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好好認識最重要的人!第二人生「人生側踢」:有認識就有感情,有感情才有意思

50後好好認識最重要的人!第二人生「人生側踢」:有認識就有感情,有感情才有意思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女兒願剛上幼兒園時,為了增加她上學的動力,我們每天都會聊天。

「妳好好噢,有三位女老師。」

「對呀。」

「那妳知道妳還有幾位女生同學可以認識嗎?」

「幾個?」

「全班有十八個女生,扣掉妳,還有十七個可以認識。」

「可是,我也想認識我自己。」

對耶,她說完後我才想到,她是對的,我們成天只想到要去認識世界上其他的人,卻忘了好好認識最重要的人。

久而久之,他還成了個陌生人,我們不太知道他近況如何,喜歡什麼,想追求什麼,愛看什麼電影,喜歡去哪裡走走。

 

在一起時間最久,卻最不常正眼看他,雖然天天照鏡子,但都照不進心裡,甚至有時故意放音樂,好蓋過自己的心聲。沒有對話,沒有溝通,比較常壓抑,很少給鼓勵,雖然想放縱,但常常都是空,因為不太熟,常弄錯要什麼。

 

我雖然說要為自己而活,卻不太在意認識自己,那說來有點空洞,最可惜的是,欺騙的還是自己人。

 

如果自己,還算是自己人的話。

 

你有幾顆牙齒?

 

我剛去拔智齒,女兒問我,「那你現在有幾顆牙齒?」

 

我說:「欸,我不知道耶。」

 

我當下那驚訝的心情,很像被抓到了,而且這心情似曾相識。

 

我記得,齊柏林剪好初版的《看見臺灣》,邀我去看,沒有旁白配樂,他就著投影幕上的大影像坐在我旁邊,一路介紹說明,時不時要我猜猜畫面上是哪裡,我竟然沒有一個答得出來。

 

我可以背出華中地區一年幾穫,可以背出從廣州到哈爾濱要搭哪幾條鐵路,但我卻不知道自己所在的土地,最接近我的是哪一條河流,我有幾顆牙齒。更妙的是,我之前背的那些資訊還可能已經都是錯誤的了,世上並不存在那幾條鐵路了,甚至在我背的時候就已經不是那樣了。

 

我怎麼會偏離現實的航道這麼遠?

 

身旁跟我同年紀的朋友,有些連由北而南先到大甲溪還是濁水溪都答不出來,雖然在這土地生活得較久,但認識未必就較深,比起當代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可能還略遜一籌,因為課本不同了,他們多了臺灣歷史、臺灣地理,跟腳下的土地還有較多連結呢。

 

有認識就有感情,有感情才有意思。

 

不認識就沒感情,沒感情就沒意思。

 

難怪有些人出賣土地輕而易舉,因為他不在這裡活,不過,別人的生命,我們也沒什麼好多說的,倒是自己活在一個少了些感觸的地方,當然是自己的損失,每天一樣多的花費,感受卻得減半,就像你去看一場電影,花一樣多的票錢,別人都充分享受,你卻覺得無聊還要坐滿時間,那是誰比較倒霉?

 

還有個更駭人的事,那就是你明天還要來,每天都得看。

 

那怎麼辦呢?

 

就自行補課呀,而且最好用自己的身體去理解,用最直接的方式,而不是藉由背誦,畢竟現在又沒有要跟你考試,你需要交待的,只有自己,比起教授,你的感受更重要。

 

我和女兒一起數牙齒,張大嘴,一顆一顆數,感覺很有意思,用手指去碰觸,一邊算,算一算,還會算錯,得重算。

 

數完後,我們沒有一下子變得比較了不起,但我們比較了解自己,而且度過了一段有意思的小時光。

 

她有二十顆,我有三十顆。

 

人生的側踢

 

我最近在學空手道,很有趣。

 

學東西不是為了學校老師,更不是為了爸媽的期待,也不是為了在工作上可以賺更多錢,而是想更靠近不熟悉的自己。

 

像我就發現,原來側踢很難,外胯部的肌肉很弱,因為你平常不會用到,儘管我每天都跑五公里,自以為腿部肌肉強健,可是一做側踢,就發現離得還遠呢。

 

你要先把腿抬起,這時你的核心肌群要動作,腹斜肌也要用力,同時單腳維持平衡更是要全身用力,然後向側邊踢出時,要有直進的感覺,這時上身不能往前傾,否則力道會抵銷掉,可是你又會不由自主的往前傾,於是,你得有意識的在身體核心出力,好讓自己稍稍接近正確的姿勢。

 

這還只是最基本的動作,光要做好就很不容易了。

 

這時我才發覺,我連自己的身體都無法控制了,怎麼會想控制世界呢?

 

更棒的是,我的師兄,可能小我三十五歲吧。

 

他可以用側踢的腳風熄滅蠟燭,帥吧!他的身高才比我的腰高一點而已。

 

你知道,當你四十歲後,也許在工作專業上有你一定的位置,你很容易就會成為那個永遠在評估別人、指導別人的人。你會忘記自己也許還有很多要學的,更別提,現代過度強調個人自信、虛張聲勢,常常要假裝你很懂,導致後來自己真的以為自己很懂。

 

 

 

讓自己去碰觸有興趣但並不擅長的事,是一種對自己的慷慨。

 

那讓你可以像個剛入學的新生,事事感到新鮮,卻又不至於有過大的壓力,失敗不會怎樣,或者說,根本不會失敗,因為你可以控制,你可以掌握你的新生。

 

最美妙的是,你可以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並且慢慢加足,感受自己的身體在改變,把不會的慢慢變成會的,那是讓人找回成就感的來源,很單純,很確切的幸福感。

 

我跟我剛進幼兒園的女兒,同步,成長。那讓我不感到那麼衰敗。

 

你的人生側踢在哪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最大的示愛:掰掰~有點糟的一年,未來我們好好過》,時報出版,盧建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