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排毒,不依賴他人快樂生活!享受寧靜的3個練習,讓日子過得很舒暢、放鬆

心靈排毒,不依賴他人快樂生活!享受寧靜的3個練習,讓日子過得很舒暢、放鬆

生活在大城市,每天總是處於各種聲音之中,就算將家中所有電器關掉,有時候也會聽到房子外的車聲、空調聲,不如農村般寧靜。長期在有噪音的環境之中生活,容易造成心煩緊張,適應了就不察覺,就好像有些人回家就開收音機、電視機,長期適應了就根本沒有聽進內容,變成一種背景噪音,增加了內心的壓力。

可是不少人抗拒寧靜,在街上走路坐車都要聽音樂,回家也要開電視開收音機,為什麼會這樣?他們會說:因為自己喜歡聽音樂,這樣讓自己感覺寧靜,隔離外在噪音。

 

聽音樂本身沒有錯,可是有不少人是「音樂成癮」了!依賴了音樂,不聽音樂便無法享受寧靜的感覺。

 

為什麼人會不喜歡寧靜?主要原因是因為內在有很多雜念思想,想要以其他聲音去掩蓋它!

 

可是內心難以平靜下來,因此就用比較「暴力」的方法,用另一個聲音去壓抑這個聲音,比如你的房子樓上正在裝修發出噪音,你無法離開,於是你在家中開大音樂去掩蓋噪音一樣。

 

這樣透過聽音樂、看電視去幫助自己,消除頭腦的聲音,本身也算是一種淺層的靜心方法,屬於中醫層次的情志養生方式,首先讓自己頭腦轉移思想,過一段時間就忘記了之前的煩惱。

 

可是這種方式有個毛病,就是轉移了,可能會帶來更多煩惱!

 

例如大家都會有一個經歷,聽同一首歌時間長了,就算音樂止了,頭腦還是循環播放著這首歌!那也是另一種煩惱呢,內心還是無法平靜,因此要聽另一首歌去轉移它,轉來轉去還是沒有平靜。

 

看電視也是一樣,看了許多繁雜的資訊,替代了日常生活的煩惱,之前的煩惱是忘記了,可是頭腦卻多了許多其他雜訊,形成了另一種內心壓力,沒有真正放鬆下來。

 

人的頭腦會有思想,可是思想過多會導致氣血不通,是各種疾病的根源。因此要身體健康,首先要讓頭腦平靜下來!如何平靜?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要習慣寧靜。

 

頭腦很多煩惱的時候,就像波濤洶湧的大海一樣,停不下來,可是大海要怎樣才可以平靜?這首先需要時間,要等待風過去了,海上的船減少了,不要再丟石頭進去大海,然後可能經過一個晚上,大海就逐漸恢復平靜。

 

人的腦海也是一樣!當我們安靜下來的時候,頭腦往往會感覺更辛苦,覺得自己頭腦停不下來,因此就想趕快透過身外的方法去壓制頭腦,不想面對這個內心煩躁的自己。

 

其實並非安靜的時候更加煩惱,是煩惱一直都在,只是過去沒有留意它,當你安靜下來,煩惱就更明顯了。

 

比如家中的冰箱聲音,日間多了其他噪音的時候就沒留意,當晚上把所有電器都關掉時,才發現原來冰箱一直都有聲音存在,干擾自己。

 

因此當我們開始留意到頭腦的雜亂思想時,往往是察覺力提升,開始進步的特徵!這時候要學習不要批判自己,覺得自己為什麼這麼多雜念,而是放鬆下來,繼續保持寧靜,讓腦袋的雜念慢慢過去。

 

我每天有打坐的習慣,一般每天打坐二~三小時,其實每次打坐通常前半小時都還是有許多念頭跑出來,無法一下子平靜,往後的時間才慢慢感覺到頭腦的思想逐漸減少。

 

在靜心過程頭腦會有念頭跑出來,其實十分正常,這就好像人睡覺的時候會做夢一樣,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做夢其中一個功能就是為了幫助人清理頭腦的雜念記憶,透過夢境去釋放出來。

 

靜心過程頭腦會浮現許多東西,這就是「心靈排毒」的方式,將積壓在心中的記憶放掉,讓我們「歸零」恢復平靜。

 

生活中要做到「享受寧靜」,是一種習慣。

 

剛開始這樣做或許會覺得悶,當我們習慣了,發覺其實沒有各種聲音的幫助,內心也可以逐步安靜下來,這時候就戒掉了聲音的依賴,進入上醫層次的情志養生,直接讓內心平靜下來,減少情志生起。

 

享受寧靜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

 

這樣才能更認識自己的心。

 

有一句話說:「上帝的語言是寂靜」(Silence is the language of God),要認識天地,首先要學懂寧靜,而從中醫學上看,心中藏神,如果我們要聆聽得到內心真實的聲音、了解自己的需要,那就需要讓自己安靜下來。

 

我曾經參加「十日內觀靜坐課程」,要連續九天不說話、不可以玩手機、不可跟外界聯絡,不可以跟其他學員交流,過程都是專注在內在,練習打坐,看著自己想什麼。這樣的過程並不容易!一開始都會很不習慣,擔心很難「熬過去」。

 

可是隨著一天一天過去,頭腦逐步減少干擾之後,中後段的日子就會覺得很舒暢,內心的雜念也逐步減少。

 

記得到了第十天離開課程的那一天,當我回到鬧市之中,站在人來人往喧鬧的地鐵站,竟然有一種清明和抽離的感覺,覺得外在一切煩惱都與我無關,能夠很客觀的看著人們在流轉,沒有被外界的煩擾所感染,內心穩定。這就是上醫層次所追求的境界!

 

感受一下,當一個人能夠到了這樣的境界,他就不再怕悶了,根本不覺得寂寞,生活變得清淡簡單,享受跟自己在一起的感覺,不用依賴一定要跟朋友一起生活,也不怕跟其他人相處的時候被他人所牽動。

 

容易做到一無掛慮,淡泊名利、少思寡欲、知足常樂,這些都是高尚情操的品質。

 

 

上醫練習:享受寧靜

 

1.每天安排一些時間,讓自己生活在寧靜的環境之中。不開電視、不開音樂、不跟人說話,創造寧靜的環境,享受這種感覺。

 

2.享受生活獨處,除了睡覺之外,安排時間讓自己一個人生活,不與他人活動。

 

3.甚至嘗試參加活動,讓自己連續幾天不說話;或者一個人去外地旅行,過程中沒有同伴經常對話,就會更加容易聆聽內心的聲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上醫養生法:學會身體使用技巧,邁向終極健康!李宇銘醫師的養生思索與防病練習》,時報出版,李宇銘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