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不是冬天專利,夏天也可能發生!醫師:與三高關係密切外,「這點」更要注意

腦中風不是冬天專利,夏天也可能發生!醫師:與三高關係密切外,「這點」更要注意

腦中風在台灣近年統計十大死因中始終名列前茅,是國人健康一大威脅,嚴重性並不亞於癌症。安南醫院腦神經外科張哲肇醫師指出,腦中風可分缺血性與出血性兩種,近7成以上病人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是故對其相關危險因子之防治正是為降低發生率關鍵。

每天定時測量血壓與血糖值,很重要

 

黃先生年逾70,有三高問題,並在診所領取藥物服用已超過5年,先前曾因心血管疾病至某醫院接受過冠狀動脈擴張與支架置放術治療,於診所領取抗血小板藥物服用。

 

不過其並未在家自行每天量測血糖血壓,僅於回診時量測血壓及每隔半年抽血檢驗血糖與血脂。

 

於安南醫院就診時,當天上午突發右側無力症狀,直至下午發覺症狀一直無改善才趕緊至急診。

 

經急診醫師診察後判定有發生腦中風,可能並進行相關檢驗與腦部電腦斷層掃瞄後,確認其為左側大腦局部急性缺血性腦中風,還發現左側頸動脈重度狹窄。

 

在住院接受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治療兩週後,進行左側頸動脈氣球擴張與支架置放術,局部麻醉進行手術,術後無任何不適或併發症,術後三天即出院回家調養。

 

術後除持續服用治療三高藥物跟抗血小板藥物外,張哲肇醫師也要求黃先生應在家每天定時測量血壓與血糖值。

 

腦中風與三高關係密切!心律不整更要注意

 

張哲肇表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發生與「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即糖尿病)和抽菸關係十分密切,如病人又有心律不整者,尤其是「心房纖維顫動」者更是高危險族群。

 

三高及抽菸通常不是直接導致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之發生,其所造成之「動脈硬化」最終將導致血管內壁增厚跟形成硬化斑塊,斑塊會造成血管管腔狹窄,嚴重時可能引發血管狹窄處堵塞,或是斑塊剝落堵塞後端血管,所以才會造成腦中風發生。

 

控制「三高」,有助減緩動脈硬化與狹窄發生

 

雖然控制「三高」和戒菸可能有助減緩動脈硬化與狹窄發生,但對於已發生者只能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如阿斯匹靈等來減低狹窄惡化機率,並不能逆轉已狹窄程度。

 

因此一旦有頸動脈重度狹窄,尤其是已發生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者,病人就必須考慮評估接受頸動脈氣球擴張與支架置放或是頸動脈內膜切除手術了。

 

如有抽菸的朋友建議戒除最好。而患有心房纖維顫動者則應考慮服用抗凝血劑,以減低腦中風發生機會,因心房纖維顫動亦為造成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常見另一位兇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