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腹疼痛又解出血尿,是泌尿道腫瘤?醫師細說8個血尿的可能與解方

下腹疼痛又解出血尿,是泌尿道腫瘤?醫師細說8個血尿的可能與解方

上班族謝小姐,因為經常性憋尿,又沒有補充足夠水分,解尿時出現疼痛且有灼熱感,下腹部疼痛難耐,甚至有血尿!原本擔憂自己是否罹患癌症,但經過醫師問診檢查後,判斷為泌尿道感染,且膀胱也已發炎,若再耽誤就醫,恐會引發腎臟感染,所幸經過治療已恢復健康。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李建宏指出,泌尿系統中任何一個部分出血,就可能導致血尿,也就是尿液中含有紅血球,如果是巨觀血尿,肉眼即可看出尿液含血,另一種顯微血尿,則是無法由肉眼看出,須經由尿液檢查後才能發現。

 

疾病引發的血尿常伴隨不適

 

如果是疾病引起的血尿,常會伴隨其他症狀,例如下腹部不適、排尿時疼痛、有灼熱感、頻尿、漏尿或噁心、嘔吐等。

 

8種引起血尿的原因:

1.泌尿道感染。

2.尿路結石。

3.前列腺肥大。

4.泌尿道腫瘤。

5.自體免疫疾病。

6.創傷。

7.激烈運動。

8.醫源性因素。

 

飲食及藥物可能讓尿液變紅

 

另外,有時候尿液看起來紅紅的,卻不代表泌尿系統一定有出血,像是女性正逢生理期間,或吃了富含甜菜紅素的食物、正在服用可讓尿液變色的藥物,也可能由其他疾病造成,如血紅素尿症、橫紋肌溶血症等。

 

另外,若民眾長期抽菸或處在二手菸環境中、長期暴露於苯、芳香胺基酸或馬兜鈴酸、有慢性泌尿道感染病史,或反覆有血尿症狀,以及年齡高於35歲的男性者,是屬罹患泌尿道腫瘤的高風險族群,發現血尿時就要特別留意,應儘速就醫為宜。

 

血尿的原因經醫師確診後,除了遵照醫囑治療外,也應調整生活習慣預防再復發。

 

李建宏提醒,若是泌尿道感染,應多補充水份、避免憋尿、少穿過緊的褲子,女性如廁時須注意擦拭的方向;若是尿路結石的病人,除了多補充水份以外,應儘量避免食用高尿酸、高草酸鹽類的食物,或補充過多的鈣,這些都會促進結石的形成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