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最後,都只剩下自己一個人!50後把2個能力培養起來,第三人生才能無憂無慮

人到最後,都只剩下自己一個人!50後把2個能力培養起來,第三人生才能無憂無慮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某個周五清晨,太太要搭早班車回台東探望她的父親,直到周日才會搭末班車回家,回到台北已是周一凌晨。她出門前問我:「這三天,你可以一個人過日子嗎?」

我覺得這個問題很可笑,就回她:「當然可以。」但是,正在閱讀本文的你,也有把握能夠一個人度過三天嗎?

很多男人退休之後,失去了事業的舞台與鎂光燈,都會發生適應不良的情形,而且因為什麼事都不會做,連芝麻綠豆大的小事也必須依賴妻子處理,更增添了夫妻相處的困擾,甚至在日本形成一種「中年離婚」的特殊社會現象。

 

女人就一定可以獨自生活嗎?那也不一定。就在我太太出發的前一天,我幫她在網路上訂好很難買到的東部火車票,然後讓她去便利商店的ibon 取票。她拿到火車票之後,很開心地跟我說:「這一次從頭到尾都是我自己操作的喔!」我說:「很棒啊!但下一次妳要練習自己買票了。」

 

我最近想急著教她的事,就是那套投資0050和0056的方法,雖然非常簡單,但因為我做來得心應手,她就沒什麼動力學習了。為了未雨綢繆,避免我突然發生意外,我想真的該盡快讓她學會了。

 

為什麼我說「能夠一個人獨自過日子」是這麼重要?因為很多人的生活,最後可能都只剩下自己一個人。許多無論是談「人生下半場」或「第三人生」的文章,都聚焦在精神層面,幾乎沒有人會談到如何處理日常生活的瑣事。大家談太多生活的「意義」,卻常常忽略了生活的「能力」也同等重要。

 

很多人認為失去生活的意義,就代表「無聊」,但如果連獨自生活的能力都沒有,就會很「無助」。我們在追求「不無聊」的第三人生時,當然也要學習讓自己一直處於「不無助」的篤定中。「一個人獨自過日子」可以分兩個面向來探討,一是能夠處理所有日常瑣事,二是懂得度過完全獨處的時光。

 

太太不在家的這三天裡,除了三餐在外吃飯之外,我自己起床、燒開水、切水果,洗杯盤,也自己洗衣服。你可能會笑我:「誰不會做這些事?有什麼值得炫耀的?」但我真的認識很多男性,連這些事都不會做。

 

有一次,一位男性友人問我退休生活該怎麼規畫,回答之前,我問了他一個簡單的問題:「你會用洗衣機嗎?」他說不會,我就說:「先把所有生活的技能通通學會吧!有一天,可能就沒有太太可以依賴了。」

 

至於是否該學一點簡單的料理,省得三餐都得外出吃飯?由於大都市生活太方便了,所以我目前還沒有迫切的需要,但學習本身就有樂趣,或許這會是我未來幾年的目標。

 

太太不在家的這三天,我正巧都沒有任何朋友的邀約,是個考驗自己能否獨處的機會。很多人進入第三人生後,非常害怕寂寞,非要把每天都塞滿各式各樣的行程不可,否則就會覺得很失落。

 

就算當天真的沒有任何活動,至少還有另一半在身旁,就能比較安心。年紀愈大,親人朋友一定愈來愈少,只要活得夠久,最後真的可能只剩下你一個人,獨處的能力當然就變得非常重要。

 

當時正值金馬奇幻影展期間,所以我去看了幾部電影。我其實最喜歡一個人看電影,所以這對我來說,並不會造成任何心理上的壓力,不像很多人從來都沒辦法獨自看電影。我還去聽了一場徐仁修老師的「台灣最後的荒野」生態攝影講座。

 

此外,更完成了一套受邀演講必須準備的簡報檔案,也整理了前陣子去摩洛哥用手機拍的幾百張照片,有的放到臉書分享,有的直接就刪了。很多人沒耐心整理照片,畢竟這真的需要保有一段完整的時間,才有精力去做。當然,一個人在家獨處最棒的事,就是可以安靜地聽聽音樂、看看書。

 

 

先把一個人生活的能力培養起來,第三人生才能無憂無慮。

 

(本文摘自《不窮不病不無聊:施昇輝的第三人生樂活提案》,今周刊出版,施昇輝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