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炎熱!喝水方式錯誤,當心引發腎衰竭 醫師:注意3症狀、補水有訣竅

高溫炎熱!喝水方式錯誤,當心引發腎衰竭 醫師:注意3症狀、補水有訣竅

天氣炎熱不只要補充水分,而且不能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否則可能已經來不及。高溫加上水分補充不足,容易引發熱衰竭,引起虛弱無力、噁心想吐的症狀,嚴重時還會造成腎衰竭,不可不慎。

近期天氣炎熱,豐原醫院2周前收治4名因熱衰竭送醫的民眾,就醫時身體多半呈現虛弱無力、噁心想吐的情形,有人還出現抽筋的現象。

 

由於天氣悶熱,加上4人幾乎都是口渴了才喝水,就醫時身上的衣服都是濕的,明顯是身體大量水分流失、水分補充不足,進而導致熱衰竭,有2人還因此住院。

 

水喝不夠引發熱衰竭,嚴重導致腎衰竭

 

豐原醫院腎臟科醫師蘇碩凱表示,住院的2人都在戶外工作,雖然都是經驗老道的戶外工作者,知道要補充水分及運動飲料,但連著3天的高溫工作下,體力的耗損及水分流失太多,因來不及補充水分而出現身體不適。

 

醫師指出,2人熱衰竭過於嚴重,血液中的肌酸肌酶也偏高,甚至合併腎衰竭,住院後立即給予3000cc的點滴補充,經過3天的點滴施打,才慢慢改善身體不適,出院返家。

 

別等口渴才喝水,適度補充鹽分、運動飲料

 

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在高溫下工作或活動導致流汗,水分的補充就要比平常更多一些,不能等到口渴了才喝水,此時才補充水分已經來不及。

 

此外,還要適度補充鹽分或是運動飲料,避免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或鈉離子過低。身體不適時,應立即暫停手邊的工作,到陰涼地方休息。

 

醫師提醒,若是在室內活動,但出現大量流汗情形,也要記得補充水分和鹽分,不要覺得在室內就沒關係,這樣反而容易導致身體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