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的矛盾都是從「我以為」來的!要讓自己變得更可愛,多些體貼、少點自以為

人際關係的矛盾都是從「我以為」來的!要讓自己變得更可愛,多些體貼、少點自以為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你的以為,很可能是他人的不以為意。

這幾乎是我最愛的一個真理了。我想與你分享,因為我反省自己,甚至是責備自己的時候,就是仰望著這句話:不要用你的以為去理解這個世界。

 

我們好難過地發現,這個社會的理解太少,以為太多,所以爭執常常、分裂常常、傷害常常,如果彼此都能先明白對方,會少掉很多問題。

 

人際關係中,所有矛盾都是從「我以為」來的,我以為你不會在意,我以為你不會生氣,我以為你懂我……,哪來那麼多的我以為,有人太過自我,還以為自己有做到換位思考,其實都是以我為尊。

 

可是他還感到受傷,不知自己很討人厭。

 

實踐這個道理的人是絕對的成熟。

 

不要用你的以為去理解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並不是用你的價值觀去運轉的。你認為的道理,你認為的善與惡,你認為的尋常,那不過是你的以為,你必須要寬容地去接納自己「不那麼以為的事」。

 

直到今天,身邊有些我喜歡的朋友,解讀一項議題或立場,僅用他的所知去詮釋,於是善惡好壞立刻分明。很多時候我用愛忽略( 愛不只可以發電),因為不想衝突。

 

可是想一想,慶幸這還是我愛的人,所以是該說兩句。我問,你這樣以為,你知道來龍去脈嗎?你明白那些指責的人是站在什麼立場嗎?你又清楚自己是為什麼支持或反對嗎?——不要似是而非,不要輕易發動攻擊。

 

即便你好有道理,也不表示別人都是歪派邪說。

 

我們都要承認,我們的以為好廉價,因為世界巨龐大,價值體系超複雜,事情往往不是非黑即白,或尺寸刻度都相同。

 

你的以為,很可能是他人的不以為意

 

我深刻發現那些無論我熟或不熟的人,讓我好喜歡的,是他從來都不會用他的以為,去解讀我的世界。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認知。

 

當然有時候我們也很悲傷地了解,有些人不能愛得太靠近,因為在他心中,有一個他的認為,不接受反駁,不能被檢視,那是「我就是愛,我就是不允許你」,沒有為什麼。他擁抱著他的以為永不放下,於是他懷抱著這種以為,去局限了他人格的高度。

 

沒有辦法改變那些人。

 

但我們要讓自己變得更可愛,可以被愛,就是永遠多些體貼,少點自以為,你依然可以捍衛你的立場,但不要偏激地否認其他可能。

 

這個世界真的不是用誰的以為運轉的,明白永遠有我們不清楚的心情與真相,於是我們越來越睿智,也學會他看的風景與我們不同,許是他的角度更美,也許融合大家的視野,道路會更寬廣。

 

不要用你的以為去理解這個世界!對自己,明白這點,會成熟而迷人;對別人,理解這點,你會有很多驚奇的發現,包含愛的可能。

 

 

給限量版的你

 

我們要讓自己變得更可愛,可以被愛,就是永遠多些體貼,少點自以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要永遠不知好歹,永遠熱淚盈眶》,天下雜誌出版,明星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