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睡覺腳抽筋怎麼辦?如何緩解疼痛、5個降低抽筋機率的關鍵一次弄懂

半夜睡覺腳抽筋怎麼辦?如何緩解疼痛、5個降低抽筋機率的關鍵一次弄懂

氣溫驟降,是否在半夜熟睡時,出現嚴重腳抽筋?其實半夜熟睡還抽筋、導致肌肉拉傷,主要是因為入睡後身體沒有進行活動,氣溫降低導致室內太冷時,手腳若沒有「足夠保暖」會使局部血液循環變差,肌肉過度收縮就容易導致抽筋,甚至肌肉拉傷!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政哲表示,一般抽筋會持續幾秒或是數分鐘,且有強烈疼痛感,若不予理會或進一步更嚴重抽筋,就會導致肌肉拉傷,需4-6週才能讓身體和組織復原,恢復行走或從事運動,因此若疼痛不止,就須盡早就醫,安排熱療、輕微伸展運動與服用藥物。

 

抽筋當下用冰敷降低疼痛感

 

那究竟半夜抽筋該如何處理?吳政哲說,抽筋當下可以透過冰敷及肌肉伸展,以放鬆肌肉並降低緊繃疼痛感,而疼痛減緩後,再依抽筋嚴重程度判斷是否改以熱敷促進血液循環

 

吳政哲提醒,慢性病年長者、缺鈣婦女或年輕人比較容易抽筋,在天冷時期要特別留意保暖,在運動前也要做暖身運動,透過多喝水、多保暖、多伸展、多吃深色蔬菜,以及透過運動飲料適當補充電解質,都能減少發生抽筋機率。

 

天氣冷,如何降低抽筋機率?

1、隨時注意保暖。

2、運動前做暖身運動。

3、多喝水。

4、多吃綠色蔬菜。

5、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