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的第三人生,該買台積電嗎?施昇輝:先問自己「3個問題」再做決定!

退休後的第三人生,該買台積電嗎?施昇輝:先問自己「3個問題」再做決定!

台積電是最近最火紅的股票,很多人說台股能夠在疫情中持續上漲,甚至破了當年的歷史高點12682點,飛越14000點關卡,都是台積電的功勞,真的是「成也台積電」,但希望不要是「敗也台積電」。

台積電近期盤中飆上525元天價,還有專家喊會看到600元,也有人說絕對不止這個價位,因此讓很多投資人都躍躍欲試。

不少小資族都希望透過盤中零股交易,來參與台積電未來的成長,以及股價的漲幅,退休族或許資金比較多,就可以直接買整張。曾有一個網友問我:「退休後,該不該買台積電?」我相信應該有很多人也想問,我就藉這篇文章來表達我的看法。

1、追求安心還是追求成長?

 

首先,這要問你自己,你在退休後的投資是追求「安心」和「穩定的股息收入」?還是追求「成長」和「股價的漲幅」?

 

如果是前者,我認為你就不該買台積電,為什麼?

 

如果你在500元左右才進場,我想你一定會對股價的漲跌非常在意。看到股價上漲,你會想說該不該獲利了結?真的會到很多專家預期的目標價嗎?還是會漲更高?

 

現在賣,會不會少賺很多錢?看到股價跌了,該認賠嗎?萬一停損後,股價又上去了,而且真的來到600元、甚至更高,你一定會捶胸頓足、懊惱不已。要往下攤平嗎?萬一持續下跌,那就可能會賠更多,怎麼辦?

 

2、若有突發利空能否承受?

 

任何個股都有可能出現突發的利空,台積電當然不例外。此外,萬一目前的股價已經完全反映了未來的利多,以後除非還有爆炸性利多,才可能繼續推升股價,這時或許你就是買在歷史最高點了。你一旦買進後,當然很容易因為這種不確定性而感到焦慮,進而影響到你的心情。

 

如果你嫌500元太高,希望等它跌下來再買,這時的天人交戰就會變成「要等到什麼價格才可以買呢」?不可能有人事先知道低點何時會出現,而且人性中的恐懼,肯定會讓你遲遲不敢進場,結果因為一直等待,最後很可能就錯過了最好的進場時機。

 

在此時才要進場,或考慮進場,都不可能讓自己非常篤定,因為你絕對不可能完全相信專家對股價的預測,這不就違背了你追求「投資安心」的目標嗎?

 

台積電被稱為台灣的「護國神山」,倒閉下市的機率趨近於零,但買進之後,當然還是有套牢的可能。雖然它幾十年來都有穩定配息,套牢也不必太擔心,但因為股價大漲後,它的股息殖利率只有2%左右,不足以打敗通貨膨脹率,所以並不適合作為存股標的。

 

如果你追求的是「安心」和「穩定的股息收入」,我就建議你不該買台積電。我個人屬於這種投資人,所以我情願買0050,也不想買台積電。畢竟0050的50支成分股中,縱有一支突然發生大利空,但其他49支絕對不可能同一天出事,所以能達到風險完全分散。買0050或許賺的沒有台積電多,但可以相對安心。

 

反之,如果你追求的是「成長」和「股價的漲幅」,當然就該買台積電。不過,你要反問自己,你對台積電的信心,是來自你自己的研究?還是來自那些專家的看法?如果是前者,表示你有掌握資訊的能力,但如果是後者,不過是人云亦云,你真的確信它會持續成長嗎?

 

3、當下問自己什麼適合自己

 

或許過1年之後,台積電真的持續上漲,讀者或許會怪我建議大家不該買台積電,而錯過了賺大錢的機會。但如果事後證明現在就是台積電的歷史最高價,可能你就會去怪那個喊600元的專家了。

 

投資決定的對錯都只能「事後」驗證,因此我們「當下」該問自己的,其實是「什麼才是最適合我的方式?」

 

如果台積電真的會到600元或更高,台股當然會繼續上漲,只要你買的是和台股高度連動的ETF,例如0050,雖然可能比台積電少,但不是一樣可以賺到錢,而且至少比較安心,不是嗎?

 

我希望我的第三人生要過得很安心,錢夠了就好,所以我不願意因為投資理財而焦慮。如果你買了台積電,無論股價漲跌,都覺得非常安心,我認為你當然該買台積電。我只是提出我的建議,所有的投資決定還是要你自己做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