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憂鬱的那些日子!善用4個階段擺脫壓力、緩解低落情緒,重拾快樂生活

別怕憂鬱的那些日子!善用4個階段擺脫壓力、緩解低落情緒,重拾快樂生活

在開始之前,我要先回答一個問題。我在臉書曾經寫過:「如果你著重在問題的話,那你就永遠會看到更多問題。如果你著重在解決方法的話,那你就永遠會看到解決方法。」有網友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所以我想在這裡給各位一個例子。

基本上我要說的是,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常常會只著重在問題本身,像是「為什麼我總是不順利、為什麼我總是沒有錢、為什麼我總是這麼不快樂、為什麼我老是遇到不好的人等⋯⋯」。

 

當你一直在抱怨這些問題,那麼宇宙就會回應你的抱怨。

 

所以如果我們可以轉個念,從「我為什麼總是不快樂」變成「我要如何變成快樂呢」,這樣宇宙就會變成回應「你要快樂」這件事喔。

 

現在讓我們回到正題。很多人以為會得到憂鬱症大多是情商不太好的人,但事實上大部分會得到憂鬱症的人是在現實社會上屬於表現優良的社會族群。為什麼這些生活應該沒有問題的人卻反而容易得到憂鬱症呢?

 

一般來說不是因為他們達不到任何期待,而是因為他們往往對於自己有過高的期望。也就是當他們已經達到社會對他們的期待時,他們還會希望自己可以更好。

 

又或者是當他們更好的時候,他們又因為下一個更高的目標而感到不快樂

 

因為自己的親身體驗,也透過諮詢接觸過很多的個案,所以在今天想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對抗憂鬱症。

 

患有憂鬱症的人往往對自己的未來沒有任何的方向與目標。這個時候的他們由於長時間地沉浸在悲傷或是低振動下,靈魂與身體產生脫節,所以很容易呈現一種空洞的感覺。

 

也就是不管別人希望你做什麼,你都好像無法吸收一樣。所以為幫助自己的內在與外在重新結合,以下的幾個階段可以給大家做個參考:

 

第一個階段 機器人模式

 

當你的憂鬱症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時候,你可能很多事情都不知道怎麼做(像是你可能連刷牙都不知道怎麼刷,或是連吃飯都不知道怎麼吃⋯⋯等)。

 

如果你的憂鬱症已經到了這麼嚴重的情況,我會建議你不管你的理智或身體想不想做這樣的事,都幫自己製造個三歲小孩模式。

 

也就是你的生活必須回歸到最基本的模式,就像是在養育一個三歲小孩一樣(幾點吃飯、吃多少、吃什麼、幾點運動、做多久、做什麼、幾點洗澡⋯⋯等)。

 

因為這個時候的你,身體對任何的事物大多呈現無感狀態,甚至是連吃飯都食不知味。這樣的情況底下,我會建議你就邏輯思考選擇較健康的食物(也就是說與其想吃洋芋片,倒不如去改去吃一盤沙拉)。

 

之前的文章有提過,任何事情只要持續做二十一天就會開始養成習慣。所以上述的機器人模式就是要你在沒有自主的情況底下強迫自己進入制式的習慣。

 

既然你沒有辦法好好地照顧自己,那就讓自己去遵從這個規律,把它養成一種習慣。至少能讓你在心靈恢復正常以前,先把自己的身體給照顧好。

 

這個規律模式的養成一般約在二到六週之間,而後你會開始進入。

 

第二個階段 短路模式

 

因為當你的身體到達到某種規律程度的時候,你的情緒就會開始恢復它的感官。但在這個時期的你,感官上還不完全正常(這很可能會導致你的情緒一湧而上,或是交錯複雜地重疊著)。

 

原本連眼淚都流不出來的你可能會開始莫名奇妙地大哭,又或是莫名奇妙地大笑。而你身邊的朋友家人們很可能常會看見你的情緒起起伏伏。

 

這個時候我給你的建議是:你必須找到情緒可以發洩的管道。當然這不是叫你急著去找人讓你宣洩,而是希望你可以找到讓自己情緒發洩的興趣。像我那時候的發洩的管道就是「種花」,因為看著花被我種到土裡讓我有種莫名的療癒感。

 

所以那個時候的我除了吃飯之外,就是去買花、種花、澆水⋯⋯。此外,我還發現另一個很好的管道就是「寫部落格」。因為在網路上你可以不用成為現實世界裡人們希望你成為的人,所以你可以把部落格當作是傾倒心靈垃圾的地方。

 

一旦有丟棄的動作,你的心靈才會學著放下。如果你有很好的朋友願意每天接收你的垃圾自然很好,但也千萬別養成一種習慣。因為人們接收負能量是有限度的,過度飽和也是有需要休息的時候。

 

如果今天你是憂鬱症患者的朋友,那麼你可以做的事就是安靜的聆聽,不然就是請你提出一些更瘋狂的主意,而不是急著告訴他們「他們應該做什麼」。其實大部分的憂鬱症患者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

 

像是人們最喜歡說:「你應該多出去走走。」說真的,憂鬱患者都知道自己應該多出去走走,但是他們就是無法說服自己這麼做。

 

但若是今天你給他一個極度瘋狂的建議,像是「咱們去高空彈跳吧!」還是「我們去環遊世界三個月吧!」那麼他們的理智反而會因為你的瘋狂而稍稍被拉回到正常的階段。

 

當然也有例外的情況,那就是當你建議的事剛剛好是他們的靈魂一直以來想要做但卻不敢做的事。在這樣的情況下,去執行那樣的事同樣會讓他們的情緒得到抒解。

 

當你已經建立一個規律的生活模式又找到個情緒發洩的管道時,你很可能會進入到。

 

第三個階段 茫然又不知所措的情境

 

在這個階段的你反而會陷入一種茫然又不知所措的情境。你以為自己會歇斯底里,也可能以為自己會像之前那樣毫無動力。但這個時候的你其實是因為沒有未來的方向而感到不知所措。

 

這個時候我會建議你去尋找自己的「初衷」,去深度了解自己當初為什麼會陷入憂鬱症的主因。了解原因之後,我要你去思考自己可以如何去改善這樣的事情不再發生,並找到方法去執行它。

 

很多人在生活步入正常的軌道之後就覺得自己的憂鬱症好了,但這其實並不是治本的方法。那些隱藏的問題如果沒有得到正面的處理,那麼憂鬱症就很可能會有重蹈覆轍的一天。

 

也就是說即便生活正常,但生活中面對的問題還是沒有得到解決,那麼再患憂鬱症就是遲早的事罷了。

 

也因此,我想要聲明接下來的第四個階段其實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可以好好地執行的話,那麼你才有辦法永久地遠離憂鬱症。

 

第四個階段 為你的未來奠定基礎和方向

 

這個階段的步驟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會帶著你朝著未來的方向前進,而不會讓你又落入過去所養成的習慣裡面。

 

就像之前已經舉過的例子:如果今天你的面前有張白紙,任何你寫在白紙上的句子都會成為你未來的樣子時,那麼你會如何去寫這些句子?在這個階段的你要做的就是這樣子的事。把寫好的紙貼在牆上,並想像紙上的人就是你未來的人生劇本。

 

假設你今天是個膽小的人,但紙上的你希望自己是個勇敢的人。那麼當你遇到事情又膽怯害怕的時候,我要你想像自己的勇敢並強迫自己去扮演那樣的角色。

 

至於為什麼要用「演」的呢?因為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假裝到你成為那樣的人)。透過不斷重覆 練習成為這樣的角色二十一天,你就會開始養成習慣成為那樣的人。

 

我會說這個習慣大概要花三個月到六個月左右時間才會變得穩固,一旦你可以奠定這樣的基礎,那你也就可以慢慢地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讓我總結重覆一次:憂鬱症是因為你的內在靈魂和外在行為產生太大的差距導致。我們每個人都有某個比例上的憂鬱,但基本上要等到落差大於 50 %時,你才有可能被醫學診斷為憂鬱症。

 

憂鬱症不是一個沒有辦法解決的病,只要你了解內外的落差並實質去讓他們得到平衡的話,大多數的人會因此而得到改善。

 

但若是嚴重到你已經哭不出來也笑不出來時,試著運用上述的幾個步驟,慢慢地把自己調養回來。一旦回到正常的的軌道時,要記得奠定長遠的目標才是療癒憂鬱症的治本方法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靈媒媽媽的心靈解答書2:愛自己,只是一個開始》,時報出版,Ruowen Huang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