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幸福,就要放下3個東西!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生活,就能得到快樂、希望

追求幸福,就要放下3個東西!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生活,就能得到快樂、希望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最近看了小說《飄》,其中有一句話印象很深刻——假如你用挑剔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那麼你眼中將是遍地荊棘。

是的,想讓這個世界充滿陽光和溫馨,我們就得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它。可是,我們生活在一個隨時都在變化的現實世界中。生活中難免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這會讓我們產生抱怨的情緒,進而苛求自己去改變生活。於是,我們的生活出現了矛盾。在生活中,能夠把挑剔變成欣賞的人有幾個呢?

 

我有一個大齡女生朋友,我們都叫她梅子。梅子就是一個挑剔的女生,對任何事情都要求完美、近乎苛刻。當然,她有挑剔的本錢。美麗的臉蛋、窈窕的身材,還有高學歷和好工作,以及豐厚的收入。這近乎完美的條件,使得梅子永遠高傲得像一個公主。

 

但是梅子的生活並沒有想像中那樣快樂輕鬆,這不僅令她的好友感到奇怪,就連她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我所擁有的一切都比別人好,我對自己要求完美,但為什麼我連一個普通人都能得到的幸福都沒有呢?我對梅子說:「你感受不到幸福,就是因為你太苛刻,過於追求完美,甚至可以說你看待生活的眼光太尖銳了。」梅子想想,可能就是這樣吧。

 

這個年紀的女孩,誰沒有一群要好的閨蜜呢?但梅子只有一、兩個好姐妹,她不是不需要朋友,而是她太苛刻了,對朋友的要求也太嚴格。像梅子這樣的女孩,怎麼可能沒有追求者呢?但事實上就是沒有,梅子的高傲是所有認識她的人都知道的。

 

偶爾有「不怕死」的追求者,但梅子當然是連一點機會都不會給,這些男人只能自卑地知難而退。

 

如果不能放下自己近乎苛刻追求完美的心態,那麼眼裡的一切都會變得糟糕起來,這樣還談什麼幸福?所以,追求幸福快樂,就要捨得放下一些東西,例如1.挑剔2.完美3.一些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要知道, 世界不會因我們而改變,只有試著去接受、欣賞,我們才能看到美好。

 

想要獲得生活中的快樂,我們就必須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生活。欣賞不僅僅只是視覺上的感受,它還是一種人生的哲學,更是一種人生的體驗。

 

不管在什麼時候,學會了欣賞,你便可收穫你想要的一切;懂得欣賞,你的內心永遠充滿陽光。不懂得欣賞的那些人,往往是缺乏愛心或是缺少情趣的人。學會欣賞便能得到幸福,所以幸福總是掌握在少數人的手裡。

 

幸福因欣賞而滋生,欣賞是一種學習的境界。生活在這個世界裡,每個人都有自身的優點和缺點。學會欣賞能看到別人的優點,進而學習別人的長處,久而久之,別人的優點也就成為了你的優點,你可以成為一個更優秀的人。

 

欣賞是一種境界,可以領悟到別人所不能領悟到的東西。只有懂得欣賞的人對生活才會有另一番感悟,這種感悟能夠使我們的生活變得輕鬆、愉悅,充滿美感的享受。所以,懂得欣賞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真正懂得欣賞的人,無時無刻都在欣賞生活中的美景。無論你選擇以哪種方式去度過你的人生,你的身邊都會有值得欣賞的美景。但人們偏偏喜歡把目光投向那遙不可及的遠方,因此常常忽略身邊的一些美景。

 

一位哲學家說:「也許我們四處尋覓的良駒,到頭來竟是胯下的這匹坐騎。」我們常常被生活瑣事給困住,最關鍵的原因就是我們疏於欣賞。

 

錢鐘書先生曾說過:「洗一個澡、看一朵花、吃一頓飯,假使你覺得快樂,並非因為澡洗得乾淨、花開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是因為你心裡沒有掛礙,輕鬆的靈魂可以專注於肉體的感覺,去欣賞、去品味。」

 

世間萬物都能喚起我們對生命的關愛,只是有時候我們察覺不到而已。漫漫人生道路,我們難免會遇到一些令人憂愁的事情。一位前往沙漠的徒步旅行者,身上只剩半瓶水了,悲觀的人只會認為他在喝掉這半瓶水後,就會被困死在這片茫茫沙漠中。但樂觀的人則充滿了希望,他告誡自己,靠這半瓶水一定能走出這片沙漠。

 

 

我們不妨放慢前行的腳步,以一種平和的心境,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個片段,進而發現生活中的幸福所在。 這樣我們才能擺脫塵世的紛擾,發現人生的意義,讓疲憊的心靈得到休息和能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走出情緒黑洞的練習課:培養你的情緒自癒力,把光帶進黑暗裡》,橙實文化出版,李世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