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不只顧臉蛋,雙手更要注意!醫:5種老化現象這樣做、輕鬆「減齡」

中年後不只顧臉蛋,雙手更要注意!醫:5種老化現象這樣做、輕鬆「減齡」

那天我和我的正妺,一起在餐廳吃飯,一個很漂亮的女生,在我們的眼前走入餐廳,恰好她選了靠近落地窗旁的桌位,外界強烈陽光普照,折射下,正妹說:「這位年輕女生,這麼那麼有錢來這高檔餐廳?」我搖頭不同意,這個女生,不是年輕人。

我的正妹 : 你怎麼看出來呢?她的臉沒有什麼皺紋、她的下巴也無下垂....。

我搖頭了,我説她的雙手的運動和手背上皮膚表面,呈現出她是老化的秘密跡象。還有,剛剛她進了不久,想要推開椅子去上廁所,只是這樣動作,她的雙手也已經露出老化現象。

 

我發現,她嘗試是抓著桌子邊緣,她的雙手是鬆垮無力,於是她開始用雙腳力推開椅子,在她起身站立時,她是用雙手垂直在椅子邊緣才站起來的,這些動作,年輕人,不太會如此的。

 

而且...而且...,她拿起杯子時,她的咖啡杯因為她的右手顫抖,而稍微晃了幾下...,當她從廁所回來,剛好陽光照著她的雙手,她的手背皮膚,又直接露出老化證據:老年斑點、瘀血紫斑,這些鐵證,代表她不年輕了,她是靠醫美保養,把自己臉、整體看起來很年輕,但是她的雙手,在我眼前洩露了老化痕跡⋯⋯。(柯南上身?)

 

我回家,趕緊把看到雙手露出的秘密,記錄下來⋯⋯。

 

一、顫抖

 

我們人在任何年齡,手都可能出於多種原因造成搖動,而50歲以後更常見。某些藥物(例如「情緒穩定劑」和「治療癲癇」或「偏頭痛藥物」)也會引起或加劇這種手搖晃的情況。

 

你的身體健康如果出了嚴重狀況長期未解除,會一直出現顫抖。例如長期下來的焦慮或壓力,低血糖、疲倦或咖啡因過多,也可以引起顫抖現象。

 

你可以如此處理:

當你嘗試使用手的時候,你的手才開始發生「主動」顫抖,這樣「主動」顫抖的雙手,可能會打擾你,但這種活動性抖顫,通常也是無害的。

 

也許改變一些飲食和生活方式會有所幫助,例如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也可以跟醫生討論,看可不可以調整易引起手顫抖的藥物。

 

但當您的手靜止狀態時,就發生「被動」顫抖。這樣的被動式的顫抖,有時候可能是嚴重問題的徵兆,包括腫瘤或腦部疾病或帕金森氏症。如果有此類顫抖出現,記得立即去看醫生排除任何潛在的疾病。

 

二、抓力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雙手,自然會失去一點點的抓力,尤其是65歲以上,如果你的工作剛好需要抓拿很多工具,這樣情況會使日常工作,變得更加困難抓好東西。

 

很多老化原因,都可以使抓力流逝變弱,例如骨鬆、關節炎或肌少症等,如果是突然發生抓力消失了,那可能是更嚴重問題的徵兆,例如糖尿病、心臟病或高血壓引起的,不可不慎。

 

你可以如此處理:

找醫師測試你手的力量,並找復健師幫助恢復或保持抓的力量,也可以在家進行許多練習,例如可用力擠壓網球之類的東西,3到5秒鐘,然後短暫休息,每隻手做10次,從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開始,具體取決於手抓住的主觀感覺。

 

三、斑點

 

隨著皮膚衰老和皺紋出現,我們年紀愈大,保持水分的難度越來越大,導致皮膚易乾燥、發癢,靜脈紋路也會變得越來越明顯,因為年紀大了會失去軟組織。

 

我們都會輕易看到「老人斑點」,這些斑點出現,是因為我們的雙手,已經被陽光下曝曬了很多年,因此留下痕跡。

 

你可以如此處理:

可以使用> 30 SPF的防曬霜保護雙手,以免受到陽光一直強烈的曝曬。在做園藝或清潔工作時,戴上有棉線的手套並慎選肥皂或清潔劑,因為有些肥皂或清潔液,會洗掉雙手的天然油脂。

 

也有人認為,保濕劑和富含多種維生素、抗氧化劑和omega-3脂肪酸健康飲食,也可以幫助保持皮膚和指甲健康。

 

四、瘀青

 

這些瘀青通常是在手背或手臂背面,我們稱之為「紫斑」。老人家只要輕撞,就可能會導致瘀青,如果有服用阿斯匹林或抗凝血藥物,會更容易瘀青出現。

 

你可以如此處理:

從事一些粗重工作,請戴上手套、保護好雙手,也有特殊厚度的袖子,可以幫助減緩碰撞,也可使用防止皮膚瘀青的乳霜或乳液。如果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並認為是造成瘀傷的主要原因,也可和醫生討論,是否可以更改藥物或用量。

 

五、關節炎

 

隨著年齡的增長,幾乎都會有「關節疼痛或腫脹」,以及一些關節運動障礙,這些發生,都是在脊椎或四肢關節為主,有時候,甚至容易引起「骨折」。

 

你可以如此處理:

找醫生診斷,而不是用自己的感覺下診斷,認為自己是關節炎。

 

如果是關節炎影響日常生活,醫生會使用消炎藥,或注射局部類固醇激素,以減輕疼痛和腫脹。在某些情況下,為了保護關節並防止過度使用,也會使用夾板,但是,佩戴時間過長會導致肌肉流失,得和醫生討論才適合。

 

注意你的雙手吧

 

一般人,以為老化表現在臉上,於是花了很多錢在做臉醫美,其實妳的雙手,尤其妳的手背,也是老化的跡象⋯⋯。

 

生活上,許多得自己動手做事情,例如綁鞋帶、打開罐子,開車和使用手機,僅舉幾例而已,隨著年齡增長,雙手靈活性也越來越差,一些手部老化,也可能是某些健康有狀況出現。

 

請注意你的雙手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