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是人生重大的轉變!迎向第二人生之前,找個人聊聊、多留時間給自己

退休是人生重大的轉變!迎向第二人生之前,找個人聊聊、多留時間給自己

留一點時間給自己。生命的外在形式可以在頃刻間改變,但是內心世界的重新定位、建立新的人際關係、形成新的行為習慣卻需要時間。

許多年後當你回想此刻,你也許會驚訝於自己的後知後覺,生命中正在發生那麼大的變化,而你當時卻毫不知情。回首來時路,你會發現,曾經讓你覺得無比艱難的轉變,其實不過是生命中兩個樂章之間的小變奏而已。

 

所以,打破自己的思維,用不同角度來看待你的處境。你可能會發現,某個角度有助於你看清問題,有的角度卻可能歪曲事實。意識到這點,你就會明白不僅每個人經歷的轉變不一樣,看問題的角度不同,也會影響到結果。

 

這有助於你理解:假如你也像另一半那樣得放棄某些東西,你會有怎樣的感覺?假如想要改變的是你,會給對方帶來什麼樣的衝擊?你也更能懂得,萬一攜手走過風雨的伴侶離開了,面對生命中的這一頁空白,你會是何等的失落和迷惘。

 

在本章結尾,我們為讀者列出一些好用的方法。但請記住,沒有什麼建議是一體適用於所有人的;即便能用,也不等於任何時候都管用。選擇那些適合你的吧!

 

留一點時間給自己。生命的外在形式可以在頃刻間改變,但是內心世界的重新定位、建立新的人際關係、形成新的行為習慣卻需要時間。這並不是說,在你更新自我的同時,世界上的一切就應該靜止不動。

 

我只是想說,無論是你對舊環境的認同感,或是對尚未徹底投入的新環境的疏離感,都只是暫時性的。換句話說,轉變有其自身的步調,完成它需要時間,你不能冀望一蹴可幾。

 

擬定暫時計畫。幾年前,我曾經重新裝修過房子,好幾個星期的時間,我們不得不忍受起居室裡高掛的塑膠布和帆布。那一段時間,我們的房子醜斃了。不過正是因為有這樣的過渡期,日後我們才能在一個煥然一新的環境裡生活。婚姻關係當中發生的轉變,也是如此。在完成內在的轉變之前,你必須讓生活正常進行。

 

比如說,在做出決定前,夫妻雙方可以先以某種方式共同生活;在想出長期或更合理的方案之前,雙方先就應該承擔的責任和義務達成某種協定;或者乾脆告訴自己這一切都只是暫時的,然後拿出部分精力去尋找更好的替代方案。

 

不要衝動,不要盲目行事。婚姻中出現變故,總是令人沮喪的,所以人們總會迫不及待地想要做點什麼。這種反應可以理解,但是正常的情況下,卻會帶來更大的麻煩。轉變的過程不僅要求我們要為生命中的上一個樂章畫上休止符,還要弄清楚為了演奏下一個樂章,我們需要學習些什麼。我們不能心急,以免因為不成熟的舉動而導致整個轉變在中途夭折。

 

在小事上照顧好自己。目前,要想完全按自己的意願生活,恐怕還不是時候,你最好先將對未來的期望保存起來。好好照顧自己,哪怕是你的最小需求,而且不要強迫自己改變。在此凡事變動的時候,延續日常生活的小習慣或喜好,是很重要的。

 

我一個朋友搬到小鎮的第二天,帶她年邁的母親去超市。「梨子,我們要給你父親帶幾顆梨子回去。」她母親說。雖然梨子的產季已過,價格很貴,而且她們的生活環境也已經完全改變了,但是讓一些事物或習慣維持不變仍很重要,比如說你喜歡吃的食物,或是你們習慣看的電視節目等等。

 

考慮到轉變的另一面。有些轉變你可以選擇,有些則不能,而這兩種類型的轉變會帶來不同的困境。如果轉變不是你所選擇的,那麼就會有一連串的理由讓你拒絕看到轉變帶來的好處——而一旦看清這些好處,無論轉變是誰強加給你的,你對那個人的憤怒就會消失殆盡,或者你會意識到舊有的一切,其實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好。

 

如果主動權在你手上,你會有成堆的理由讓你無暇顧慮即將為此付出的代價——因為那會削弱你的決心,或者讓你看見自己的轉變將給別人帶來的痛苦。無論是上述哪一種情況,你都需要多想一想轉變的另一面。

 

找個人談談。無論是找專業諮詢師或好朋友都好,總之在婚姻生活出現重大轉變時,你都需要找個人談談。他人的建議或許對你真的有幫助,但最重要的是,你可以將你的疑慮和感情訴諸語言,讓自己重新再爬梳一遍正在發生的一切。

 

提防那些自以為像先知一樣的人,他們會告訴你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同時也不要忽略那些反應出乎你意料的人,尤其是有這樣反應的人不止一、兩個時,更要注意。

 

試著這樣來理解轉變。轉變是一個擺脫現狀的過程,就像暫時生活在一個與世隔絕的狀態之中,而最後,你將發現一個全新的自我。英國歷史學家阿諾.湯恩比(Arnold Toynbee)曾經指出,社會的發展遵循著這樣一個規律:必須出現一些動盪,使舊有的秩序分崩瓦解,然後新的一切才能產生。

 

他還舉證向我們說明,歷史的發展通常是在個人和具有創造性的少數人做出「讓步和回歸」後,社會新的前進方向才漸漸明朗。

 

看來,關鍵性的轉變總是發生在日常生活之外。人生的轉變也具有同樣的規則:逝者已矣,來者可追,以及中間可能把你卡住的過渡期。這就是生命存在和運作的方式。所以,在轉變中重生吧,經過淬煉,你將會變得更加堅強和美好。

 

(本文摘自《轉變之書(40週年增修版) 結束,是重生的起點,早安財經出版,威廉.布瑞奇, 蘇珊.布瑞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