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喝水還是口渴?50歲男「熱衰竭」 醫師:嚴重中暑死亡率高,這些症狀別輕忽

一直喝水還是口渴?50歲男「熱衰竭」 醫師:嚴重中暑死亡率高,這些症狀別輕忽

50歲的陳先生有三高,這幾天異常口渴、嘴巴很乾燥且全身疲憊,相當不適。他雖然有三高,但規律服藥,平日工作需長時間在戶外監工,不過也有注意多補充水分。奇怪的是,無論他怎麼喝水,都無法解渴,甚至有時腳會抽筋。

就醫檢查後發現,陳先生沒有發燒、沒有低血壓,雲端藥歷顯示,近期血糖也算穩定,不像是高血糖導致的口渴現象。

綜合以上症狀及考量就醫當日天氣高溫,初步研判陳先生可能是熱衰竭。檢查肝腎功能及電解質後,發現他有高血鈉、低血磷狀況,趕緊轉送急診治療。

六、七月恰逢酷暑時期,隨著疫情趨緩,民眾開始外出活動,更需要注意高溫、高熱對身體的危害。除了預防夏季常見的曬傷之外,還要注意較嚴重且易忽略的熱衰竭及中暑。

 

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泓毓表示,熱衰竭、中暑的成因,皆是待在高熱環境下過久造成持續流汗,又未補充適當鹽分及水分,以致造成全身性的不舒服。

 

值得注意的是,熱衰竭中暑成因類似,症狀卻有些許不同。

 

熱衰竭症狀:極度口渴、頭痛疲倦

 

熱衰竭病人會覺得非常口渴,體溫大多正常或些微上升,且伴隨頭痛、疲倦、躁動、噁心、嘔吐、蒼白、肌肉痙攣等現象。

 

中暑症狀:皮膚發紅、心跳過快

 

中暑的症狀,則是起初身體會感覺熱、皮膚乾燥發紅、心跳與呼吸過快等。

 

如繼續惡化,會讓體溫調節失控及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以致體溫過高,核心體溫可升高超過40.5℃,並伴隨無法流汗、頭痛、頭昏、噁心、嘔吐,最嚴重還會導致多重器官衰竭及昏迷

 

慢性病患注意!6族群慎防熱傷害

 

陳泓毓也提醒,熱衰竭及中暑的高危險群包含:兒童、老人、慢性疾病者、正服藥治療者、於戶外高溫或密閉空間工作者等,這些族群在夏日應適時補充適量水分及鹽分,慎防熱傷害。

 

熱衰竭、中暑怎麼辦?4步驟處理

 

萬一真的發生熱衰竭或中暑,應立即停止活動,並進行以下處理措施:

 

1. 利用電扇、灑水、敷冷毛巾等方式降溫。

 

2. 平躺並抬高下肢,增加血液回流。

 

3. 補充適度水分鹽分(0.1~0.2%食鹽水或運動飲料)。

 

4. 及時送醫。

 

陳泓毓強調,嚴重中暑的死亡率可高達80%,民眾夏季在外活動,千萬要記得適量喝水及做好防曬,健康度過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