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從事自己想做的事!當旁人看到的你是樂在其中,自然就會得到大家的尊敬

40歲後,從事自己想做的事!當旁人看到的你是樂在其中,自然就會得到大家的尊敬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至今我仍與學生時代的好友們來往,同時卻也感受到愈是上了年紀也有著愈多的「可惜之人」。當我在高爾夫球場看到用命令口氣對桿弟頤指氣使的朋友,才知道原來他已經變成「可惜之人」了。如果他連對家人都是這種態度,想必也已經被討厭了吧。

人是軟弱的生物,一旦擁有某些程度的地位、受到周遭的人奉承之後,就會漸漸迷失自我。要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保持謙遜的態度,就必須得是心理強度夠強的人才辦得到。尊敬必須是由當事人內心自發,而非由他人強迫。

 

如果對人總是用命令口氣,表示你已經出現期待他人對自己畢恭畢敬的疾病徵兆。這種病存在於每個人的內心,一旦稍有鬆懈、情緒高漲時就可能爆發。

 

不僅在公司、家長教師會或里民會內也有分派系,有有錢有勢的老大,也有拍老大馬屁的小跟班,我真覺得不可思議,在這麼狹隘的世界中作威作福有什麼好。

 

但可能也因為他們在家庭或公司都得不到周遭的人給予肯定,如果不這麼做,就得不到生存的實際感受,只好在這些環境中拚命顯現自己的存在感吧。

 

現在的銀髮族世代就有很多這種類型的人,或許也因為如此,才會被年輕人所討厭。如果變得不能尊敬與自己擁有不同感性之人,或許正表示你的心正在快速老化。

 

年紀愈大,也愈容易看到他人的缺點。不是因為性格變得惡劣,而是因為容易用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判斷他人。即便看到他人的缺點,但劈頭就想對人訓話也只會造成對方困擾。

 

若能將他人的缺點作為反面教材,進而刺激優點的顯露,你的心就能保持光亮不生鏽。他人的缺點應該用來促進自我成長,如果是用來滿足虛榮心而做出批判等行為,其實愚蠢至極。

 

當你想獲得他人尊敬的時刻開始,你就只是一個小人物。

 

 

比爾.蓋茲與史蒂芬.賈伯斯並非為了獲得他人尊敬才創立公司、開發熱門商品,他們只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而已。當你從事自己想做的事,而且旁人看到的你是樂在其中的話,自然就會受到大家的尊敬。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社畜中年:無處可逃的四十、五十歲,被工作豢養、被生活綁架的你,將弱點變成武器,找回自我人生》,麥田出版,成毛 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