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痛苦,才有更多空間容納幸福!50後嘗到人生中的酸甜苦辣,更能夠珍惜快樂

忘記痛苦,才有更多空間容納幸福!50後嘗到人生中的酸甜苦辣,更能夠珍惜快樂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會經歷一些坎坷和不幸,無論在什麼階段都躲不過。痛苦和快樂如同跳躍的音符一般,互相交織才能譜寫出人生的樂章,單一的痛苦和快樂都不足以構成完整的人生。

或許生活裡的經濟困難、親友反目、人際問題、生老病死等等,都會讓你感到痛苦不堪,但是這痛苦也如同你生活中的調味劑,讓你嘗到人生中的酸甜苦辣,進而更能夠珍惜快樂。

幸福和痛苦是相互排斥的,心裡充滿痛苦的人,心中沒有位置容納幸福。 放寬心的方法就是要學會忘記,只有忘記痛苦,才能給幸福騰出更多的空間,進而容納更多的幸福。

 

背著沉重行囊的年輕人踏上了尋找幸福的旅程,歷經無數艱險的他,來到了一條波濤洶湧的大河前。河面上並沒有橋樑,唯一能夠渡河的方法,是搭乘一位老人划的一艘小船。當老人問及年輕人的去處時,年輕人說他要去尋找幸福。

 

老人說:「哦,那你把這個破行李丟到河裡,然後再去尋找幸福。」

 

年輕人回:「這可不行,行李中有陪我一路走來的孤獨、寂寞、傷心,我怎麼能丟棄它們呢?」

 

於是,老人央求年輕人把他也裝進行李裡。

 

「啊?這行李怎麼可能裝得下人?」年輕人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老人說:「你什麼都不放下,要我帶你過河,但你也不肯把我帶上,你怎麼能找到幸福?」

 

聽到這裡,年輕人才恍然大悟,於是他丟下沉重的行李,立刻感到前所未有的輕鬆,其實這才是他要找的幸福。

 

人們在生活中,可以輕易地放下自己曾經得到的成績和榮耀,但要忘記曾經的痛苦卻不容易。記得詩人達克頓曾說過:「除了雙眼失明,我可以忍受任何痛苦。」結果在他花甲之年,他的雙眼真的失明了,但他發現原來這種痛苦也是可以承受的。他的雙眼雖然失明了,但是他憑著堅強的心靈,依然過得很好。

 

我們任何一個生命都是脆弱的,因此在歷經無數的苦難之後,可能會讓我們身心俱疲、萬念俱灰。經歷過大苦大難後,最重要的是讓未來充滿快樂,沉浸在過去的痛苦中是不會讓未來充滿快樂的。

 

有位智者說過:「即使你的前世是冤屈的鬼魂,但在經歷過痛苦之後,唯一值得守候的便是復活節的到來。」要記得,只有忘記苦難,美好才會到來。

 

過去的已經成為歷史,最重要的是珍惜眼前。畢竟時光不能重新開始,不可能從頭再來。也許我們暫時失去幸福,但是暫時的失去是為了將來得到更多的幸福。切勿總是沉浸在痛苦中無法自拔,怨天尤人和自我折磨都於事無補。

 

一個人要想發揮潛能得到成功,就要忘記過去的痛楚,開始新的生活。莎士比亞說過:「 聰明人永遠不會坐在那裡為他們的損失嘆息,而是用心去尋找辦法來彌補他們的損失。 」

 

 

痛苦總與幸福唱反調,如果內心充滿痛苦,就沒有了接受幸福的空間。學會忘記才是聰明的選擇,學會忘記心中才有更多的空間容納幸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走出情緒黑洞的練習課:培養你的情緒自癒力,把光帶進黑暗裡》,橙實文化出版,李世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