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實力深厚,要讓世界都看見!邱文祥催生亞洲達文西手術訓練計畫

台灣醫療實力深厚,要讓世界都看見!邱文祥催生亞洲達文西手術訓練計畫

「台灣的醫療實力很深厚,這次因為武漢肺炎被國際看見,但其實我們從日本時代開始到現在,已經營了一百多年。」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台灣在防疫上的反應相對快速,一場「瘟疫」意外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醫療實力也獲得肯定。

亞洲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台灣低侵襲性泌尿外科手術先驅邱文祥認為,國內醫療水準高,可發揮更大價值。今年他發起亞洲第一個為期6個月的達文西手術訓練計畫,預計徵選6名亞洲國家的主治醫師參加,下月將公布入選名單,入選學員未來可在台灣多家醫院學習、接受專家指導,盼增進醫師的手術技能,同時提升台灣在國際醫療的能見度。

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近年相當熱門,針對部分病症及特定的開刀部位也能發揮一定優勢,但執行手術的醫師必須先接受訓練,才擁有執刀資格。不過,基本訓練只有數日,手術技巧仍需透過大量的臨床經驗加以磨練,若有前輩指導,新手醫師才能更快提升技術能力。

 

邱文祥指出,「之前台灣的醫療人員受訓主要是去韓國延世大學,但只能看、不能碰,一周就回來。我認為,如果要成為大師級,不夠。達文西的訓練並不是很簡單,需要有人帶,但教出去的動作需要標準化。有高水準的老師群來教導,這叫專業。」

 

台灣隊訓練亞洲醫師,提升達文西手術水準

 

因此,身為亞洲泌尿醫學會秘書長的邱文祥決定介入,邀請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黃昭淵、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馮思中、童綜合醫院副院長歐宴泉、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任黃冠華等執行達文西手術量較多的醫師加入,共同籌備以建立國際標準為目標的達文西手術訓練計畫,組成另類「台灣隊」來打「亞洲盃」,提供亞洲泌尿科專科醫師深度學習的機會。

 

邱文祥說,此計畫還將整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馬偕醫院、新光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近十家醫院的資源,讓學員可以輪流在北、中、南部的醫院學習。邱文祥表示,預計招收3名台灣醫師、3名其他亞洲國家醫師,並提供獎學金作為生活費,訓練完成後也將頒發證明。

 

「這是亞洲所有國家裡面,第一個有這樣跨中心的合作,學員可以進開刀房、可以用模擬機,還有動物實驗,也包含照顧病人,要知道開刀前怎麼跟病人說明、開完刀後又要怎麼看病人。我希望拋磚引玉,以後婦產科、一般外科也一起來。」

 

台灣醫療水準高,增進交流提升國際能見度

 

馮思中指出,台灣因防疫成果在國際上知名度大增,剛好在這個時機進行此訓練計畫,相信能發揮國際影響力;且台灣民眾友善、英文能力不錯,軟實力相當深厚,相信可吸引其他亞洲國家醫師造訪。

 

目前在中台灣行醫的歐宴泉則說,各地風土民情不同,病人的樣態也不盡相同,醫師與病人的溝通方式也需要調整。因此,這次計畫提供學員在北、中、南不同醫院輪值,就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黃冠華表示,技術與經驗的傳承是必要的,本次計畫可讓學員接觸不同的醫師和醫院環境,訓練相對完整,跟著不同的專家,更能學習到每個人的長處和不同的手術處理方式。黃昭淵也認為,此次計畫的學習方式多元化,且能連結亞洲各國資源。

 

雖然日本、韓國在達文西手術的訓練歷史較長,但台灣的醫療水準並沒有比較差,獨特生活文化及友善社會也是吸引外國人的加分因素。

 

▲左起依序為黃冠華、黃昭淵、邱文祥、馮思中、歐宴泉。

 

「我相信他們回到自己國家,會再傳給其他人。這樣的計畫當作一個種子,在亞洲慢慢發光。」談及催生此計畫的起心動念,邱文祥說,「不只是讓國際看到,也想要幫助更多醫生。我們教學生沒有拿錢的,本來當醫生就是這樣,醫療要有核心價值,這樣你就容易做個快樂的醫生。」

 

達文西手術圖利廠商?病人也要有專業素養

 

除了奉獻、傳承,邱文祥認為合理的報酬對醫師也很重要。「醫療有自由經濟也有人道精神,都要兼顧。」

 

以達文西手術來說,除了前列腺癌切除術有健保給付,其他病症若想做達文西,約需自費20~30萬元不等,並不便宜。因此,當醫師建議病人用達文西開刀時,不少民眾質疑是否有圖利廠商的可能性。

 

「應該這樣講,有些手術很簡單的,不需要用達文西,用腹腔鏡就可以。醫生要有這個職業道德,病人也要有專業素養。如果是我,不應該用達文西,我就問他『你為什麼要用達文西?』,問題在這邊。」

 

「以攝護腺切除術來講,我剖腹(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達文西都做過。」邱文祥解釋,腹腔鏡的器械就像筷子,旋轉角度較受限,縫合較不容易。

 

「你要縫很複雜的就很難做。坦白說,最適合做達文西的還是前列腺切除後,尿道要縫膀胱的地方。尿道這麼小要縫8針,縫不好就尿失禁,這邊是最困難的。」

 

納入健保有必要?邱文祥:高端醫療應自費

 

至於前列腺切除術以外的病症,若使用達文西手術治療,有沒有必要納入健保,減輕病人負擔?

 

「我傾向高複雜手術要有自費市場,病人真的有困難的,用社會救濟,很多基金會可以申請。」「我的做法是,我看病人比較辛苦的,我就問有沒有保險,沒有的話,我能夠用腹腔鏡我就用腹腔鏡。」

 

邱文祥認為,以台灣的醫療水準來說,收取的醫療費用相當合理,與世界各國相比並不貴。他強調,健保保障的是基本醫療,不能所有醫療行為都要求健保給付,否則反而造成浪費及社會負擔,並非全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