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睡不飽、更年期常打鼾?注意睡眠呼吸中止症5症狀,別當中風高危險群

總是睡不飽、更年期常打鼾?注意睡眠呼吸中止症5症狀,別當中風高危險群

打鼾對於中年男性、更年期女性來說相當常見,其背後隱藏的健康風險卻經常被忽略。根據美國威斯康辛流行病學(Winconsin cohort)研究,睡眠呼吸中止症在上述族群至少占兩成以上,而其他研究發現,這類病人是高血壓控制不良、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應提高警覺。

41歲體型豐滿的許小姐,因白天精神不佳、注意力無法集中,尋求醫師做睡眠檢查評估,才發現每小時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HI)42.3次,最低血氧86%,確診睡眠呼吸中止症。

 

38歲徐姓工程師,則是長期受到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造成白天嚴重嗜睡,甚至曾經在騎車過程中睡著,差點發生交通意外。他接受睡眠檢查後發現,已經屬於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心血管危機多,睡眠呼吸中止症別輕忽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雜誌研究,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是高血壓控制不良、心律不整、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疾病的高危險群。

 

側睡、減重有幫助,改善睡眠方法多元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改善,依照每個人的狀況有所不同,常見的保守療法包含:改變睡姿(改成側睡)、減重(針對體重過重或肥胖者)、改善過敏症狀(針對過敏性鼻炎嚴重者)等。

 

其他較積極的傳統治療方式則有正壓呼吸器(CPAP)、耳鼻喉科手術等,不過,正壓呼吸器的接受度及手術成功率都不到4成。負壓吸舌機(iNAP)則是還在臨床試驗階段,原理是以靜音馬達抽吸的方式在口腔內產生負壓,可將舌頭及軟顎吸住,避免舌頭後倒造成呼吸中止。

 

注意5症狀,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警訊

 

提醒民眾,若出現以下症狀,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引起,建議就醫檢查,以確保健康。

 

1. 睡覺時不正常打鼾,例如鼾聲如雷

 

2. 長期睡不飽、精神不濟、注意力無法集中

 

3. 白天嗜睡、容易打瞌睡、記憶力減退

 

4. 早上頭痛

 

5. 晚上頻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