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夜尿中年女性好發 醫師:間質性膀胱炎,雙管齊下即可回復日常

頻尿、夜尿中年女性好發  醫師:間質性膀胱炎,雙管齊下即可回復日常

間質性膀胱炎好發中年女性,病因不明,頻尿、尿急、夜尿、下腹疼痛是常見症狀,讓生活品質大受影響,苦不堪言。

除了生理之外,患者更常因為此疾病,心理被創傷。醫師表示,目前治療方式以手術或玻尿酸療法外,也可以透過中樞神經生理回饋儀器,由心理師教導學習中樞神經放鬆技巧。

身體、心理都備受折磨

 

43歲單親媽媽陳小姐,曾經1天頻尿30多次、腹部疼痛感嚴重,求助各大醫院婦產科、泌尿科、甚至砸大把的錢中醫自費治療,卻一直查不出病因,身高165公分的她,因此瘦到只有39公斤,後來接受衛福部苗栗醫院治療後,才讓病情獲得改善。

 

間質性膀胱炎三大病徵:

 

1.膀胱漲尿時感覺下腹疼痛,排尿後症狀消除。

2.有明顯的頻尿、急尿及夜尿症狀。

3.驗尿無明顯白血球或細菌。

 

陳小姐分享自身經驗說,間質性膀胱炎真的很辛苦,除了身體折磨外,周邊的人通常無法理解感受,進而產生語言或情緒攻擊,若有遇到相同的狀況,應該正確面對問題,尋求資源協助改善。

 

學習中樞神經放鬆技巧

 

苗栗醫院院長李明輝表示,治療患者要雙管齊下,除了照護生理,更應該關心因此疾病而引起的創傷經驗之心理狀況。

 

目前治療方式,除了視病情需要進行擴張手術治療、玻尿酸灌注療法以外,更透過中樞神經生理回饋儀器,由心理師教導學習中樞神經放鬆技巧,並透過台灣間質性膀胱炎關懷協會病友的力量,來重新找回病人信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