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夫妻感情逐漸變淡?婚姻長久的秘密:少一點「自己」,多一些「我們」

人到中年,夫妻感情逐漸變淡?婚姻長久的秘密:少一點「自己」,多一些「我們」

面對像職場上司這樣的人生過客,我們都可以委屈求全、放下自己的脾氣,為什麼要對共同生活、相伴一輩子的另一半或家人有這麼多的臉色、這麼多的抱怨……少一點自己,多一點我們,也就多一點全家人。

我大聲地對著這對夫妻說︰「你們不要在單身女子面前曬恩愛了!」全桌的人都不禁失笑。這一幕發生在小兒畢業旅行的餐桌上,因為是採自助式用餐,媽媽們自然而然聚在一桌,而先生們則自動往離老婆最遠的那一桌移動。

 

現場每個媽媽拿了菜之後就自顧自地吃了起來,這時候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太太突然站起身,走向老公桌問說︰「老公,你要啤酒嗎?」老公點頭說好,於是她就連續拿了六杯酒過去,遞給與她先生同桌的所有爸爸們。

 

我看到這樣的舉動,第一個反應是這位媽媽蠻會演的,在所有人面前展現出對老公的好,實在值得給她掌聲鼓勵。過了一會兒,有人端了一大盤蝦回來,我看到旁邊這位媽媽又走過去老公桌,我心想︰妳該不會是要幫那一桌的男人,把蝦殼全給剝好了吧?

 

果然,她真的端了一盤蝦過去,回來後直搖頭說︰「哎喲,我不好意思在大家面前剝給他吃啦!」我忍不住問說:「難道妳平常都這麼做嗎?」她睜大眼睛,彷彿在說「當然啦」,然後朝我微笑點點頭。

 

* * *

 

第二天中午我們又坐在同桌用餐,我暗忖不知道今天又要上演什麼戲碼,於是我開玩笑地說︰「昨天晚上我可是見識到你們夫妻的恩愛哦。」

 

這時老公總算出聲了,他說︰「我老婆就是這樣可愛,我出去旅行三天,她會幫我整理好所有行李,第一天晚上洗澡的時候,我抓起內褲,裡面竟然掉出一張紙條寫著 I Love You;第二天洗澡的時候,打開內褲,又是一張 I Love You More;第三天洗澡的時候,我想沒有花樣了吧!結果打開內褲看到 I Love You Forever。」

 

當下全桌家長都笑歪了,怎麼有這麼可愛的夫妻!而且他們這麼做可不是一次、兩次,也不是一年、兩年而已。這位太太自己也莞爾地說︰「我們剛認識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好吧,看你們能夠恩愛到什麼時候,結了婚以後你們就知道。」

 

但結了婚以後他們更加恩愛,於是大家就說︰「結婚三年以後,你們就知道了!」結果到現在結婚都十四年了,他們依舊恩愛,大家只能搖頭嘆息說︰「好吧,你們這對沒救了!」用生活情趣締造源源不絕的恩愛氣息,是他們夫妻之間永遠澆不滅的那一把火。

 

少一點「自己」 多一點「我們」

 

這個充滿愛的媽媽告訴我,常有其他太太問她︰「你們夫妻怎麼有辦法總是這樣笑臉相對、總是這麼開心?」

 

她會回答說︰「請問妳在辦公室裡敢對老闆使臉色嗎?老闆叫妳往東妳敢往西嗎?每個月要交月報、每季要交季報、每年要交年報,業績不都是要成長才能過關嗎?如果妳可以這樣對待一個只是妳人生過客的老闆,為什麼不能同樣用心面對要牽手一輩子的老公?妳可以扮演很多角色,決定要做一個強悍的潑婦,或是一個貼心的女人。」

 

聽到這番話,我滿心感觸。

 

對呀,面對像職場上司這樣的人生過客,我們都可以委屈求全、放下自己的脾氣,為什麼要對共同生活、相伴一輩子的另一半或家人有這麼多的臉色、這麼多的抱怨呢?

 

這對恩愛夫妻之間不是沒有衝突、沒有摩擦,可是做太太的決定做一件事情,就是「捨己」,把自己放下,less me, more we,少一點自己,多一點我們,多一點我們夫妻,也就多一點全家人,包括與孩子的感情。

 

不久前一位帶我信主的姊姊Linda嫁女兒,這場婚宴讓我充滿了感動,是一場由詩歌、牧師的祝福與愛所圍繞的婚禮。

 

婚禮結束之後,我傳簡訊跟她說︰「Linda我覺得好感動,你們兒女的婚禮真是美好,給你們滿滿的祝福。」

 

Linda回了一段話︰「年輕的時候,我跟于長老不懂得怎麼經營婚姻,每天為了服侍別人、照顧工作忙忙碌碌,常常碰到一些不值得爭吵的事情,卻因著個人的血氣就這麼吵了起來。現在我女兒跟女婿結婚之後奉行一件事,叫做『精心時刻』,他們每個禮拜一定會找個時間好好約會。

 

什麼叫好好約會呢?就是不談公事,也不談家事,就談談兩個人的事、談談兩個人的心情,回到當初戀愛時的情境,好好經營夫妻之間的感情。」

 

這兩對夫妻的相處模式讓我有了全新的體悟,想想自己曾經因為跟先生共事,哪有什麼「精心時刻」,每天都在公事的漩渦裡攪和,沒有「戰爭時刻」都已經謝天謝地了!

 

而現在,我深深感受到,不管年紀多大,也不管單身或已婚,每個人都需要被愛與被尊重的感覺。我也從這些美麗的相處中,看到了「愛之語」的可貴。

 

(本文摘自《看見百分之一的希望》,商周出版,蔣雅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