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欲裂再加這2症狀,恐急性青光眼來襲!醫師:一夜就可能失明,別輕忽快就醫

頭痛欲裂再加這2症狀,恐急性青光眼來襲!醫師:一夜就可能失明,別輕忽快就醫

台灣青光眼的病人數高達35-45萬人,比慢性腎衰竭、憂鬱症等疾病的患者數還多,其中1/4民眾更陷入失明危機。

醫師說,當急性青光眼發作時,可能引起噁心、嘔吐、頭痛等症狀,有些人不以為意,以為睡一覺就好,結果睡醒了,視力也沒了;而另一種開放型青光眼往往沒有症狀,等到視野缺損時,視力已經無法恢復。

70多歲的張大姊,因頭痛、肩胛痛和胸悶就醫,結果被當成心臟病治療3個多月,依舊頭痛欲裂,醫師甚至懷疑她是長腦瘤,直到後來終於發現是青光眼問題,才成功控制眼壓、保住視力。

 

青光眼居失明原因第二位

 

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青光眼科醫師陳賢立表示,青光眼位居失明原因的第二名,臨床上青光眼可以分成2種,一種是開放型青光眼,這類患者往往沒有症狀,等到視野缺損時,視力已經無法恢復。

 

另一種閉鎖型青光眼,則是來勢洶洶、較為急性,患者可能覺得頭痛、噁心,如果沒有及時就醫,可能睡一覺起床就喪失視力,因此青光眼也被稱為「視力的殺手」或「視力的小偷」。

 

降低眼壓是唯一改善方法

 

青光眼簡單來說,是眼壓太高壓迫視神經,造成視力和視野不同程度的傷害,目前青光眼的治療,只能延緩視力喪失,無法治癒,降低眼壓是唯一可以改善青光眼視野喪失的有效方法,初期患者要避免惡化,末期患者則要維持視覺功能。

 

20年來,針對青光眼的唯一新藥終於問世,可促進主要通道(小樑網)排水功能的新藥。這款雙效合一藥物只要1天1次,使用第2周就可以良好降壓,跟傳統青光眼藥物比較,可以增加3成降壓效果,而且能持續穩定降壓超過1年、效果持久。

 

另外,新藥對心血管影響較小,不用擔心心血管副作用和性功能障礙,提供青光眼患者一項新選擇。

 

高危險群每年要定期健檢

 

醫師提醒,40歲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視,或遠視加白內障患者,以及血壓偏低且手腳冰冷者,長期使用類固醇、眼睛受過外傷、有虹彩炎、眼內腫瘤和眼內出血病史者,都是高危險群,要特別小心青光眼,每年應定期做眼睛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