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長壽活到88歲,卻想安樂死終了 退休教師:不知自己到終點時,是什麼光景

她長壽活到88歲,卻想安樂死終了 退休教師:不知自己到終點時,是什麼光景

我們心中雖有萬般不捨,但並不後悔,讓他痛快地走總比拖著要好。

陳奶奶今年已經九十多歲,看起來瘦骨嶙峋,但健康良好,行動自如,大家都相信她還會活得很久。她心腸慈善,篤信佛教,手中總是晚一串佛珠,口中念念有詞,某人生病了,她就在詞中加上這人的名字,讓菩薩保庇他。

 

平日喜歡助人,也捨得樂捐,許多人都得到她的贊助。得到接濟的人,常會對她說:「願妳長命百歲。」她聽了之後,一點高興的表情也沒有,趕忙回答:「哎喲,不行哩,我不想活那麼久,浪費糧食,我希望菩薩早點讓我走,老了,沒有用了,應該放我走,快快抵達人生的終點。」

 

* * *

 

八十八歲的葛奶奶,早年跌了一跤,把腿骨跌斷,走路需要人攙扶,最近又患了柏金森症,雙手抖得厲害,拿東西都不穩,再加上視力逐漸衰退,看書看報都有困難,雖然請了一位二十四小時的看護,但也不能幫什麼大忙。

 

前幾天和幾位老朋友去看她,知道她喜歡打牌,建議她上桌消遣幾圈,哪知玩不到一圈,她就頹廢而然,因為進牌出牌都必須依賴別人指點,來來去去浪費許多口舌,真是沒啥玩頭。

 

她慨然嘆道:「老了,活著真辛苦,如果有安樂的藥針,真希望來一針,一了百了。」

 

* * *

 

堂哥是標準的公務員,畢生奉公守法,也因為小公務員收入微薄,終其一生,不敢成家。

 

到了年老的時候,將所有積蓄買了一間房子,退休後就孤獨地住在那兒,自己又不懂得炊煮,三餐都外食。到了九十歲的時候,疾病上身,缺人照顧,還得天天拖著帶病的身子,到外面解決吃飯的問題。

 

終於有一天,外出時因身力不支而倒在路旁,好心的店家叫了救護車將他送到醫院,輾轉找到我這多年未聯絡的堂妹。

 

趕到醫院時,他已無法語言,急性肺炎到了末期,醫生判斷生命已無法挽回,詢問我和另一位親戚,要否氣切或插管?為了減輕他的痛苦,我們毅然搖了頭。

 

次日,他就溘然長逝。我們心中雖有萬般不捨,但並不後悔,讓他痛快地走,總比拖著要好。我想,即使他自己,也會做同樣的決定吧。

 

* * *

 

至於我自己,是二十多年高血壓的老病號,吃下的藥物,少說也有一提箱,看起來能跑能跳,很可能說倒就倒。

 

我曾見過高血壓患者,併發心肌梗塞,沒幾分鐘就走向人生的終點;但我也見識過因高血壓併發的腦溢血,成了植物人,在床上一躺二十年,受盡折磨,只差一步就是跨不過去。

 

當然希望,自己會是前者,但是,生死的事,由不得自己挑選,我是基督徒,但願上主恩待,讓我如願以終。

 

入住養老院之後,更體察到諸多狀況,有一部份老者,身體尚稱健康,精神也很開朗,與同伴互動良好;但有的則終日惶惶,病痛纏身,有的拄拐杖,有的推輪椅,經常進出醫院。

 

有一部分長者,智力退化,起居飲食,均有賴他人輔助,生活無法自理,真是苦不堪言。

 

 

不知自己到終點的時候,會是什麼光景?

 

編按:本文作者黃育清1940年出生,曾任台北市啟聰學校教師。2007年時,考量丈夫的健康因素,夫妻兩人決定一起入住養老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一群人的老後:我在台北銀髮村的三千個日子》,四塊玉文創出版,黃育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