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腦充滿元氣!哈佛研究:每天這樣走路,降40%心肌梗塞風險、遠離阿茲海默症

讓大腦充滿元氣!哈佛研究:每天這樣走路,降40%心肌梗塞風險、遠離阿茲海默症

走路跟大腦的元氣之間具有密切的關係。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每天快走四十分鐘以上的人,罹患心肌梗塞的風險可降低約百分之四十左右。

還有報告指出,平常有做適度運動的人,阿茲海默症發病的機率也比較低。

而在最近的腦科學研究裡已經證實,經常運動的人,他們的BDNF(腦源神經滋養因子,全名為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將會增加。此BDNF對腦神經細胞的存活及生長,甚至對神經與神經之間資訊傳遞迴路所必經的突觸(synapse,兩個神經元的相接處)形成,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種蛋白質

 

此外,適度的運動也能促進一種名為「IGF -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全名為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的荷爾蒙分泌,它可以增強腦神經細胞的新生,防止大腦的老化。

 

也就是說,適度的運動對於活化大腦是很有幫助的。

 

既然如此,劇烈運動是否也有同樣的效果呢?

 

也許大家會這麼想。不過,當運動超過一定強度時,會使進入肺部的氧氣變得不足,因而必須在無氧狀態下產生身體所需的能量。這樣反而會對心臟造成負擔,所以並不建議中老年人這麼做。

 

一般來說,中年以後的體能,大約只有自身巔峰時期的一半左右。因此,以會稍微出汗的運動為宜。例如走路、慢跑、騎自行車,或是水中運動等等,以每分鐘心跳不超過一百一十到一百二十下的程度為基準,像這樣的運動就很適合。

 

這些運動都被歸類為有氧運動,運動時血液中的氧氣供給很充足,全身的細胞也會因此活絡起來。

 

之所以一直勸大家要走路,是因為只要走出去,就一定會遇見些什麼。像是停下腳步休息時,可以跟坐在同一張長椅上的人交談,或者是在以往不曾知曉的小店駐足等等。

 

把自己關在家裡,是絕對沒有機會開展大腦迴路的!腳步走到哪裡,自己的心境也會跟著到哪裡,所以,今天也試著出去走走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愉快的老後》,好的文化出版,保坂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