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歲確診乳癌,讓丈夫抱著她大哭 花漾阿嬤:一個疾病的歷程,讓後半輩子變得更棒了

48歲確診乳癌,讓丈夫抱著她大哭 花漾阿嬤:一個疾病的歷程,讓後半輩子變得更棒了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花漾女孩 G O G O G O」的年輕女孩們都有個超有趣的共同目標─我要成為花漾阿嬤!而社團內的Tracy,已經達成了這個目標。

音樂老師出身Tracy,從小就在一個充滿愛的優渥環境下長大,與從事醫師工作的先生結婚後,更是被照顧得無微不至。就在四十八歲兩個孩子都上大學,準備從學校退休的前兩年,她發現自己罹患了乳癌

 

當時,Tracy因為退休後想為未來生活做些規劃,就做了人生第一次重大的投資決定,沒想到投資失利,從此她陷入了負面的情緒中。

 

雖然不至於影響生活,但總是賠了一大筆錢,難免會一直被這種失敗感與愧疚影響心情;剛好就在這個時候,長期追蹤的囊腫被確診為乳癌0期,雖然不需要化療與放療,但是由於腫瘤的位置就在乳暈,所以必須立即做胸部的全部切除手術。

 

Tracy聽到這個消息很震驚,晚上回去後忍不住哭了起來,陪同看診的先生也冷靜地以專業的角度安慰她;他們很快就決定後續的手術時間。而乳房切除、經醫師評估後,她選擇自體腹部的皮瓣重建,主治醫師為了消除她的緊張,還說這個手術可以消除腹部脂肪,一舉兩得。

 

入住醫院準備手術的前一天晚上,先生在醫院陪伴,一向不掉淚的先生,突然止不住的抱著她大哭,Tracy安慰先生說:「我都沒有哭了,為什麼你要大哭,你要支持祝福我,給我力量。」

 

看著大哭的先生,Tracy突然了解到生病的時候,已經不只是自己的考驗,身邊的人也會怕、會難過,她是Tracy也是太太,更是家庭中的母親。

 

完成漫長的手術後,Tracy開始努力復健,因為有破壞腹部的肌肉,所以她的肌耐力明顯下降,走路有時動作會受限,一直到現在也還在與術後的後遺症相處。

 

但這幾年,Tracy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花更多力氣訓練自己的肌耐力,更重要的是,她改變了想法,現在的Tracy知道沒有過不去的事情。

 

她隱約覺得自己的發病跟一整年的負面心情也許有關聯,也學習到絕對不要因為外來的事物被影響了情緒。對乳癌病友來說,先有了負面的情緒,接下來要更擔心這個情緒會不會影響身體,形成一連串的負面效應。

 

於是,Tracy開始往外走,學習畫畫與茶道,定期回診檢查,她覺得自己比以前更健康。每次回診的時候Tracy一定精心打扮,因為在診間看到太多愁容,她相信相由心生,不管到幾歲也要維持最好最美的狀態。

 

意念的轉變如同連鎖反應,改變後的Tracy與家人朋友相處得更融洽,她形容:一個疾病的歷程,讓後半輩子變得更棒了。

 

現在的Tracy也迎來家中的小孫子,正式升級為花漾阿嬤,對未來的期許則是「希望每天都像現在一樣幸福開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面對乳癌,你不孤單:抗癌鬥士米娜與十位醫師專家,帶你破解50個乳癌迷思》,時報出版,米娜(潘怡伶)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