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怎麼辦?吃龜鹿二仙膠好嗎?中醫師:正確服用可減緩骨質流失

骨質疏鬆怎麼辦?吃龜鹿二仙膠好嗎?中醫師:正確服用可減緩骨質流失

民眾愈來愈重視骨質疏鬆的問題,坊間也流行以「龜鹿二仙膠」補筋骨,但市面上價格差異大、品質參差不齊,甚至有假貨流通。

衛福部彰化醫院啟動中西醫合作,經西醫檢測為骨鬆且有意願接受中醫治療者,轉介至中醫門診,以健保給付的方式接受龜鹿二仙膠濃縮丸治療,多數患者服用3個月後抽血檢測,骨質流失的情況都有所減緩。

彰化醫院骨質疏鬆專科醫師陳柏辰表示,依現行的健保給付,若骨鬆引起骨折等病症才能接受健保給付的積極藥物治療,若單純是骨鬆治療必須自費。

 

不過,由於許多民眾不想自費,或是個人偏好中醫治療,因此,彰化醫院推出中西醫合作治療骨鬆方案,當患者檢測骨質密度後發現骨鬆,而患者也願意接受中醫治療,則轉介到中醫科,經中醫師診斷後,開立龜鹿二仙膠丸給患者服用。

 

強健骨質、減緩退化,龜鹿二仙膠有功效

 

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天祥表示,骨鬆中醫稱為「骨痿」,主要是氣血不足,引起腎精虧損,骨枯髓減。

 

因為腎主骨,腎虛則骨不壯、筋不強,所以中醫將骨鬆的病因歸結於腎虛,要補骨就要從腎著手,而龜鹿二仙膠常被用來當做預防骨鬆的方劑。

 

馮天祥說,龜鹿二仙膠主要藥材包括龜板與鹿角,另外加入枸杞、人參熬製而成,對強健骨質密度和減緩關節的退化,有其功效。

 

不過,但市面上的龜鹿二仙膠有塊狀、膏狀、丸狀等各種外形,品質參差不齊,甚至以廉價的豬皮、牛皮、下腳料熬製冒充,價格也是漫天喊價,曾有不少民眾買到假貨。

 

正確服用龜鹿二仙膠,有助延緩骨質流失

 

陳柏辰指出,今年中西醫合作治療骨鬆方案啟動後,上百位骨鬆病患轉介到中醫治療,3個月後再抽血檢驗骨質流失指標,大部分人都下降,顯示骨質流失變少,有了骨本。

 

59歲李女士表示,過去她只要稍走動,雙腳膝蓋就會痠痛,服用了3個多月的龜鹿二仙膠丸,痠痛症狀改善,還能去健走。她今年初的骨質密度為-2.9,被判定為骨鬆,接受中西醫合療3個月後抽血檢驗,骨質流失指標已大幅下降。

 

骨質疏鬆易骨折,50歲後要檢測骨質密度

 

陳柏辰強調,骨鬆者容易骨折,其中,髖關節骨折在台灣每年有近2萬例,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一,5年死亡率高達5成,嚴重性甚至超越許多癌症,骨鬆已成為老年人的隱形殺手。

 

提醒民眾,女性停經後、男性50歲後,最好每年檢測骨質密度,骨質密度T值在-1至-2.5之間者,就要提高警覺,進行保養。若T值小於-2.5,代表已經骨質疏鬆,必須接受治療加上勤加保養。