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焦躁、容易失眠?每天1分鐘簡單幾步驟,善用呼吸,重拾生活好心情

情緒焦躁、容易失眠?每天1分鐘簡單幾步驟,善用呼吸,重拾生活好心情

要平復焦躁的情緒,只要記住平常就能做的胸腔式呼吸法即可。但是先前所介紹的,只是用在臨時性緩和緊張情緒的急救用呼吸法。接下來,為了能隨時保持平常心,請在日常生活中訓練自己的呼吸法。

特別是易怒或是易慌張的人,還有情緒不穩的人,重複的訓練可以達到精神上的安定。

 

呼吸法包含日本的武道或是禪宗所教的「腹式呼吸法」、「丹田呼吸法」、印度瑜珈中的「氣」,還有在電視上引發話題的「鼻孔交替呼吸法」等等……許多型態。

 

但是,太困難或是高難度的技巧無法長久持續,所以請選擇能夠輕鬆持續的方式進行。

 

如果主要目的是要達到精神上的安定,可以選擇學習坐禪或是冥想中主流的「腹式呼吸法」。

 

只要能掌握正規的呼吸法,就算是情緒不穩的狀態也能立刻回復到平常心,如此便能遠離焦躁感

 

腹式呼吸法聽起來似乎很不容易,但是只要記住一些訣竅,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時常練習,就能在恐慌時派上用場。

 

有許多女性會使用胸式呼吸法,但是腹式呼吸法和胸式呼吸法對身體帶來的影響其實是有差異的。

 

腹式呼吸法有讓腦部休息的放鬆效果,而胸式呼吸法則是以活化身心的清醒作用為主。兩者刺激的神經以及效果都正好相反。

 

因此,當焦躁時或是緊張時,請使用腹式呼吸法讓內心和腦袋好好休息。

 

以下將介紹簡單的腹式呼吸法的方式,請先從短時間開始,慢慢練習,讓自己習慣。

 

1.坐在椅子上或是盤腿而坐,挺直上半身並放鬆肩膀。此時,只要想像頭部中心有一條線由上往下垂直懸吊,背部就會自然挺直。

 

2.請將注意力放在肚臍下方五公分左右的地方,這裡是東洋醫學中稱為「丹田」的部位。

 

3.雙手重疊輕輕放置在丹田上。

 

4.請以淺短且自然的方式吸氣,接著想像由丹田發出氣,慢慢吐氣,直到全部吐完為止。

 

5.將氣全部吐完後,接下來一邊意識丹田,一邊自然且淺短的吸氣。

 

6.持續吐氣、吸氣一組的動作,直到心情慢慢平靜放鬆為止,最後將雙手合十放胸前作為結束。

 

這種呼吸法並沒有時間或作法的限制,因此只要自己覺得「有放鬆的感覺了」,一分鐘或是十五分鐘都無所謂。

 

每天一點一滴持續進行,讓達到深度放鬆的時間縮短,就能很快進入安穩的狀態。請不厭其煩的持續下去。

 

這對於有失眠問題的人有特別大的效果,請務必嘗試看看。

 

(本文摘自《靜心:練習不生氣的31個法則》,柏樂出版有限公司出版,保坂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