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不起精神、愈來愈不快樂?醫師:這樣做改善情緒、睡眠,有效治療憂鬱症

提不起精神、愈來愈不快樂?醫師:這樣做改善情緒、睡眠,有效治療憂鬱症

40多歲A小姐是科技公司高階主管,與先生及兩個小孩同住,擁有人人稱羨的工作及生活,近一年卻覺得愈來愈不快樂。以前她喜歡在休假時跟家人一起出遊,現在卻連動力都消失殆盡。

近期她常常加班到很晚,發現自己的注意力愈來愈不集中,不只常錯過吃飯時間,甚至出現失眠問題,這個月甚至提不起精神上班,工作效率直落千丈,覺得拖累同事與家人,相當自責,出現許多負面的念頭,卻不知道自己究竟怎麼了。

收治病例的安南醫院憂鬱症中心醫師陳亮宇表示,A小姐的症狀是很典型的「憂鬱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憂鬱症已為2020年全世界三大極需重視的疾病之一,與癌症、愛滋病並駕齊驅。

 

憂鬱症會造成患者社會功能退化、生產力下降,對病患個人、家庭及整體社會造成巨大衝擊跟影響。值得注意的是,經濟的蓬勃發展也讓憂鬱症盛行率逐年攀升。

 

雙管齊下,中西合併有效治療憂鬱症

 

經過問診診斷之後,陳亮宇建議A小姐可採用中西合療方式,也就是按時服用抗鬱劑等藥物,並搭配針灸及中藥治療。

 

所幸,A小姐的情緒及睡眠問題很快獲得緩解,因此逐漸減少西藥使用,漸進式恢復正常生活並回到職場上班,找回久違的笑容。A小姐很好奇,中醫究竟是如何幫助憂鬱症治療的。

 

針灸緩解憂鬱症狀、減少西藥副作用

 

本身也是中醫師的陳亮宇指出,在中醫傳統理論中,認為身跟心為一個「整體」的系統結構,兩者是相互依存無法分割。當臟腑的氣血不平衡或是氣的運行失常,都會影響情緒穩定

 

臨床上證實,可以透過針灸來減少憂鬱症嚴重程度,透過針刺來疏通經脈、活血化瘀,國外也有許多臨床實證研究證實,合併針灸治療確實可幫助緩解症狀、減少西藥使用依賴性、可減低藥物副作用及縮短藥物療效時間。

 

陳亮宇指出,針灸提供憂鬱症患者另一個有效治療方式,也是目前憂鬱症治療的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