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根源在氣虛?白雁:胖肚子是代謝不良,1招補氣促代謝,減重好輕鬆

肥胖根源在氣虛?白雁:胖肚子是代謝不良,1招補氣促代謝,減重好輕鬆

孔先生愛吃卻不愛運動,長期有超重和高血壓的問題,最近這幾年抽血檢查報告都是紅字。健康走下坡就想多買一些保險,卻因為體重過重,BMI值又高,買保險還必須加費,他說:「沒想到人胖連保費都要繳的比較多」。

據統計,台灣45歲以上的人,超過5成體重和腰圍都超標。以現代醫學觀點來看,肥胖是各種疾病的前兆,不但會導致內分泌失調,還常引起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更會加重糖尿病的併發症。

 

胖肚子是典型代謝不良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現代人暴飲暴食、飲食不均和不運動的習慣,使得肥胖人口暴增,而且普遍都有氣血不足的問題。

 

從氣學觀點來看,肥胖和「虛」症脫不了關係。當人體能量不足,氣血循環無力,會連帶使五臟功能低下,最明顯的症狀是體力差、沒精力,稍微動一下就氣喘吁吁,經常疲倦乏力。

 

元氣不足的人,多半還有腸胃功能失調的現象,對食物的分解吸收及轉化能力也較差,熱量容易變成脂肪囤積體內而發胖,特別是在局部出現虛腫和虛胖,如大腿腫胖、小腹突出、臉頰下垂、胸部變形等,就是氣虛型肥胖的特色。

 

特別是明顯的腹部脂肪堆積,其實是典型代謝不良的表現。這些人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代謝疾病。

 

肥胖氣虛,慢動調理好有效

 

現代亞健康族群中的肥胖人口越來越多,其中因氣虛而導致的肥胖就占了多數。這些人不愛運動,一動就喘,且運動完感覺更累更疲倦,白雁老師指出,若不從根本改善氣虛體質,通常減重成效並不好。

 

想控制體重,改善虛弱體質,白雁老師建議從調節補氣著手,每天花幾分鐘慢運動,流汗代謝廢物消除水腫,身體氣血循環變好了,最明顯的改變就是睡眠品質、消化吸收功能也變好,每天心情愉快,身材自然就維持在標準體重。

 

許多人以往運動都不能持久,一忙就有藉口放棄運動,但是在家就能做的氣功運動,不需要找大場地,也不用特意找伴,反而一練成習慣,運動也能簡單方便又有效。

 

在朋友的推薦下,孔先生也開始練習氣功,他說光是「顫掌」就讓他全身是汗,回家還兩腳抽筋。但為了健康,他堅持每天早晚練30分鐘,才半個月,孔先生的抽血檢查報告中,三酸甘油酯已有所改善!3個月的時間他瘦了8公斤,BMI值也回到正常。

 

孔先生說,瘦下來好處多,第一個就是保費可以少繳。更驚喜的是,半年後他的醫生告訴他,如果血壓持續穩定下來,就可以不用吃血壓藥了,重新找回健康的感覺真是太開心了。

 

飯後寬心功,脂肪不囤積

 

白雁老師說,一個人只要胃口好,睡得香,老廢排得出,身體自然平衡,體重就不會失控到過重或過輕。在心情愉悅、放鬆的狀態下練習寬心功,能幫助消化吸收排泄功能良好,最適合心情鬱悶、睡眠品質不佳、胃腸容易脹氣或便秘的人練習。

 

1. 雙腳與肩同寬。雙手在胸前,做出顫掌手勢(手腕不動,只有手指動)。

 

2. 雙手從胸前往下往外推,再拉回雙手。身體重心配合雙手動作(雙手往前時重心朝前,拉回雙手時重心往後)。

 

3. 不限次數,飯後練習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