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只是醜而已?靠抬腿就好?醫師破迷思:嚴重恐有「這個」致命併發症別輕忽

靜脈曲張只是醜而已?靠抬腿就好?醫師破迷思:嚴重恐有「這個」致命併發症別輕忽

不少人都有靜脈曲張問題,腿會冒出一條條像蚯蚓的青筋,雖然不太美觀,但因為不會造成什麼影響,就認為只是站太久會出現的疾病,往往不太在意,甚至認為抬腿就會預防或改善,醫師說這是錯誤觀念。

醫師說,靜脈曲張並不只是影響腿部外觀而已,甚至會導致靜脈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嚴重可能造成血栓等致命併發症,不可小覷。

 

久站、體重過重容易罹患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莊鑫雧表示,靜脈曲張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長久站立工作的人、懷孕女性、體重過重的人容易罹患,約有20%男性及30%女性患有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主要發生在大隱靜脈,小隱靜脈亦可能發生,其中,大隱靜脈分佈於內踝、小腿內側直到鼠蹊部、小隱靜脈分佈於小腿外側進入膝膕靜脈。

 

莊鑫雧指出,大部分病患是沒有症狀的,因此會忽視靜脈曲張的嚴重性而不就醫,輕微症狀包括下肢疼痛不適、搔癢、腫脹,嚴重則是包括血栓靜脈炎、出血。有人認為抬腿與按摩會有效,其實效果有限,改善幅度不大。

 

治療後仍須注意術後照顧

 

針對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有壓迫治療、雷射治療、硬化劑治療及手術治療,壓迫治療是穿著彈性襪,減少病變靜脈的擴張;雷射治療以血管內雷射光束燒灼,阻斷曲張的靜脈血流,或以血管外雷射去除細微的蜘蛛靜脈曲張。

 

而硬化劑治療是將硬化劑注射到曲張的靜脈,破壞血管內膜,使其封閉後癒合消失;手術治療包含高位結紮術、隱靜脈摘除術、局部靜脈抓除術及筋膜下穿通枝結紮術。

 

莊鑫雧提醒,所有的治療都只是治標或部分治本的,仍須適當的術後照顧來預防復發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