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皮蛇」易上身!疼痛難眠、水泡在眼睛旁恐致失明!醫:預防發作靠這2關鍵

50後「皮蛇」易上身!疼痛難眠、水泡在眼睛旁恐致失明!醫:預防發作靠這2關鍵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飛蛇」,通常發生在老年人、免疫力差及重病患者,但近年來發病年齡層有下降趨勢,主要是工作過於忙碌、身體太疲勞、精神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等,造成免疫力下降所致。

 

宜蘭一位70歲陳姓女性因胸痛前往就醫,描述疼痛像是火燒與針刺,連衣服摩擦到皮膚都疼痛難耐,雖然外觀無異常,但依據症狀位置與疼痛程度,推斷應是帶狀皰疹的神經痛

 

皮蛇疼痛感沿著皮膚表層走

 

麻醉科暨介入性疼痛治療中心主治醫師陳之凡表示,陳女士原疼痛的地方,後開始長出紅斑,繼而變成水泡,確認為帶狀疱疹、「皮蛇」上身,像陳女士一樣初期沒有外顯症狀的較為少見,最後接受神經阻斷術,才終於擺脫疼痛。

 

有些患者在發病的前幾天,會在發疹的部位或身體側邊,有沿皮膚表層疼痛走竄感,這種疼痛會讓人覺得不舒服,有些人會以為是快感冒了,過幾天後,就發現身體開始起紅疹。

 

此時會感到像是針刺或火燒疼痛,尤其是碰到衣服時會更受不了,之後接著再起水泡,位置可能在單側的胸口、背部或腰部,也有可能長在臉上

 

皰疹長在眼睛尾椎危險性高

 

由於帶狀皰疹屬於病毒感染,只要有神經分佈的地方,從臉部、胸部、腰部、臀部、腿部,全身都有可能出現皰疹。其中以眼睛周圍、尾椎危險性最高,因為眼睛部位可能導致角膜潰瘍,視力受損,而尾椎部位可能引發大小便失禁。

 

帶狀皰疹發病4階段:

1、刺痛期:接觸病毒之後水泡發生之前,皮膚會變得敏感或癢。

2、水泡期:從一個到一大群水泡不等,同時併有灼熱疼痛感。

3、潰瘍期:水泡破裂後,形成皮破糜爛或潰瘍。

4、結痂期:7到10天後潰瘍開始乾燥並癒合形成痂皮,後痂皮會自然掉落留下淡紅色痕跡再逐漸退去,很少會形成疤痕。

 

通常年輕人帶狀皰疹當皮疹痊癒之後,疼痛也隨著消失,而老年人和免疫力弱的人則可能繼續痛下去,一般是數個月,也有長達數年,甚至10年以上也有可能。

 

帶狀皰疹的急性期處理方式,包含口服抗病毒藥物,可減輕急性期症狀、縮短病程;水泡傷口的照顧需避免二次細菌感染,而疼痛治療,則可以交給介入性疼痛治療中心(疼痛特診)來處理。

 

重度疼痛可採神經阻斷術處理

 

由於帶狀皰疹的神經痛,在疼痛等級上屬於重度疼痛,而止痛藥效果有限,目前健保可補助帶狀皰疹病人,使用神經阻斷術來擺脫疼痛,讓病人可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如何預防帶狀皰疹(皮蛇) 發作:

1、盡量不要吃辛辣烤炸食物,如辣椒、羊肉及煎炸食物等,肥甘油膩的也盡量不要碰。

2、多休息,勿過度勞累,身心適度放鬆調劑,起居正常規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