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胸痛可能是心房顫動,最嚴重恐腦中風!醫師:有這些症狀要立刻就醫不能拖

心悸、胸痛可能是心房顫動,最嚴重恐腦中風!醫師:有這些症狀要立刻就醫不能拖

家中長輩如果有出現心悸、胸痛、心跳急速不舒服、不規則感,或血壓降低、身體虛弱、頭昏眼花、神智不清、呼吸急促等症狀,就要小心可能是心房顫動!嚴重會導致腦中風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心臟衰竭,增加猝死風險。

80多歲陳爺爺被救護車送來急診室時已經昏迷,孫子焦急地描述半小時前和爺爺在頂樓澆花,爺爺沒有預兆地突然昏倒。經核磁共振與心電圖檢查發現,爺爺兩側大腦與小腦有多處腦梗塞病灶,以及心房纖顫動,診斷為腦中風。所幸在醫師團隊合作治療下已恢復意識,並能由孫子攙扶行走返家。

 

65歲以上心悸胸痛特別注意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神經科醫師吳鴻明表示,65歲以上長者每千人就有2人可能有心房顫動,75歲以上則每百人就有2人以上可能有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會讓血液形成的血塊塞住血管、阻斷血流,導致腦中風、腸中風、腎臟中風、肢體中風等併發症,有心房顫動病史的民眾,腦中風發生機率比一般人更高,若發病治療後的恢復狀況也會更差,如果有出現心悸、胸痛、心跳急速等不舒服症狀,就要特別當心。

 

高危險群可服抗凝血劑預防

 

吳鴻明說,年齡大於75歲,或曾有過短暫性腦缺血、中風或血栓疾病,或有高血壓、糖尿病、血管性疾病,男性符合上述2項、女性符合上述1項年齡、疾病史,就是心房顫動高危險群。

 

如果自己或家人是高危險群,該怎麼預防?吳鴻明表示,一般會建議服用口服抗凝血劑,可預防缺血性腦中風的發生率,但每個人身體狀況及定期有服用的藥品與劑量都不同,建議先就醫,由醫師評估,當症狀出現時千萬別輕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