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胃食道逆流,醫師給7招!喉嚨卡卡、噁心脹氣、打嗝不舒服全退散

遠離胃食道逆流,醫師給7招!喉嚨卡卡、噁心脹氣、打嗝不舒服全退散

過年圍爐團聚,可能常會因為吃太多引發胃腸不舒服,甚至產生胃食道逆流。會有這樣的不舒服發生,主要是胃沒有足夠時間能夠排空,胃酸才會被擠回食道。因此,只要胃酸過多、吃太飽,或吃刺激性食物,都可能造成胃沒辦法排空。

要如何避免發生呢?醫師說遵守7個生活飲食原則,就能遠離胃食道逆流。

70歲的戴伯伯,抱怨晚上入睡時一躺下就感到胸口灼熱甚至疼痛,因此出現睡眠障礙,必須要坐著睡覺。而40多歲的陳小姐,吃飯常常不定時定量,每次飯後都會覺得胸悶、胸痛,胸口像是有大石頭壓住,必須做深呼吸的動作才能稍稍緩解。

 

有胃食道逆流的民眾不少,分布的年齡層很廣,部分有典型的胸口灼熱等症狀,但更多病患症狀並不典型,有的會感覺喉嚨卡卡的、胸悶、胸口異物感、慢性咳嗽、吞嚥困難、聲音嘶啞,甚至是口臭等症狀,直到做了心臟、肺部或喉嚨檢查都沒發現問題,最後轉診到腸胃科門診經胃鏡檢查才確診。

 

胃食道逆流的10個常見症狀:

1.喉嚨卡卡。

2.胸悶、胸口異物感、胸口灼熱。

3.慢性咳嗽。

4.吞嚥困難。

5.聲音嘶啞。

6.消化不良。

7.噁心。

8.脹氣。

9.打嗝。

10.口臭。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醫師洪惠芳表示,輕微的胃食道逆流主要是飲食習慣的調整,不一定需要藥物的治療,建議每天定時定量不過飽,細嚼慢嚥不著急,吃完飯後不要躺下或做任何腹部加壓的活動。

 

如果症狀比較嚴重的,則是可搭配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藥物治療,一般來說,症狀多會在1-2周內改善,完整的藥物治療建議使用至少4周。

 

若是藥物治療無效或需長期服用藥物,內視鏡手術或外科手術治療例如胃底摺疊術,也是可考慮的治療方法。

 

7個生活飲食原則,遠離胃食道逆流:

1.三餐定時定量、不宜過飽、少吃消夜:在吃太飽的情況下,容易造成胃部壓力過大,建議維持每餐七、八分飽,睡前2小時不要吃東西。

 

2.飲食「三不」政策:太油、太甜、太刺激食物,都要限量食用。

 

3.維持適當的排便習慣:通常便祕的人會過度用力,過度用力會瞬間增加腹部壓力,也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4.天天5蔬果:1天3份蔬菜加2份水果,一份大約半個碗飯的量。

 

5.維持運動習慣:適當的活動及運動可以增加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順暢,也能消除壓力及疲勞,但過度運動可能會降低食道收縮能力,也不宜過度運動。

 

6. 別穿太緊的衣服:緊身衣會增加腹部壓力,使胃酸難以往下而逆流。 

 

7. 維持適當合理的體重:肥胖易使腹部壓力增加、胃排空緩慢,加重逆流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