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日誌】用「便宜價」買年年配息的好公司「十年均線選股法」

【存股日誌】用「便宜價」買年年配息的好公司「十年均線選股法」

現在買股票你會覺得貴嗎?每個人都想等股票「便宜」再買,但弔詭的是,去年大多數股票真的很便宜的時候,我們卻開始「害怕買入股票」!接近1萬6千點的台股,還有便宜的好公司能買嗎?讓鬼宿教你使用 0050 成分股;從台灣市值最大的 50 家企業中,挑選出股價接近「十年均線」的好公司。

 

什麼是十年均線

 

股票每天都會有一個收盤價,每個月依工作日的多寡;可能會有 21 到 22 個收盤價。將這些收盤價加總後;再除以當月工作日數,就能得出一檔股票的月平均價。將時間拉長為一季就能得出季平均價,若時間長達10年;那麼就能得出一個10年的平均價。

 

每個人都想在股市買低賣高,問題是跌到什麼價位算是低;漲到什麼價位稱得上是高?一家公司的股價跌至10年來的平均價算不算低呢!如果買進股票是為了在更高的價位賣出,那麼確保自己買的夠便宜就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

 

品質不變才是真便宜

 

假設一顆蘋果售價在過去10年的平均價位是 50 元,當蘋果售價低於 50 元一顆,我們就會有便宜的感覺。若一顆售價是 45 元會直覺便宜,若售價是 40 元會覺得超便宜,如果來到 30 元那就是跳樓大拍賣了!前提是這顆蘋果沒有長蟲;跟過去賣 50 元一顆的品質差不多,才能算得上是便宜。換言之,股票撿便宜不能只看股價,這家公司本業的獲利狀況必須一併納入評估,為了方便說明;以下內容將以股票代碼 1216 的統一作為範例。

 

▲10年是一個非常有說服力的區間( 圖片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

 

由上圖我們可以看到,統一10年來股價區間約略在 32~84 元之間。肯定有人會說:那簡單啊;以後只要統一股價跌到 32 元我就 All in 漲到接近 84 元我就收割。

 

鬼宿只能說:傻孩子;如果股票可以這樣玩,就不會有人賠錢了。

 

十年均線的魅力

 

這張圖上有4條顏色不同的均線,最下方的一條紫色均線是十年均線,就是剛剛鬼宿提到,用10年來收盤價平均值所畫出來的線。目前這條線的價格是 59.11,能買在這個價位附近,你已經贏過10多年來;半數曾經買過統一的投資人。大家看著這條十年均線,應該會發現這麼多年來,統一股價從不曾低於這條線。很多時候股價還沒跌到十年均線;就反彈走高了。

 

自 2020 年3月股市下跌以來,統一股價最低曾見到 60.6 元。也是10多年來;統一股價最接近十年均線的時候。

 

折價買入好公司

 

以前當鬼宿問到:統一是不是一間好公司,多數人都會點頭稱是,但隨後都會補上一句,統一太貴了!或是說統一沒有炒股題材,等它下跌我才會想買進。疫情期間統一股價跌倒一股 60.6 元時;鬼宿再問:統一是不是一間好公司,許多人的答案變成;它是好公司,但疫情對股市的不利因素還未消除,實在不宜貿然進場買進。

 

如果我們總是「 高點不想買;低點又不敢買 」那麼統一是不是一家好公司,似乎不干我們的事,因為我們總是在高點與低點之間猶豫。如果有人祈求投資順利,你覺得上帝會直接賜給他飆股,還是給他機會在股價低點;認識好公司的投資價值。

 

股息持續力的重要

 

統一從 1987 年公司股票上市至今,年年配發股息給股東,這記錄已長達 33 年;從不曾間斷過,股息配發的持續力;罕有上市公司能與其相比。公司必須年年獲利,才有能力年年配發股息。換言之,在營運獲利的持續性上面,統一的盈利持續性;也擠身一流企業水準。

 

從近5年股息配發情況來看,統一每年配出每股 EPS 的 75~80%作爲現金股利,和股東分享它的經營利潤,是一家對小股東相當大方的公司。

 

▲年年配息還能年年填息的企業可不多見( 圖片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

 

作者簡介_鬼宿

2006年在奇摩創立「鬼宿的部落格」開始了網路寫作,2012年接受Smart智富月刊採訪邀約(刊載於2012年10月雜誌內文)15年金融從業資歷、19年股票投資經驗,喜歡用說故事的方式談投資。

本文資訊僅為鬼宿個人研究之用,不為任何推介之意,投資人請自行留意投資風險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存股日誌】用「便宜價」買年年配息的好公司「十年均線選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