要一起送行的人來見奶奶最後一面。為了讓奶奶和家人能見上最後一面,我拚命地為他們爭取時間。

 

可是我們終究挽回不了病人的生命。家屬說需要二十五分鐘,卻來得很慢,彷彿過了三、四個小時似的。就算想維持奶奶的血壓,吊了升壓劑,也用盡了所有方法,脈搏還是從110快速往下掉到90、80、70,從下降的速度來看,可能在家屬抵達前心臟就會停止了。於是我又再打給家屬

 

「您們到底什麼時候會到呢?奶奶的脈搏掉得很快,雖然我們都在努力了,可是效果不理想,請您們盡快。」

 

又過了五分鐘,一名家屬哭哭啼啼、失魂落魄地走了進來,這時奶奶的脈搏維持在隨時都可能停止的30上下。主治醫師向家屬說明病人的情形,也問了是否還會有其他家屬過來。

 

他說,還有很多人會來,可是等他們到齊可能也要一小時左右。主治醫師表示很難撐到一小時,家屬只說他知道了,面對這無可奈何的事實,只能接受。就在家屬臨終道別時,奶奶的心臟停了。主治醫師在家屬面前宣告死亡:「病人○○○,於十點四十三分,於本院過世。」加護病房大聲響起家屬的哭聲。

 

接著,其他家屬陸陸續續抵達,其中一名家屬突然大吼:「為什麼沒有先告訴我們?為什麼我人到了,心臟卻停了?你們說啊!」他開始無理取鬧,臉色漲紅地用手指著主治醫師,說出難聽到讓人難以啟齒的話,還作勢要出手打正在善後的我。

 

我們和家屬說明:「截至早上為止,奶奶的血壓都還維持得好好的,但是突然血壓開始下降,我們吊了升壓劑,甚至也吊了強心劑,還是沒能維持奶奶的血壓。當我們發現心跳越來越慢,就通知您們了,就在您們趕來的期間,奶奶的心臟就停了。」

 

但是那位家屬仍大吵大鬧地問為什麼不救活病人,還打算抓住我的領子,一旁其他家屬雖然也上前阻止,但也壓制不住。和我一起値班的護理師只好叫我到另一邊整理病人的電子資料,之後醫院的警衛也上來了,我才得以暫時避開。等善後的工作結束,奶奶便被送到樓下的往生室。雖然我已經努力讓家屬能夠送終,但實在無能為力讓奶奶活下來。

 

有一名病人肝不好被送來,不知道為什麼,最後也沒查出確切原因。他因為肝臟無法正常排毒,所以毒素累積在體內,意識也漸漸模糊,最後決定要做肝臟移植。可是,他的肝臟較小,捐贈者的肝臟較大。移植後,病人接受檢查,看移植是否順利,可惜,事與願違,結果並非家人和醫護人員所期盼,肝臟無法正常運作。

 

最後,討論要做第二次移植手術,於是又做了一次手術,可是這次也不見起色,病情反而更加惡化。病人即使戴上了人工呼吸器、葉克膜、CRRT,仍然回天乏術。事情至此,家屬哭喊著要我們把病人救活,對著做手術的醫師又打又罵。然而到頭來,僅只是人類的我們仍無法左右神的旨意。

 

還有個病人,身體大不如前,於是住院檢查,結果眞的意外發現了肝硬化,必須接受肝臟移植,剛好又有腦死病人讓他能順利接受移植。由於這位病人並非重症狀態,術後不過幾天就能下床走動,很快就順利轉到病棟樓下的病房,朝著康復之路邁進。

 

醫院裡,每個病人的狀況都不一樣,看起來似乎可以活很久的人可能突然就走了,也或許幸運地做完手術後就準備出院。人,無法改變神的旨意,所以我們也只能接受,不是嗎?

 

 

我們不是神,是人。所以我們也會害怕。

 

你可能還會想看-----

女人40後,和自己好好相處!彩妝師游絲棋:做4件事扔4樣東西,內外滋養第二人生

 

被亡夫拖累、事業斷崖式崩盤!陳艾妮第二人生不空轉,傾心繪畫「想找伴侶懷抱到老」

 

曾兼5份工辛苦養3女,珠寶詩人曾郁雯走出顛簸:開始為自己活「練習過得輕鬆點」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不完美的我,照顧生病的你:在生與死共存的加護病房裡,告訴自己「不要被打倒,也不要麻木」》,野人出版,李蓏昀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