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頭痛可能是「皮蛇」上身?腦神經內科醫師:出現4個初期症狀,盡速就醫治療

發燒、頭痛可能是「皮蛇」上身?腦神經內科醫師:出現4個初期症狀,盡速就醫治療

以往門診中,常常會有患者來看肩頸痛,腰痛甚至頭痛。結果幾天後,患者就回來抱怨疼痛處長了一連串的紅紅的水泡,林醫師就驚覺被騙了,原來他們之前的疼痛是因為這些水泡所造成的。

被騙幾次後,如果患者來看疼痛,很突然,有點神經痛或是感覺詭異的疼痛,我一定會檢查一下患者的皮膚是否有水泡,或是提醒患者回去要檢查一下皮膚,果然抓到了好幾次很初期的病兆。

 

這種疾病大多數人雖然常聽,但都不太了解,初期症狀又很容易被疏忽、一不小心就會錯過黃金72小時治療期。

 

我們俗稱的皮蛇,其實就是所謂的帶狀疱疹,是由水痘病毒HZV 所引起的病症。

 

第一次感染水痘病毒的病症表現會是長滿全身水痘、紅疹,痊癒之後水痘病毒會躲在身體的神經節裡,待患者免疫力變差時,以帶狀疱疹的形式再次發病。

 

帶狀皰疹的發病形式多為單側長條範圍的粉紅色水泡與紅疹,像是一條蛇一樣,所以才有皮蛇這個俗稱。好發部位為單側腰腹、前胸、背部,疼痛與灼熱感有可能發生在水泡出現前或是出現時,就算傷口好了以後,也有可能出現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少部分更為嚴重的皮蛇會長在眼周、耳朵、私密處,有可能會對顏面神經、排泄功能造成影響。

 

比較要注意的是,皮蛇的病程約為3-4周,如果在發病初期的黃金72小時治療期,以抗病毒藥治療的話,能將病程縮短至2-3周,也能有效降低患處疼痛,還有更高的機率能降低痊癒後可能產生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但其實皮蛇初期的症狀表現不明顯,如:發燒、頭痛、腰痛、眼睛痛,容易以為只是普通感冒或眼疾等,而耽誤治療時機。

 

建議年紀大的長輩、有長期熬夜習慣的人、糖尿病患者要多提高警覺,因為皮蛇好發於免疫力低下的人,也建議可以自費施打皮蛇疫苗,降低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