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與其頂著頭銜領高薪,我選擇沒有名片,卻有時間做喜歡的事!

退休後,與其頂著頭銜領高薪,我選擇沒有名片,卻有時間做喜歡的事!

跨過溫飽線後人人都有選擇權,關鍵是得到之前,你願意放下什麼?

有天與人聊天,聊到一位我們共同認識、已經退休的朋友,他平日生活平淡簡單,某天突然被檢查出大病,開刀治療後狀況穩定,經此一事他大徹大悟,跑去買了一部價值四百萬的進口轎車,問題是他不常出門,更多時間只是不停清洗保養停在家裡的愛車。

 

我還認識好幾個人辛苦工作半輩子,終於拿到退休金,犒賞自己的方法都是買名車,但因為退休後不趕時間,平日出門越來越常乘坐較輕鬆方便的捷運。

 

我自己當年從北京搬到高雄,買了一臺國產二手車,偶爾開,里程數很低,維修和保險也都是最基本的。

 

常有人好奇我提早退休後,竟然還可以經常旅行,錢從哪來?這問題顯然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楚,所以除非特殊場合,我通常只簡短回答:因為我住高雄啊!或者,因為我騎腳踏車啊!

 

雖然簡短,卻不是糊弄,想想看,把買車的四百萬省下來,每年花四十萬旅行,十年可以累積多少「旅歷」?

 

這還不算養車用車費用,更別講從擁擠昂貴的北京回臺,我沒住在更擁擠昂貴的老家臺北,而是選擇悠閒得多的港都高雄(我喜歡海),不但生活品質提升,從房價物價省下來的錢夠我環遊世界好幾圈!

 

當然,人各有志,不是人人都愛旅行,喜歡名車也沒什麼不對,重點是對自己誠實,是真的愛車(或名牌包等),還是在意外界眼光?

 

這社會上確實有不少為生活掙扎,選擇不多的人,但也有更多明明可選擇卻自認沒條件的人,事實是,跨過溫飽線後人人都有選擇權,關鍵是得到之前,你願意放下什麼?

 

與其頂著頭銜領高薪,我選擇沒有名片,卻有許多時間做喜歡的事;

與其買精美物品,我選擇把錢花在看不見,摸不著的經歷累積;

與其存錢準備老年照養,我選擇買完醫療險後努力運動健身;

與其留遺產給後人,我選擇破產上天堂,也由於我知道這些都是自己選擇,所以不會為失去的感到遺憾,或羨慕別人。

 

之前流行過一句話:「高雄發大財」,從選擇移居南部,以腳踏車為交通工具那天起,我早就在高雄發(我的人生)大財了!

 

以上是我曾寫過的一篇文章,引起網友相當大迴響,其中高雄是引用我的例子,只要能達到省錢、健康、好生活等目標,當然也可以是任何其他地方。

 

 

寫這篇文章時我沒聽過FIRE,後來看相關書籍從中學到「異地套利」一詞,聽起來很玄,其實講白了就是移地而居,充分利用他地較低廉的生活成本,再講白一點就是:我做的事!說我是資深FIRE族還真不是老王賣瓜。

 

但其實這件事並不是我之所以能FIRE的原因,因為搬到高雄是退休五年後的事,並不在原先計畫之中,自然也不是退休財務規劃的一部分。但人生就是這樣,許多事是不能規劃的,重點是隨時調整好心態,機會來時才能被有準備的人逮住。

 

建議有FIRE夢想的朋友把這件事當成財務和生活規劃的一部分,或起碼放在心中,因為它可以藉由:1.多賺錢(換房),2.少花錢(生活成本)大幅縮短努力過程、提高生活品質。

 

無論如何,世界這麼大,誰說幸福生活只能在特定一地獲得?

 

讀者來函

 

我有幸在三月中旬回臺北時,剛好看到東森財經節目及在書店買到《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這本書,心裡感觸很深,總算找到跟我同輩的人,有相同的想法及做法,非常謝謝你願意把這些與大家分享,佩服!我這有一些疑問想請教前輩,希望能得到你的意見供參考。感恩!

 

我一九六二年出生,有兩個兒子,一在荷蘭工作,一在英國讀大學。過去一直在電腦業從事外銷業務工作。一九九八年外派荷蘭,同時先生也加入公司一同前往。但因為彼此個性及理念不合分開,我於二○○三辭職,舉家遷往上海,購買的房產也增值,算是讓我的退休之路意外的順利。

 

我已退出職場九年,已適應簡樸、獨處的生活,也熱愛旅行,然而我很想儘快回臺定居,所以打算把上海房子賣了。

 

我的問題是,想在臺灣找一個適合單身女性居住的地點,跟我目前在上海的家類似:安全防盜,有庭院可種花草、附近有進修機構如社區成人大學,有傳統市場及超市,到桃園機場、臺北交通方便,氣候乾燥、暖和,環境清潔不吵雜,無工廠排放黑煙、化學污染。我可以開車。

 

我很想離開臺北市的電梯大廈,但除此之外,我對其他城市一無所知,即使上網查詢也沒有概念。本來很想到臺南找新落成透天厝或別墅,但是看到前陣子淹水新聞,整個人又茫然了。

 

到底哪裡有適合我的大窩啊?你們在南部住過好一陣子了,可以給我一些方向嗎?至少我可以縮小搜尋範圍。大家都跟我提高雄美術館週邊,要住那裡,我不如就住臺北中山區或天母還省事。我真的很愛田園生活!

 

我可以租或買(價位約在1000至1500萬內),只要有兩房也就足夠了。我的目標還是希望將來多多在外旅行及偶爾到國外小住。

 

再次感謝您書中與大家分享的寶貴資訊,退休後能在寶島有個溫暖的窩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我盼望能儘快圓夢。

 

老黑回覆

 

你的需求在臺灣一定可以得到滿足,大家都說美術館附近是因為那裡是多數人認定的「豪宅區」,卻不見得是你要的環境。

 

建議你找家房仲,清楚告訴他你的想法,並請他安排看房行程,我在搬到高雄前就是這麼做的。你的預算在台北之外的地點綽綽有餘,試試看,不成功就當作認識台灣,成功搞不好我們就是鄰居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財務自由,實現自我不是夢》,時報出版,田臨斌(老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