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終究是自己的,還是要回歸自己的心跳!在不完美的生活,找到喜歡的生活方式

人生終究是自己的,還是要回歸自己的心跳!在不完美的生活,找到喜歡的生活方式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被別人的一句話傷到,是一件代價很高的事。

對方不用為自己說的事情負責,自己卻要花很多的時間承擔。

其實,比你弱的人,才會在背後說你,比你強的人,根本沒時間理你。

這世界永遠不缺打擊人的本性,缺的是站起來的韌性;人生是自己的,你會因為別人而跌倒,所以更要為自己而堅強。

一直以來,年齡的或大或小都是相對的概念,可是一旦壓印上世俗的成功規則後,就冒出很多的「應該」。

 

應該在幾歲時結婚,應該在幾歲前有小孩,工作多久應該要升遷,收入應該要有多少,考試應該要考幾分。這些應該就像沒有沾墨的鋼印暴力地直接壓在身上,沒有明顯的字樣,卻留下深深的印痕。

 

可是,那麼多的應該,如此濃厚的約定俗成,也煉成好多道的枷鎖把人銬在某個地方,限制人一定要在某個時候完成某件事,在焦急的心態下,反倒跟人生更多的可能性錯過。

 

在不同的活動中,我不時會被問到「該不該做什麼」的問題。

 

潛藏在這些問題的背後,是許多人對未來感到不安的迷惘,以及過度忽視自己只為了別人而活的無奈。在不安感的籠罩下,人會急著尋找能讓自己安心的解答,此時如果參考多數人的方法去做,看起來好像是個安心的選項。

 

這讓我想到大學時做報告的情況,遇到要繳交報告時,往往可以分出兩種類型的同學。一種是會早早開始蒐集資料的認真類型,另一種就是等朋友做得差不多了,借來參考一下的隨興類型。

 

可以想像,能夠從報告中獲益的是認真做報告的人。這些人不一定拿高分,但在親自蒐羅資料、歸納整理的過程中,會漸漸得出獨有的心得,也會比直接參考別人的報告更融會貫通。

 

如同一手的報告肯定比二手的報告來得貼近自己的想法,想要破除「該不該做什麼」的迷思,你要實際地去做,獲取自己專屬的經驗,而不是借用別人的人生報告做出自己的報告,借用別人的人生來決定自己的選擇。要知道,二手的人生很難是自己喜歡的人生,依照別人的方式過生活,往往會忘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畢竟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人生不是電腦報告,複製再貼上就會得到同樣的結果。

 

這跟旅遊中得到的體會相似,有些景色縱使圖片照得再美,解析度再高,還是要在親自見過後,那股立體感才會在腦中浮現出來。

 

好比去北海道之前我對雪沒什麼概念,看到電視中的雪景只能感受到白茫茫的一片,還有想像中一定很冷,無法體會為什麼有人說下雪的聲音是輕輕的噠噠聲。我是在那天實際踏上雪地後,才感受到一腳踩下就陷進去的感覺,耳朵也確實聽到輕雪噠噠地落在外套上。

 

從此以後,只要在電視上看到雪景,聽到踏雪的腳步聲,心中就能感受到當時的體驗,甚至連冷的感覺都好像浮現在周圍。此外,像是倫敦的街道、曼哈頓的高樓、巴黎的街景,這些時常在電影中出現的場景,都因為自己去過之後,腦中有了鮮豔的色彩。

 

其實,所有的故事都是好讀的,但也都是別人的,你得要啟程寫自己的故事才行。當你有了自己的故事,也才會對其他人的故事有更多的共鳴,當你開始計畫去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才會知道為何付出再多還是值得。

 

當然,並非說如果猶豫該不該結婚,那就隨便找個人結婚好了,不適合再離婚。或是煩惱該不該離職,那就先離職換新工作好了,不喜歡再換下一個。

 

實際地走過,是要確認自己能否接受這些社會化的「規矩」。你必須明白自己還不明白的道理,而不是匆忙地接住其實並不喜歡的生活,再說服自己那是想要的人生。

 

就像要把一個方形塞到圓形的模子裡,作法就需要從四周的稜角開始磨,磨到有一天接近那個圓了,再使力轉動塞進去。但想想,明明就是方形何須變成圓形,方形固然方形,圓形固然圓形,兩邊都是各自該有的形狀。

 

但確實不容易,這世界最難的事之一,就是做跟周圍的人不一樣的事。只是也因此我們才要不斷地去思考,持續地跟自己對話。你得了解自己為什麼要做那件事,而不是被別人推著「應該」去做那件事。

 

現實的世界就像條自動化的輸送帶,不斷迫使人去同樣的地方,做同樣的事,走同樣的路,彷彿到了什麼站,就要變成什麼樣的人。縱使心偶爾有不同的嚮往,也因為對環境感到無助而迷茫,落入循環裡。

 

然而,沒有什麼突破是簡單的,也沒有什麼成果是撿到的,那些能過著想要生活的人,都曾經活在自己也懷疑的日子裡。

 

確實,失敗之後多少會失去什麼,但也要知道,沒有行動可能失去更多。人生就只有一次,不應該都用來對別人交代,還有滿足別人的期待。因為只有一次,寧可在別人的批評中努力,也不要在別人的認同裡後悔。

 

***

 

如果你並不喜歡正在過的人生,也千萬不要對自己失望。

 

面向這喧囂的世界,很難不去注意別人擁有什麼,或是別人正在吵什麼,甚至是別人討厭你什麼。

 

不過人生終究是自己的,再多的鼓譟還是要回歸自己的心跳。認清自己是誰,比別人認識你是誰還重要;成為自己想要的人,比成就其他人想要的你還重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有自己的步伐,別人的舞姿再美,或再差,都是在別人的舞池,跟自己的舞步無關。

 

能夠擁有自己喜歡的人生是幸運的,既然是幸運,就不是人人都有。所以你務必要告訴自己,人生不一定能選你所愛的,但一定能愛你所選的。

 

為了生活,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做出妥協。要應付不喜歡的人,要面對不開心的工作,要接受不公平的要求。選擇最難的,或許並非做不出選擇,而是沒動力選擇,被無力感給痲痺,放棄選擇。

 

無論你對現在的處境有多灰心,都別忘了你永遠是自己心情的主人。不要因為別人的光芒,讓自己陷入了迷茫;也不要因為年齡的擠壓,讓自己走錯了方向。或許現實逼著你放棄很多事情,但只要你持續往前走,一定還能遇到更多的美好。

 

就算真的跟什麼錯過也沒關係,人生注定會發生的事,就是有許多原本期待的事後來沒發生,以及從沒期待過的好事突然走進生命裡,成了後來幸福的起源。

 

以人的本性來說,我們會希望一件事用最想要的方式出現,或用最好的方式結尾。好比約會時期待對方多一點體貼,吵架後期待對方早一點道歉,工作上會期待公司的加薪,當了父母,更是有各種期待、各種擔心。

 

然而,世上最能確定的事,就是沒什麼事真的確定。生命都有自己的步調,會遇到好事也會遇到壞事,如果當下要人走慢點,或許是要提醒你別錯過風景。

 

 

無論你現在遇到什麼困擾,事情若順利很好,若不順利,順其自然也很好。人最強大的力量不是可以控制事情,而是可以調整心情,遇到好事就開心,遇到壞事就平常心,在不完美的生活裡,找到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在不完美的生活裡,找到完整的自己》,三采出版,艾爾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