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中年後有錢有閒,為何我又窮又忙?財務自由和不自由的差別,就在「這4個」想法差異

他中年後有錢有閒,為何我又窮又忙?財務自由和不自由的差別,就在「這4個」想法差異

有句話說「成功與否,取決於思考習慣」。即便是相同物品,該如何使用這個東西、會創造出什麼東西,全都取決於那個人怎麼思考。與之相同,財務自由人與財務不自由人,兩者的思考從根本就完全不同。

 

思考方法的不同,會創造出不同的結果。舉例來說,請問以下這幅畫畫的是什麼呢?

 

 

多數人都會回答「杯子」吧。

 

那麼,這幅畫又是什麼呢?

 

 

看到這幅畫,應該會回答「花瓶」吧。

 

明明是相同的容器,答案卻會因為裝了什麼,或正準備裝入什麼而有所改變。

 

我有個朋友是護理師,他曾說過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

 

年底全部工作都結束後,工作夥伴們會一起喝酒,那時他們會拿尿檢用的紙杯來裝啤酒。一般人應該都會覺得噁心吧,但他們完全不在意。順帶一提,我哥在研究室裡工作,他也曾笑著說:「我會用燒瓶來喝啤酒呢。」

 

如此這般,在現實中,我們不會將相同物品視為同一種東西。

 

財務自由人和財務「不」自由人的想法完全相反

 

有句話說「成功與否,取決於思考習慣」。

 

即便是相同物品,該如何使用這個東西、會創造出什麼東西,全都取決於那個人怎麼思考。

 

與之相同,財務自由人與財務不自由人,兩者的思考從根本就完全不同。

 

在此介紹4個最大的思考差異。

 

1.自由或安定

 

幾乎所有財務不自由人都追求著「安定」,重視福利好壞、看重工作是否能做一輩子、該怎樣才能讓退休後不愁吃穿等等事項。

 

換言之,可說是「重視生活無虞」,喜歡有保障,雖然對嘗試新挑戰有憧憬,卻不會採取行動。

 

而財務自由人重視「自由」,財務自由、時間自由、工作地點的自由、人際關係的自由。

 

他們把樂在其中與挑戰性的順位擺在生活無虞之前。

 

不是將時間換成金錢,而是把時間換成提升人生的價值。

 

2.是否在意做得到、做不到

 

財務不自由人會以「適合、不適合」、「做得到、做不到」為基準選擇事物。

 

舉例來說,選擇就職公司時,判斷基準為「是否為自己能做到的工作」、「這份工作適不適合自己」,會想要活用自己至今的經驗,做自己感覺會喜歡的事情。

 

財務自由人則會以「對自己是否有價值」為基準做選擇。

 

他們不在意「適不適合」、「做不做得到」,就算是做不到的事情,也想著只要讓自己學會就好。而且說到底,根本沒有事情打一開始就能做到。他們知道「做不做得到」取決於「有沒有去做」。

 

他們相信,現下做不到的事情,肯定也會在實際動手後學會。

 

所以他們完全不在意做不做得到。


 
3.擁抱風險或是逃避風險

 

財務不自由人非常厭惡「風險」,他們不想背負風險,完全不想有任何損失。有許多人只是聽到有風險,就直接放棄思考,接著開始尋找「不需要去做」的理由。

 

財務自由人,明白可能性會從擁抱風險中誕生。

 

他們當然也有恐懼,但正因為有恐懼才會努力去理解。他們十分清楚最大的風險就是「無知」。

 

接著,積極擁抱每一個能承擔的風險,就算最後以失敗作結,也會成為自己的經驗。

 

他們不會還沒做就先下判斷,如果是能承擔的風險就採取行動,更加重視從中得到的經驗。接著,拼命地思考該怎樣才能將承擔的風險轉變成利益。

 

4.願意先付出,或是追求立竿見影的回報

 

財務不自由人,只要一工作,就想立刻獲得金錢或報酬。如「勞動的代價」字面所示,他們重視獲得作為代價的金錢。

 

財務自由人,比起現在馬上拿到手,更重視將來的獲得。就算沒辦法立刻看見結果,也會為了將來先付出。即使先付出的暫時拿不回來,他們也認為累積經驗有價值。

 

作者簡介_岡崎勉明

DW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理事,並同時經營另外兩家公司。業務範圍包含商務訓練事業、業務顧問、零售商支援、餐飲店經營、餐飲店顧問、旅行事業、會議室租借事業等等,相當廣泛。出生於埼玉縣坂戶市。進入Softbank BB股份有限公司工作4年後獨立創業。他的餐飲事業中之Standing Bar「SHINBASHI」接連數日大排長龍,因而登上各大媒體版面。他也在有限公司「志緣塾」主辦的日本最大型講師活動「全國講師徵選會2015」中晉級決賽,一開始靠著口耳相傳的演講,現在每場都超過400人參加。總計動員人數已超過10萬人。

 

本文摘自三民  《為什麼他有錢又有閒?上班族也能財務自由,人氣創業導師的最強富人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