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中風機率更高!腦神經內科醫師:得舒飲食5大攝取原則,幫你降血壓

高血壓中風機率更高!腦神經內科醫師:得舒飲食5大攝取原則,幫你降血壓

中風的危險因子除了之前有跟大家提到的抽菸,高血壓也是導致中風的一項關鍵因素。血壓高容易導致粥狀動脈硬化,較脆弱的血管就有可能破裂,這樣的情形若發生在腦血管,就會形成所謂的出血型腦中風;或是血管越來越狹窄,最後塞住了,造成梗塞型腦中風。

而有高血壓的腦中風機會比沒有高血壓的人高出很多,所以降血壓預防腦中風非常重要,建議可以先從調整飲食習慣來做改善。

 

很多人問我該如何降血壓,我都會建議他們可以參考「得舒飲食(Dash飲食)」,得舒飲食是一個營養豐富的清淡飲食法,減少鈉攝取,並食用富含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與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植物油)的食物。烹飪的方式我建議用水煮、清蒸、涼拌的方式做調理,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這邊為大家介紹得舒飲食的5大攝取原則:

 

1.全穀根莖類:

 

糙米、地瓜、南瓜等取代白米飯

 

2.大量蔬菜跟水果:

 

每天5種蔬菜+5種水果

 

3.低脂乳製品:

 

優酪乳、優格、起司、牛奶(可搭配無糖燕麥)

 

4.盡量避免吃紅肉:

 

以白肉、魚肉來取代紅肉

 

5.多吃堅果與用好油:

 

核桃、腰果、松子等堅果,一天一湯匙份量;使用植物油(橄欖油、葵花油、沙拉油)盡量避免動物性用油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糖尿病、慢性腎衰竭、洗腎病患不宜使用這套飲食法。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那麼多水果,容易造成血糖不穩定;腎臟病患者則是不宜攝取過量礦物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