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失智症親人,也能有尊嚴活著!9個日常照顧方法,降低依賴性、找回生活品質

家有失智症親人,也能有尊嚴活著!9個日常照顧方法,降低依賴性、找回生活品質

衛生福利部統計,65歲以上長輩,每12人就有1位罹患失智症,80歲以上則是每5人就有1人。由於失智症病患是腦神經功能退化,造成多方面認知功能障礙,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妄想或幻覺,逐漸無法獨立生活,要如何照顧失智症患者,可能會是每個家庭都要面對的課題。

失智症照護,最好是根據失智症患者的行為與身體功能變化,來調整照顧方式,讓他們能發揮最大功能、降低依賴性、維持其自我尊嚴,而且能在環境中感到自在與舒適,才能提升生活品質。

 

失智症日常照顧的方法,可以從九大方向來談:

 

一、溝通要簡單扼要

 

談話時要面對患者、放慢說話的速度,用熟悉的語言作簡短清楚的交談,並給予充足的回答時間,才能避免爭執;最重要的是,一次只說一件事或一個指示。

 

二、藥物有系統分裝

 

指導患者吃藥,可將藥物分裝在小藥盒,避免重複吃或忘了吃,並記錄長輩精神行為的症狀與頻率,定期回診時才能告知醫師,來判斷調整藥物用量。

 

三、用餐定時定量不複雜

 

用餐時間要固定時間,且要定量飲食,避免忘記或重複進食,製作患者取用方便的食物及方便使用的餐具,防止用餐時嗆咳,也要定期整理冰箱中過期或腐敗的食物,避免患者誤食。

 

四、衣物盡量簡單寬鬆

 

挑選簡單且寬鬆的衣服,以及能夠止滑的鞋子,並使用黏貼式膠帶代替鈕扣自行穿脫。

 

五、衛生習慣要注意

 

用簡單圖案提醒上廁所、刷牙、沐浴的位置, 洗澡時可一起刷牙,或是教導使用電動牙刷,沐浴前事先調好水溫,避免單獨留在浴室而發生意外。另外,定時主動提醒患者上廁所,若有夜尿情況,可準備尿壺及夜燈照明。

 

六、安排適度運動

 

盡量讓患者規律的生活作息早上可從事適當運動,避免日夜周期錯亂。

 

七、保持無障礙空間

 

在居家安全方面,家俱稜角要避免尖銳,牆壁或地板可鋪軟墊避免碰撞受傷,而且維持室內光線充足、地板乾燥及走動的動線,保持「無障礙空間」,預防跌倒。

 

八、隨身佩戴聯絡訊息

 

特別要將危險物品妥善收好,在患者身上佩戴標示「姓名、緊急聯絡人的姓名及電話」的手鍊或識別證,萬一走失能由他人協助回家。

 

九、透過符號加強記憶

 

可以在房門做上標記、漆上特殊的顏色來標明位置,讓長輩避免走錯房間,並且透過教導,讓患者紀錄日常重要事情,家中明顯處,張貼每日生活作息時間表。

 

有鑑於照顧失智症家人非常辛苦,照顧者容易出現照顧負荷,衛生福利部訂出「2020失智友善台灣555」目標,包括失智家庭照顧者有5成以上獲得支持和訓練、罹患失智症的人口有5成以上獲得診斷及服務,以及全國民眾有5%以上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

 

建議照顧者可適時使用社會資源、減輕照顧壓力,間接給予好的照護在失智症病人身上,當照顧者身心靈都得到支持時,才有更好能力提供有品質的照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