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失眠難解,是自律神經失調!按這4大穴道可安定神經、放鬆心情

心悸、失眠難解,是自律神經失調!按這4大穴道可安定神經、放鬆心情

「醫生,我心臟怪怪,晚上睡不著,但檢查都正常,西醫說是自律神經失調,會好嗎?」自律神經失調是現代文明病,女性較男性多,原因不明,雖不算真正疾病,卻非常困擾,患者常會轉向中醫尋求協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醫務長邱榮鵬表示,中醫看自律神經失調,多半為「虛證」,主要關鍵在「心」,心主神明,心氣不足便會情緒不穩;此外,陰虛也與肝腎不足有關,調理上須抑強補弱。

 

交感、副交感神經失衡所致

 

自律神經分布在脊椎兩旁,分為交感及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主亢奮、提高專注力;副交感則負責抑制、讓人放鬆。當兩者失去平衡,就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常見4種症狀尤其在夜深人靜時最明顯。

 

自律神經失調常見4種症狀:

1、失眠

2、心悸

3、姿態性低血壓

4、腸胃功能不佳

 

自律神經失調採針灸抑強藥方補弱

 

邱榮鵬說,除了心氣不足會情緒不穩外,陰虛也與肝腎不足、肝鬱氣滯化火有關,體內某些東西弱了,想要拉起來,其他部分得變強,人就處在不平衡狀態,產生種種不適。中醫調理方式是運用針灸「壓下亢奮的部分」,並以藥方「補不足之處」,用人為方式,去做自律神經原本做的事。

 

針灸常用穴位為「內關」、「神門」、「三陰交」,以及頭頂的「百會」,可養心安神,讓情緒冷靜,這幾處穴位都很容易找,民眾可自行按摩,但不建議常壓、久壓,在舒服狀況時進行,每次按10至20下,每下停留幾秒至稍有痠脹感即可,反覆持續約2分鐘。

 

 

洗澡利用熱水拍打背部可放鬆

 

其他常用穴位,集中在脊椎兩側的膀胱經及循行脊椎的督脈,民眾很難自行按摩,可在洗澡時利用蓮蓬頭熱水沖打背部,就有放鬆效果,但不建議用強力水柱,以免造成局部軟組織發炎。

 

飲食方面,應減少攝取「極端」食物,如太冰、太辣、太甜、太鹹等,尤其身體處在很冷或很熱狀態時,不宜再加重負擔。例如吃完涼性水果馬上吃冰,或是天熱冒汗時又堅持喝熱水。藥方調理方面,中醫常用「六味地黃丸」與「加味逍遙散」來調治自律神經失調。

 

六味地黃丸

藥材: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茯苓、牡丹皮

作用:三補(山藥、山萸肉、熟地黃)、三瀉(澤瀉、牡丹皮、茯苓),用於補肝補腎滋陰瀉火,適合肝鬱氣滯者,腸胃功能不佳者不宜服用。

 

加味逍遙散

藥材:柴胡、當歸、白芍、茯苓、白朮、炙甘草、生薑、薄荷、牡丹皮、梔子

作用:逍遙散主治肝鬱血虛,柴胡可疏肝、調和情緒,當歸、白芍補血,茯苓,白朮健脾益氣,生薑溫脾胃。加入可清熱去心火的牡丹皮、梔子。適合肝腎陰虛者。

 

而研究指出,打太極拳、靜坐冥想、腹式呼吸等,都有助深層調節。邱榮鵬說,運動還有提升心肺功能、強化肌力等諸多好處,爬山、散步也很好,重點在於換個環境、轉換思路,讓自律神經有調節機會。

 

由於自律神經失調有部分是個性使然,常發生在求好心切、易緊張的人身上,醫師只能治標,關鍵在病人要學習放鬆,才能治本。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