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不發胖秘笈!打敗肥滋滋年菜

過年不發胖秘笈!打敗肥滋滋年菜

農曆年節許多民眾想慰勞自己一年來的辛勞,天天大魚大肉、零食不離手、生活作息不正常,結果過了一個年,健康卻大打折扣。

創健健檢中心陳建志院長叮嚀,農曆年節約有70%民眾會增加2公斤-5公斤的體重,年節與家人團聚圍爐吃年菜,保持心情愉快是好事,但選擇年菜的烹調方式也是很重要的喔!

小小一塊東坡肉,你所不知的大大危機!

 

排名第一名最肥年菜-東坡肉!東坡肉用的五花肉以100公克來算,熱量就高達380大卡。東坡肉的烹調方式繁複,經過油炸後,熱量就高達550大卡,等於再多吃兩碗飯的熱量。陳建志院長建議,可以去除東坡肉皮與肉之間的油脂,減少沾取盤內的勾芡湯汁,這樣大約可減少約160大卡左右的熱量攝取喔!

 

這樣做,讓健康「年年有餘」

 

象徵「年年有餘」的-糖醋魚,也是民眾過年必備年菜之一。從營養的角度來看,魚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比起其他紅肉,所含的脂肪比例較低,對於有心血管問題的人負擔也較小。但依據不同的烹調方式,魚料理的熱量也大有不同!糖醋魚所用的醬汁屬勾芡醬汁,加上魚要裹粉又油炸,使表皮吸附大量油脂,100公克的糖醋魚熱量就高達325大卡讓堂處於。陳建志院長建議,除了可以不吃皮避免熱量破表以外,烹調方式可以改為清蒸,熱量可以減少190大卡的熱量喔!今年不訪嘗試看看清蒸魚作為年年有餘的象徵吧!

 

別讓你的體重也「步步高升」

 

有著「步步高升」之意的年糕與米糕,不小心吃多了也會悄悄讓自己的體重「步步高升」!年糕與米糕以米為主要材料,經過大量的油翻炒,最後裹上厚厚的蛋汁、麵糊油炸,熱量可說是相當驚人。陳建志院長提醒,年糕與米糕這種高澱粉食物建議一次吃半碗就好,可在早餐或午餐食用,晚餐則盡量避免攝取。烹調方式可改為切薄片用不沾鍋乾煎,以減少不必要的油脂及熱量攝取。

 

零食這樣吃,健康無慮解嘴饞!

 

過年期間除了豐盛的年菜外,是不是常常不知不覺就吃了一大堆零食呢?尤其零食高糖、高油,不只一般人要留意,糖尿病及心血管病友,一定要留意限量食用,以免影響血糖、血脂及增加體重。堅果類、蔬果乾……等,都是民眾誤以為健康的零食清單,但其實許多都是經過醃製、油炸、裹上蜜糖而製成。陳院長特別叮嚀民眾民眾可挑選未經調味的堅果,一天限量1-2個免洗湯匙的量為佳。另外,紫菜、海苔雖熱量低,但要留意一般市售海苔通常調味過重,若是腎臟病友建議選擇低調味或無調味的產品。在過年期間除了年菜、零食,建議不妨以新鮮水果做取代,可增加每日纖維攝取,熱量也不容易爆表。

 

除了上述建議的烹調方式,民眾可以在餐前喝一杯茶或水,吃飯時,可以用菜肉比例=2:1的吃法,增加飽足感,提升纖維質的攝取,可以有效減少整體熱量。另外,過年期間建議大家要增加身體活動量,出遊走春並同時勤洗手、戴口罩,慎選健康零食,以低油、低鹽、低糖為原則,才能健健康康過好年。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