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肩頸痛,吃止痛藥還是常復發!治療師教3個動作,自己就能減少頭痛發作

頭痛、肩頸痛,吃止痛藥還是常復發!治療師教3個動作,自己就能減少頭痛發作

平時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作業,只要上班就會偏頭痛,且痛得受不了,甚至轉動頭部反而更痛,吃了止痛藥卻還是常常復發!這類的頭痛其實是「頸因性頭痛」,也就是姿勢不當引起肌肉緊繃所造成的。

 

脖子長期壓力不當造成頭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林惠玲物理治療師指出,頸因性頭痛是因為上頸椎疼痛皮節分布在頭部,而脖子筋膜與頭部相連,因此,只要脖子常處於壓力不當的位置,就會使肌肉緊繃,連帶頭部也會跟著痛起來。

 

如何做頸因性頭痛的鑑別診斷,林惠玲表示,一般為單側偏頭痛,會從脖子及肩頸開始延伸至頭部,會因為頸部動作,如長期低頭、抬頭或不當姿勢而引發,在脖子的疼痛處觸摸會有硬塊或條索,伴隨同側的肩頸和上臂僵硬或疼痛,屬於中等疼痛,不會到頭痛欲裂的程度,疼痛發作時間長短不定。

 

頸因性頭痛的4個症狀:

1、單側偏頭痛。

2、疼痛處觸摸會有硬塊或條索。

3、同側肩頸和上臂僵硬或疼痛。

4、疼痛發作時間長短不定。

 

服用止痛藥恐治標不治本

 

林惠玲指出,若只以服用止痛藥,恐怕治標不治本,常常容易反覆發作,建議可接受儀器治療及徒手物理治療,尤其徒手治療效果最佳,另外,有三種運動,可紓解及減少這類頭痛的發作,每式動作可以每天早、中、晚做3次。

 

第一招:縮下巴運動

兩眼平視前方,然後將整個頭往後平移,可以用雙手合十置於下巴前方做輔助,每下維持15秒,做15下。

 

第二招:擴胸運動

站立姿,雙手放頭後方,挺胸、雙手往後牽拉,每下維持15秒,做15下。

 

第三招:按摩枕骨下肌

平躺,將小球置於枕骨下肌位置,可用手協助固定小球,給予壓迫,維持30秒。此區域較敏感,使用輕的力道至感覺微酸、微緊即可。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