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蘊藏更大的智慧!50歲後學會「放下」,才能活得愈富有、愈輕鬆快樂

讓生命蘊藏更大的智慧!50歲後學會「放下」,才能活得愈富有、愈輕鬆快樂

忍,不是修身養性的最高境界,修身養性的最高境界是放下,放下心頭的那把刀,就不用忍了。否則,那把刀遲早要開殺戒,不殺人就會殺自己。放下了,也就無所牽掛了。

放下是心靈的本質

 

在內心轉變的過程中,我們要有勇氣放下每一件曾經太過堅持、急於求成的事物,放下過去的偏見、現在的執著、未來的野心,還要具備更多的勇氣棄絕傲慢、惡習、自私自利,還有凡事都要滿足自我欲望的心。

 

這聽起來好像是一項很艱巨很難完成的任務!你或許還會懷疑,假如我們真正放下一切事物,一切已無足輕重,那麼活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意義可言?還有什麼是值得我們去追求的?

 

或許我們在害怕放下所有之後,將會一無所有,一切都將歸零,生命從此不再熱情,生活也從此不再精彩,甚至人生將徒留空虛和遺憾……,但是,反過來想想,當我們試著在放手退讓的那一刻,獲得的心靈自由與愜意卻是滿滿的,超乎意料的輕鬆自在。

 

世間之事,紛繁蕪雜,假作真時真亦假,真作假時假亦真。陶淵明有詩曰:「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這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安心」。

 

從嬰兒、孩童、青少年到成年,人們必然是因為不斷地放下,才能讓生命蘊藏更大的智慧。當我們安下心來,便可以清楚地瞭解,自己不再是生命中所有事物的主宰、占有者,自己的房子、財產,甚至是家人、妻兒,也只不過是暫時屬於自己而已。

 

這一切的自然關係,如若不能放下,以良好的心態來看待,就將演變成愚蠢的掠奪戰爭。人生是一段苦旅,一路走來,酸甜苦辣,滋味百般。那該如何珍重自我、修身養性呢?

 

其實,修身養性最重要的是要學會「放下」,唯有如此,才能活得自在。比起曾經的歲月,我們現在的時代發展步伐要快得多了,為自己安排一些時間修身養性,似乎成了一種奢望。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諸多壓力、困惑,往往會讓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只有懂得放下的人,才能修身養性,最終成為生活的強者;而整日忙碌不休的人,收穫的往往只是焦慮和疲憊。做人,要想洗去心靈的汙垢,必須要學會放下。

 

放下雜念,陶冶情操

 

現實中,人往往會感到活得很累,甚至為此付出不同程度的代價,其實這都是心雜的結果。看到別人住別墅,便嘆息自己只有數十平方公尺的住房;看到別人坐豪華跑車,便嘆息自己還是自行車族;看到別人官至部門處長級,便嘆息自己還只是科員;看到別人年薪上百萬,便嘆息自己只有數萬元的月薪。

 

隨著人們心思的日益複雜化,人就如同捲入一個紛繁複雜的「江湖」。人們隨時面臨著矛盾,面臨著挑戰,面臨著拉鋸,成功或失敗,存乎一念之間;選擇或放棄,敲打著每一條神經。

 

對於「名」和「利」,人們看似已愈來愈麻痺,心事卻愈來愈重。人們拋不開,更放不下。想想,一個人心中長期充滿著欲望,充滿著雜念,充滿著牽掛,又怎能活得輕鬆呢?

 

煩惱與雜念就像野草,要想除掉,只有一種方法,那就是在上面種莊稼。同樣,要想讓心靈無紛憂,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占有它。自省、自修,自我提升,保持高貴豐盈的心態,
那些雜草自然就會銷聲匿跡。

 

想要達到修身養性的最高境界,絕非一時之功。堅持的時間愈長久,境界愈高,心愈靜。

 

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自然不知不覺中就會變成日常行為了。什麼時候變成日常行為了,什麼時候就達到了修身養性中「養」的境界了。

 

修身養性通過「修」、通過長時間的「養」,就會從根本上改變你的本質,變不可能為可能,達到人生的一個質的變化,是過去自己的昇華版,是完完全全的改變。

 

修身養性的過程就是一個脫胎換骨的過程,是改變舊我,放棄舊我,創造新我的過程,並且這個過程就是不停止且不斷昇華的過程。如果中途稍有鬆懈,便會前功盡棄。

 

智慧品人生

 

人們無論做什麼事情之前,最好先做一番思考,不起貪婪之心,不要因為一時之癡迷,而不考慮事情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所以做事首先要謹慎和慎重。

 

如果尋求不必要的煩惱,必然不會有什麼好處,要有「美人捲珠簾,深坐顰蛾眉」、「窮人低倚窗,靜立思古今」的淡然心境。

 

有一種養心方法叫放下

 

一個「放」字,千般哲理。運用得好,就會使複雜的生活回歸簡單,紛亂的思緒回歸明晰,浮躁的心境回歸淡然。「放」作為生存之態,是化繁為簡後的睿智,是畫龍後的點睛,是深刻後的平和。正如梭羅所說:「一個人愈是有許多事能夠放得下,他就愈是富有。」

 

學會放下,才能養心。

 

著名詩人白居易有一次去拜訪好友,問道:「請問,做人的道理是什麼呢?」

 

好友回答:「諸惡莫做,諸善奉行。」(也就是劉備臨死前告誡兒子阿斗的「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意思)

 

白居易聽了大惑不解,以為做人的道理都是很玄乎深奧的,於是就有些失望地說:「三歲小孩子都知道這個道理。」好友笑了笑說:「三歲小孩易,八十老頭難!」其實,做人的道理誰都知道,但要做到而且是一輩子堅持就很難!這就是養心之得。

 

修身養性,聖人之追求,但修身必先修其心,分對錯者必知善惡,分善惡必定知其可為不可為。修心之人,最怕的就是放不下。

 

明知對錯,為世事而放不下;明知善惡,為環境而放不下;明知可為與不可為,為名利而放不下。誰都想真正修心,但若諸多放不下,讓其束縛於心,又怎能修身,何談修心?

 

人生在世,放不下的東西有太多太多:有了功名,就對功名放不下;有了金錢,就對金錢放不下;有了愛情,就對愛情放不下;有了事業,就對事業放不下。這些煩惱與壓力,使很多人的生活變得非常艱苦。

 

如能清心寡欲便會輕鬆自在,隨遇而安便能自得其樂,放下就是解脫,只有放下,生活才不會那麼繁雜,從而才能變得簡單快樂。

 

放下,實在是最好的修心之道。

 

放下即是養心

 

現實生活中,困擾人們的不是當下的生活,而是人們放不下的心靈。有些事之所以放不下,就是因為人們心中的雜念太多。只要我們日日更新、時時自省,就會擺脫世俗的雜念,擺脫困擾。只要我們用心去做,不論我們身處何地,都能夠保持一份安靜平和的心態。

 

在人生漫漫旅途中,有很多東西已經失去,然而失去就讓它失去吧!因為失去有時也是一種美麗。社會競爭很激烈,我們在追逐事業的同時,還要想辦法保護我們已經取得的成績。

 

很多人會抱怨,我們太累了,殊不知,我們應該學會解除這些束縛,給自己減壓,讓自己活得輕鬆,活得快樂,這就需要有一顆平常心了。

 

一個人能達到心靜的境界,就不會迷茫,但是很少有人做得到,因為在這個世上有太多太多的誘惑,像是:更高的薪水、更高的職位、更好的車、更先進的美容技術、更高級的名牌奢侈品……,這些都是人的欲望所求,很多人是根本放不下的。

 

雖然我們不可能完全拋開世間之事,但有一點是要做到的,那就是不被外界環境所干擾。我們要清楚地知道什麼才是自己所要的,而什麼是盲目在追求的,是毫無意義的。如果有太多的東西放不下,這些重擔與壓力,會使很多人生活得非常艱苦。人要學會放下,如果對於一切事物都能泰然處之,我們就能擁有悠然、快樂的生活。

 

世間萬物變化多多,我們不必執著於心愛的事物而難以割捨,我們愛一種事物的初衷,並不是為了失去它時要傷心。失去的就讓它失去,何必執著?唯有放下,才能解脫。

 

擁有者偶有的快感,或許只在看到擁有物的那一瞬間,但那一瞬轉眼即逝,而因擁有所產生的恐懼感卻一直存在。所以,擁有太多的東西,有時會成為一種負擔。當然,只要有一種良好的心態—放下,這種負擔感就不會存在了。

 

智慧品人生

 

如何待人處世就是你的命運,也就是說,你的命運是自己掌握的。

 

人世間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與朋友之間交往過分了,就要付出代價。

 

名利恩愛盡量看淡一點,少一些執著,少一些約束,也就會少一些煩惱。

 

擁有一顆平常心,知足常樂,放下就能解脫。

 

放下,也是一種美

 

生活中我們要學會適當放手;愛情中我們也要學會適當放手;為人處世中我們也要學會適當放手!因為,放手有的時候也是美麗的!

 

放下,美麗就在背後。

 

放下也是一種美!只有學會了放下,你才能更好地拿起!

 

孟子曾云:「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太山而小天下。」也就是說,人站得愈高,視野就愈廣闊。隨著視野的轉換,人們對人生也會有新的領悟,站在某個時間或空間來看,整個人類也不過是歷史長河的匆匆過客,更何況每一個人和每一件具體的事呢!

 

有些人總在感嘆時運不濟、造化弄人,為什麼老闆沒有提升我?為什麼沒有人愛我?為什麼我愛的人會離我而去?為什麼不幸的事情總會發生在我的身上?為什麼別人總是事事針對我?為什麼幸福離我那麼遙遠……。

 

每個人的一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有成功也有失敗,有高潮也有低谷。面臨困境時你是怎麼做的呢?哀嘆老天的不公、埋怨自己的不爭氣、指責別人的過錯嗎?放下吧,把這一切都放下,把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統統放下,沒有必要背負這些沒用的東西繼續前行,那只會變成自己的負擔和障礙。

 

無論任何時候,我們都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放下還是背負。適度地放下,挺直腰身會比彎腰看得更遠,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從而有利於自己重新作出選擇,信心百倍地投入到新的生活之中,感受生命的豐富多彩。

 

放下能使人變得寬容,把奸臣小人視為粉塵;放下是一種睿智,使人感受到休憩的調整和策略的機靈;放下是波峰之前的波谷,漲潮前的退潮,有了波谷才會有波峰的出現,有低潮才會有高潮的到來。

 

放下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種心態。天有四季,並非都適宜耕種,春種夏長秋收冬藏,知與時進退,方自得其樂。放下可以使生活多一些色彩,多一些感覺。不必為過去的得失而後悔,不必為現在的得失而煩惱,也不必為未知的未來而憂愁。

 

學會放下,你會變得更加快樂、更加美麗起來。因為美麗就在放下的背後藏著。

 

學會放下,才能發現美麗

 

有一個盲人在過一座小橋的時候,橋突然塌了,他在情急之下抓住了一根橫木。由於眼睛看不到,他萬分恐懼地想像著自己腳下是萬丈深淵,於是大呼救命,生怕摔下去會粉身碎骨。

 

這時來了一位老者,告訴他:「只要你放開手,放開就是平地。」但盲人想的都是可怕的後果,緊緊抓著不肯放手,直到筋疲力竭堅持不住時方才鬆手,果然一下子就落在了平地
上。原來,他的腳離平地不過一尺多高。

 

其實,放下是很簡單的,只不過大部分的人不懂得去嘗試放下,不願意花時間(哪怕是一分鐘)去停留欣賞風景。更何況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存必需品,要放棄那些賴以生存的東西本就是一種痛苦,怎麼能說放下就放下呢?

 

人生在世,被諸多事情所牽絆是必然的,要立刻放下並非易事,但放下並不是要放棄,也不是將其他事情置之不理,而是放下束縛心靈的事情。修身貴在修心,只有學會放下,讓心靈得到解脫,才是真正的修身養性,才會清靜地去觀看那些圍繞在身邊的美。

 

在喧鬧的都市裡生活慣了的人們,要放下周遭一切談何容易,所以也就沒了駐足美麗的心,也就少了一份放下的勇氣、少了一份修身養性的定性。該放下的始終要放下,不管再怎麼努力,不屬於你的始終不是你的。

 

學會放下是一種心境,懂得放下是一種修養,適時放下是一種自在,只有會放下的人才會發現世事的美,才會驚嘆曇花一現的美麗,才會駐足柳抽新芽的清新。要想達到修身養性的最高境界,非放下莫屬。

 

學會放下,發現其美,就會發現原本困擾自己的事情根本微不足道,就會發現原本刺眼的陽光給自己照射出的美好,也才會發現那些阻礙自己的困境,其解決之道其實就在自己背後。

 

智慧品人生

 

人在不斷成長的過程中,想想那些失去的、錯過的人事物。

 

也許那些你不曾擁有的並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越過了這道坎,渡過了這條河,會有更好的等著我們。

 

生活中沒有什麼不能放下的。

 

放下了,仰望天空,天仍是那樣藍,陽光依然燦爛,環顧四周,花依舊嬌豔,歌聲仍然曼妙。放下吧!美就在身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有一種心態叫放下》,大都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黃冠誠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