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憂鬱、個性改變要注意!醫師8招遠離失智,健康慢老才有幸福人生

情緒憂鬱、個性改變要注意!醫師8招遠離失智,健康慢老才有幸福人生

隨著年紀漸長,當長輩出現個性、情緒上的明顯變化時,不少民眾都認為是「老頑固」,誤以為年老後都是如此。事實上,許多變化可能是失智的警訊,而非正常老化現象,提醒民眾提高警覺,並調整生活習慣、降低失智風險,才能享有健康、精彩的老年生活。

失智症不僅造成記憶力及其它神經功能減退,而是全面性的心智能力逐漸喪失,包括:思考能力、記憶能力、判斷力、知覺、時空感、理智、學習能力、及解決能力等都會受到影響。

 

不過,失智症病人本身可能還保有良好的身體功能、意識清楚,甚至仍具警覺性。

 

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精神部醫師吳家樑表示,失智症較常見的類型為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症,前者病因為腦部神經細胞受到破壞,屬於神經退化性疾病,後者為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所致。

 

提高警覺,認識失智症10大症狀

 

以下為失智症的10大早期症狀,若出現這些異常現象,應提高警覺、就醫檢查,若確診則能及早治療、延緩病程,以提升生活品質。

 

1. 忘東忘西,且經過他人提醒後也想不起來

 

2.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 語言表達出現問題

 

4. 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5. 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6. 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7. 東西位置擺放錯亂

 

8. 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甚至有妄想、幻覺、憂鬱

 

9. 個性改變

 

10. 計畫事情、解決問題出現困難

 

退化不可逆,失智症病程分3階段

 

失智症的病程大致分為輕度、中度、重度,但疾病退化的進程沒有固定時間,每個人不太一樣。以下為不同程度的失智症主要症狀:

 

1. 輕度失智症:經常遺忘最近事物,且事後想不起來,影響日常生活。

 

2. 中度失智症:嚴重記憶力喪失,且部分日常生活功能需人協助。

 

3. 重度失智症:只剩下片段記憶,且需專人照顧日常生活。

 

預防勝於治療,遠離失智症有8秘訣

 

目前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因此,如何預防失智症就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吳家樑建議,可透過以下8個方法降低失智症風險:

 

1. 多運動

 

2. 採地中海飲食模式

 

3. 多參與社交活動,增加人際互動

 

4. 妥善控制血壓、血糖、膽固醇

 

5. 避免肥胖或過重

 

6. 避免頭部外傷

 

7. 戒菸

 

8. 適度釋放壓力、減少憂鬱

 

及早就醫治療,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

 

吳家樑提醒,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許多病人家屬在家人出現異常時,都認為他們是「老頑固」,誤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

 

針對確診失智症的病人,醫師會評估使用藥物或非藥物治療方式,使得患者的症狀改善或延緩病程進行,增進患者的生活品質及減輕照顧者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