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短,別花太多時間在枝微末節上!為了變得更幸福,要學習和不完美更親近

人生苦短,別花太多時間在枝微末節上!為了變得更幸福,要學習和不完美更親近

理查德.卡爾森( Richard Carlson)在他的著作《別再為小事抓狂》( Don't Sweat the Small Stuff)一書中談到, 為了變得更幸福,須與不完美更親近。不要耗費過多的力氣在小事上,只會白白浪費掉時間。不要被追求完美的不安感所控制,要習慣不完美。

早點完成我們的成果比追求完美更為重要,在進行的過程中須多次檢驗,並一點一滴地擊破自己所追求的完美。才能遵守上司要求的期限,才能被認可為成功的上班族。

 

若試著整理這章節的內容時,所有一切皆是由時間與內容所構成。時間與內容皆兼顧時,雖然是錦上添花,但兩者皆兼顧並非易事。追求完美,還是遵守截止期限,我們須做抉擇。

 

比爾蓋茲一般會選擇遵守時間。先將不完美的Window95上市,再找出問題、進行修改,這樣的方法就是認為時間比重要。

 

進行貿易活動時,在自己的標準下雖然覺得完美,然而在顧客眼裡有可能變得不一樣。有智慧的比爾蓋茲偏好「精益創業」方式,迅速推動事情的進展,隨時接受顧客的回饋,以推動事業的發展。在邊接受顧客的回饋中邊推動工作的進展,能提高成功率。

 

斯克製造特斯拉Model 3時,因未能如期交車,而吃了不少苦頭。追求完美的性格,讓他在汽車生產上發生延期的情況,一度讓公司陷入危機。

 

他將此實例作為反面教材,比起完美,在準時上更加費心思,讓工作可以在期限內完成。

 

銘記下列事項!

 

1.時間比完美更重要,完美只是自己標準下的完美。

2.追求完美導致工作進度的延遲。

3.請採用在任務進行過程中向上司報告,並接受回饋的方式工作吧! 不斷檢討自己的假設是快速結束工作的祕訣。

4.有效率的會議方法:小規模的參加者、禁止常開會、禁止參加不必要的會議、禁止使用縮語、以最短的途徑進行溝通。

 

透過反覆思考邁向成功

 

比爾蓋茲的思考週

 

1999年5月,比爾蓋茲待在離西雅圖一個小時遠的華盛頓胡德運河( Hood Canal)個人別墅裡,書桌上堆滿了全球資訊網( World Wide Web)相關的博士論文及資料。當時世界物理學家之間,為了迅速交換資訊而費盡心思架設起來的資訊網,現已漸普及化。

 

在個人用電腦普及化潮流中成長的比爾蓋茲,對於這種變化感到一股莫名的不安。人們沉浸在以網路作為溝通、交流的愉悅中,對於寄出去的電子郵件,馬上就收到回信感到驚訝,於是漸漸有更多人陷入網路世界。馬克. 安德森( Marc Andreessen)網路瀏覽器網景 ( Netscape)的市佔率70%,比爾蓋茲不知道為什麼被不安感所籠罩,而陷入沉思。

 

在比爾蓋茲的腦海中最常浮現的「淘金事件」,這是19世紀人們蜂擁而入金礦區淘金的事件。 1848年美國加州沙加緬度河( Sacramento River),發現金礦的傳聞傳遍美國各地。沒多久之後,人們就蜂擁而入, 1849年淘金人口為8萬名, 1953年則高達25萬名。

 

淘金事件後礦坑開始減少,為了提高工作效率,以機器代替人力。事實上,幾乎沒有人從那個地方挖出大量金子,而一夜致富。賺大錢的人不是發現金礦或淘金的人,而是提供金礦所需裝備的商人。

 

比爾蓋茲腦海中在想著淘金事件的同時,已經敏感到因網路帶來的新變化潮流,這種變化是微軟的危機。很慶幸的是,他知道危機與機會共存的事實。因為隨著個人用電腦的大眾化,擊垮IBM的就是比爾蓋茲。他觀察規模雖小卻迅速成長的網景時,回想起過去自己過去的樣子。

 

這也許可以把它視為是大衛與歌利亞之間的打鬥,於是迅速打開電腦,開始撰寫電子郵件,收件人欄上輸入微軟主管的信箱帳號,標題為「網路潮流( The internet TidalWave)」,然後開始撰寫下列的書信內容:

 

過去20年間我們的發展無法用三言兩語概括,我們電腦功能呈幾何級數成長,並讓微軟變得更有價值。我們的前景是成為最佳軟件提供企業,接下來的20年,隨著電腦功能的提高,將超越呈倍數成長的通訊網路。

 

思考週(Think Week)

 

平日以「5分鐘」為單位擬定時間計劃,緊湊地管理日程的比爾蓋茲也有例外的時候。比爾蓋茲每年兩次、一次一週會放下所有的一切,與外部徹底隔絕,只閱讀書籍、博士論文、重要報告書等,並思考微軟的未來。

 

他稱此期間為「思考週( Think Week)」,自1980年起一直實行至今,從未間斷過。平日因忙得不可開交的工作,比爾蓋茲沒有多餘的時間針對許多問題深思。在瞬息萬變的技術環境裡,只集中精神在工作上,無法感受到重要的變化。在IT世界裡稍微跟不上這種變化時,就會被淘汰。

 

依據《財富》雜誌的調查結果顯示, 500大企業的平均壽命, 1964年的統計數據是61年, 2014年是18年。為了企業的永續生存,從各種角度觀察瞬息萬變環境,並規劃未來是十分重要的。所以透過深思,提出微軟的未來展望,就是他的任務。

 

比爾蓋茲的思考週,是依據「準備→實行→結果物→整理及共有→實踐」等順序進行的。比爾蓋茲會在思考週的兩個月前,就開始著手準備。他的祕書在公司裡蒐集重要文件,並編列優先順序。比爾蓋茲將這些資料帶到位於胡德運河附近的別墅去閱讀,並揭開思考週的序幕。

 

這段期間除了提供一天兩餐的家庭幫傭外,家人、公司同事等,皆無法進入這個地方。這個星期內他會閱讀100篇以上的論文,並寫下詳細的評論。

 

在思考週的最後一日,會將自己的想法做總整理,撰寫成思考週摘要本,透過電子郵件發給數百位主管看。回到日常生活後,他會召開會議,針對相關內容進行討論,並提供實踐方案。

 

比爾蓋茲的思考週不是休息的時間,而是為了未來做熱身的準備。有些日子會閱讀18個小時以上的文章,可見他是多麼認真面對這段時間。

 

透過比爾蓋茲的思考週,我們學習到下列幾點:

 

1.請事前做好完整的準備。 比爾蓋茲從兩個月前開始為思考週做準備,對於要思考的問題與要閱讀的資料,須做好完備的準備。

 

2.請熾烈地思考! 準備未來的最正確方法是依照自己的想法進行。 透過熾烈地思考、縝密的計劃,朝著自己的未來前進。請記住並非單純地任由時間流逝,未來是由自己創造出來的。


統整出成果,與他人分享。 一般閱讀書籍時,只有閱讀與感覺,這種感覺與記憶無法長久。

 

3.比爾蓋茲閱讀書籍或論文時,一定在空白處做記錄,都讀完之後,再將內容做總整理。這比單純閱讀書籍更費時、繁瑣。若經過這樣過程,會產生出更大的成果,並與他人分享,透過分享可以得到他人的回饋,擴大閱讀的力量。

 

最後,一定要將成果付諸實踐。就如同前面分析的實例一般,比爾蓋茲透過思考週,決定從windows95起提供免費的Internet Explorer網頁瀏覽器,與網景網路瀏覽器互相競爭。

 

結果,他在這樣的競爭之下獲得了勝利,網景網路瀏覽器也就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若比爾蓋茲僅察覺到網路市場,卻未採取任何行動,就不會有今日的微軟。

 

方向更勝於速度

 

我們管理時間並非為了單純地管理日程使生活過得很緊湊,而是以最短時間達成所設定的目標,享受更豐富人生的悠閒。

 

悠閒並非只用在休息上,而是要用在能力開發上。透過閱讀書籍、熾烈地思考,創造出自己的未來。

 

若每天管理時間,能比過去更迅速地將事情處理完,及時處理眼前所發生的事情時,雖然會感覺自己很認真地過生活,但無法知道自己是否朝著正確方向邁進。須透過人生曲線預測結局,並打造出新的人生曲線。為了達到此目的,請別忘了在過程中檢查自己是否朝著想要的方向前進。

 

我們若像比爾蓋茲一般嘗試著實行思考週,將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呢? 有些人工作太過忙碌,也無法請到一個星期的假。然而,我們可以確信的是,我們一定不會比爾蓋茲忙碌。

 

我們每個人都至少擁有一個時鐘,可以隨時確認時間。

 

然而,在此談及的時間比物理性時鐘更為重要。我們不能徹底掌握時間,雖然經常很忙碌,卻無法征服時間,進而成為時間的奴隸。

 

由於科技的發達,可以運用很多3C工具節省工作時間,因此能利用的時間比以前的人還多很多。但即便如此,為何我們仍經常覺得時間不夠用呢?

 

大家每天手拿著智慧型手機,不斷看LINE的訊息,擔心錯過簡訊,而總是低頭滑手機。自己的時間被智慧型手機奪走了,卻渾然不自覺,變成了智慧型手機的奴隸、時間的奴隸。就這麼一直生活下去,卻連領悟時間價值的空檔也沒有,只能任由年紀徒增長。

 

隨著年紀的增長,未來可使用的時間漸減少,即能突顯其價值。為了使那個價值能發出燦爛的光芒,須不斷檢討自己是否徹底朝著自己所建立的價值觀前進,到達正確的目的地比快速前進更為重要。

 

我們也可以試著透過思考週,進入自己的內在,與自己對話,深入瞭解自己。試著畫畫看自己想要的未來藍圖,並一一實踐,即可完成屬於自己的未來。

 

比爾蓋茲是未來型人。在思考週裡不僅分析過去,也預測未來。他知道微軟不可能永遠存在,企業會因為各種原因倒閉,越來越多的企業壽命變短,比爾蓋茲的目標是使微軟久存活在市場裡。

 

要經常努力為未來做準備,比爾蓋茲說過一句話:「未來最重要,所以我不經常回顧過去。」

 

各位也試著畫畫看自己的未來藍圖,為了達到未來藍圖,每天須時間管理,戰戰兢兢地過生活。在過程中要停下來,檢討自己往何處去,是否朝著目的地前進。

 

對於過去與其後悔,不如夢想著即將到來的未來。為了夢想成真,以時間管理作為工具時,我們的未來會變得更加光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有錢人都在做的時間管理術:真正的時間管理大師:馬斯克與比爾蓋茲的時間致富法》,橙實文化出版,河泰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