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痔瘡折磨20多年,好難受!白雁:每天1分鐘,內痔、外痔不動刀也能輕鬆擺脫不復發

被痔瘡折磨20多年,好難受!白雁:每天1分鐘,內痔、外痔不動刀也能輕鬆擺脫不復發

俗話說「十人九痔」,痔瘡的盛行率約50~60%,也就是說有超過一半的人數患有痔瘡。痔瘡患者還有年輕化的趨勢,尤其是電腦族、手機族往往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都不動,「少年得痔」的人也因此增多。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到,以一位練功的學生為例,他被痔瘡折磨了二十多年,大便困難,經常血便,中西藥無效,造成嚴重貧血。

 

正待手術治療時,接觸了氣功,練功一個月,痔瘡不再復發,半年之後,外痔縮小,內痔消失。除了吃藥、擦藥、開刀,以氣功來消除痔瘡的困擾,也不失為一種可選擇的方式。

 

3種好發痔瘡體質

 

白雁老師表示,痔瘡是一種多發性疾病,分為內痔、外痣、混合痣,大便時出血、疼痛是許多人都曾有的經驗,尤其便祕、長期腹瀉,或是懷孕晚期的孕婦,由於肛門長期用力不當,或是腹壓增加,使血液回流變差,形成「靜脈團」,導致痔瘡。

 

白雁老師說明,依照體質,又可區分成三種類型。

 

第一種是喜歡吃辛辣高油脂的食物、過量飲酒、消化系統有病變的「濕熱蘊結型」。

 

第二種是體質火氣大,服用過量的溫補類藥物,或者因腸子的蠕動功能不佳,造成大便次數減少,質地堅硬,排便困難的「腸燥便秘型」。

 

第三種是「血瘀氣滯型」,以中老年人又不愛運動的族群居多。

 

提肛練起來,改善靜脈回流

 

一般人都把痔瘡當成一種隱疾,每每就診都感到難為情,但是坐臥難安的感受,讓日子變得很長又痛苦,造成生活工作極大的困擾。那麼,令人尷尬又難以啟齒的痔瘡,要怎麼改善?

 

白雁老師從氣學角度指出,「瘀則痛、通則癒」,只要改善直腸和肛門附近的靜脈血流,特別是回流順暢,就可以減少痔瘡的發作。

 

對於工作久坐或久站的人,很容易罹患痔瘡,白雁老師建議可以在工作休息時,多練習「提肛功」。

 

首先,全身放鬆,意守丹田,吸氣時,腹部鼓起,肛門放鬆,兩腳跟提起;腳跟落下時呼氣,腹部回縮,肛門內收上提,如此一收一放,每次練18次,站、坐、臥的姿勢都可以進行。

 

排便順暢,一分鐘緩解痔瘡

 

有句話說「濁氣不排,健康不來」,長期便祕的人身體如同慢性中毒,體質變差,免疫力下降,也常加重痔瘡發作。白雁老師再教一招排便功,只要1分鐘就可以震動腸道,幫身體倒垃圾,這是調理腸胃的第一步。

 

當我們持續用雙手搓熱後腰,全身都會跟著輕輕抖動,這個動作一面灌入好氣,一面抖出濁氣;最後兩手一夾,雙腳一震,不但震動到臟腑,還有疏肝的功效,並通過腳底排出濁氣。

 

排便功的排濁效果相當明顯,除了使肝氣暢通,全身氣血運行順暢外,你會感覺到腸道蠕動增加,更輕鬆的排出宿便和廢物,解決了便秘,腸道就能保持天天通暢的機能,痔瘡問題也能得到緩解改善。

 

排便功,濁氣向下清空垃圾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2.張開兩手虎口的合谷穴,放在後腰位置輕輕搓動,同時腳後跟抬起,身體也跟著上下輕微的抖動。

 

3.兩手從身體兩側拿出(手心朝上),兩手臂夾擊兩肋,同時腳跟落地。

 

TIPS:

 

雙手在後腰輕輕搓動時,身體重心稍微向前,腳跟自然微微抬起。

 

白雁氣功

 

更多「白雁時尚氣功」專欄文章請見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